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我们不知道的陈小春!小时候被爸爸用铁链锁住双脚,还去街上捡过垃圾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4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540 巧克力。h 发表于 2020-5-27 15:23:17
1995 年 9 月,香港铜锣湾喧嚣的街道,三十多个脸色乖张的青年,被气势暴戾异常的 " 头目 " 带领,正准备穿过马路,扑向一个惊慌之人。
警车呼啸而来,横摆马路中间,跳下的警察即刻扣押住 " 头目 ",右手点三八抵头,左手将其手臂反制。


" 头目 " 连连解释是在拍摄电影,并非打架斗殴,警察端详他的脸,活脱脱混混痞子相,反倒加重了手里的力道。
短发仔裤的中年人,扛着摄影机偷偷凑到跟前,完整记录下警察与 " 头目 " 纠葛的片段。


这一幕,成就《古惑仔》经典片段,短发仔裤的是导演刘伟强,被羁押的是 " 山鸡 " 陈小春。
故事传为笑谈,陈小春让警察都认定的暴戾属性,看来已是如假包换,那他究竟是经历过什么,才会自带特性。


无法中的有法
1967 年,陈小春出生在广州惠阳,接着家里添了弟弟妹妹。
一大家子,依靠父亲工地打工、母亲茶楼洗碗的微薄收入糊口。
从小他就肩负起照顾弟妹的责任,可小孩子难免跳脱的心性,总自顾自跑出屋外去玩耍。
爸爸防他孟浪,用铁链锁住他的双脚,粗暴把他禁锢家中看护幼小。


直到上了小学,陈小春才得以挣脱铁链,但读书的好日子没过多久,小学毕业又被赶到乡下,原因很简单:不占用家里粮食。
在农村想吃饱也不是容易的事,年仅 13 岁的他即便放牛、插秧、种田、割稻等农活样样不落,还是屡屡饿晕在田地。
彼时香港,正经历史上发展最快时期。
暂没有享受到 " 改革开放 "" 包产到户 " 红利的大陆人,大量偷渡香港谋生,香港因势利导,发展出口导向型经济,一跃 " 亚洲四小龙 " 之一。


作为涌入大军一员,陈小春做着 " 香港梦 ",随亲人们来到东方之珠,只有见闻方知晓,这里并不是黄金之地,繁荣的经济无法掩盖混乱的民生。
全家人挤在贫民窟的三间笼屋栖身,四周都是社会最底层的浮游。
每到晚上,阴暗、肮脏、噪音、异味,一点点刺破虚幻的 " 香港梦 "。


他常常会到街道上拾捡垃圾,或果腹、或换钱,一次见到一则告示,内容大致是某富裕家庭出三千块重金求子。
陈小春当做一个野闻讲述给双亲,没成想父母听后低垂下眼帘。
几天后,弟弟被一对陌生的夫妇怀抱,他躲在一旁,眼睁睁看着他们离开自己视线。
这一幕如烙铁扎在心墙。


他开始有了懵懂的志向,出人头地,不要自己和家人再过这样贫迫的生活。
从父亲干活的工地开始目标,做小工,量标线、传空桶,别人混点,他一丝不苟;做装潢,敲木桩、铺地板,别人按部就班,他偷学手艺。
工头见孩子伶俐说:" 来打工吧,每月 300 港币 "。
可仅仅 4 个月,大楼装潢完工,没有活干,意味着失业。
为减轻家中负担,16 岁的陈小春告别父母,独自来到铜锣湾讨生活。


一周内他寻遍所有店铺,都因身材羸弱被拒,直到一个黄姓的大排档老板勉强收留。
潮湿的厨房是全部的空间,切菜、洗碗和拖地是全部的生活,刻在记忆里的,是昏黄灯光下,因端运沸油烫出的血泡,食材仓库里蚊虫咬出的肿包。


可即便最卑微的工作也没能持久,顾客一次无理取闹饭菜里有苍蝇,陈小春被老板连扇耳光,还被逼把苍蝇吞下肚。
屈辱、愤怒如潮水淹没脑海里仅存的清明,他狠狠顶撞老板,红着眼睛抢出大门。
创伤性的经历,让陈小春少时难言快乐。
父亲的高压教育,弟弟的被贩卖,世道的艰辛不平,让陈小春对这个世界的描绘失去色彩,钝刀割肉的痛觉,潮汐般拍打神经。
经历种种,不好的,是渐渐让他的性格,那些直率近似于粗暴、那些坚持近似于刚愎。
而好的,是一点点体会到双亲的不易,肩抗一家老小负重前行,已然是无法中的有法,责任、担当、拼命,从沉默的父亲,接力给陈小春。


身在地狱,拼命走近光明
流落街头乞讨度日,经历一段不堪回首日子后,陈小春在湾仔一家颇具规模的 " 蓝坊 " 理发店里找到零工,干些跑堂之类杂活。
跌落到谷底,好运似乎悄悄来到了身边。
" 蓝坊 " 老板蓝姨给他张罗住宿,供他三餐,还安排发型师教他理发。


慢慢的,薪水也从无到有。
有钱补贴家用,陈小春因此对老板一万个感谢,所以,在一个黑社会小头目在店里耍酒疯揪起蓝姨衣领时,他挡在跟前,单眼皮里满满的勇敢。
一瞬间,男孩变成了男子汉,在理发店的几年,除了学会发型,还练就了担当,收获了器重。


一次偶然的聊天,一位客人随口提及香港无线招收舞蹈艺员。
陈小春听完来了兴致,要知道他儿时最大的乐趣,便是街边店铺电视机里迈克尔 · 杰克逊的太空步。
问清楚应试条件,陈小春跑去了考场,出乎意料的,也许是酷酷的长相,也许是利落的动作,毫无功底的他在考场几个举手投足,打败现场很多科班,被评委当场录取。


1985 年,懵懂的陈小春,这样一头撞进娱乐圈。
吃苦无数当然倍加珍惜机会,短短两个月,陈小春从零逆袭成舞蹈班最优秀学员,在歌坛 " 两王相争 " 的大时代,被无线郑重推荐给 " 两王 " 之一的谭咏麟伴舞。


彩排后,校长拍拍他后背:" 你跳得不错,加油啊 "!巨星的赏识,让陈小春激动得难以自持,而更让他幸福眩晕的,是谭咏麟又将他推荐给了一长串熠熠生辉的名字。
之后 7 年,作为伴舞团 " 豹小子 " 大将,他是梅艳芳《Stand by Me》的干练配舞、是张国荣《侧面》的桀骜舞者 ...... 这段岁月,是陈小春不可磨灭的记忆。
他把峥嵘定格在《主题曲》:" 唯一净系跳舞,就由 Canton 舞池跳到去 Roman 梅姐身边嘅伴舞。"
1992 年,在林忆莲演唱会后的庆功酒会上,小春被好事者哄上舞台,台下人们原以为会是一段劲舞交差,意想不到陈小春握住话筒,唱了一曲谭咏麟的《水中花》。


歌声款款,林忆莲听了都动容感慨:" 想不到伴舞队是藏龙卧虎的地方 "。
歌声打动的除了宴会主角,也震撼了主角当时的男友:星工厂老板许愿,他当即力邀陈小春加入团体 " 风火海 "。
在这个唱歌跳舞的集体,除了与团员谢天华、朱永棠一起蹦蹦跳跳的《热身》《爱症状》,他在专辑里开始小小尝试一把单曲。


陈小春彼时,对音乐还停留在浅白的初识阶段,选校长的《爱你太深》、饶舌入门的《我爱你》,在过瘾一把中初露锋芒。
嗓音里略显浮躁,弥漫着憧憬和迷茫的气息。
本以为是音乐的美好源点,却没料到团队之宿命。
怪就怪这个时代,殿堂级组合 Beyond、达明一派、草蜢交相辉映,在所向披靡的星光下," 风火海 " 注定是失败的主角。


在一筹莫展中,东方不亮西方亮的机遇悄悄砸中头顶。
1994 年,自称是导演的神秘人,给陈小春打电话,透露有意其出演男二号,几天后,当陈德森导演施施然来到他面前,并丢给他《晚九朝五》剧本时,他才恍然不是玩笑。


不得不承认陈德森导演眼光和手段的毒辣,三线小歌手在他调教下,用一种 " 松松垮垮 " 的表演,把市井青年阿宝混乱不堪的生活凌厉展现,将纵欲的迷茫更是诠释的到位。
凭借此片,陈小春一举斩获第 14 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在影视圈崭露出头角,断断续续有了《金枝玉叶》等作品问世;综艺界也对他报以善意,在《超级无敌奖门人》搭档曾志伟一块耍宝猎奇。




9 年时间,专属于陈小春的名词,不应该只是俗套的艰苦、勤奋,几乎每一位大时代的艺人,都付出了艰苦的奋斗。
他不至于把路走到黑,在于不浪费任何机会,把争狠抖勇用在正确的地方。
曾经身处地狱,才知晓仰望光明的美好。
那么,就拼命用一切办法走近那亮,不让从指缝中溜走。




恩情、友情
1996,绝不平凡的年头,两件决定陈小春未来的大事正在悄然绸缪。
第一件大事关乎音乐,作为陈小春老师的罗文,早先打造 " 豹小子 ",初衷不过艳羡梅艳芳之 " 草蜢 " 的一时起意,未想到纳入陈小春这支力量后,变得龙腾豹变。


发自内心欣赏他的罗文,一直在默默关注弟子音乐的沉浮,也在寻找恰当的时机将他带回乐坛,恰好个人 "25 周年演唱会 " 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陈小春被特意安排第一个上台,翻唱恩师《纹身的猎人》,第二天就被音乐公司高层约见,商谈合作唱片事宜,在罗文欣慰中,陈小春收获回归乐坛的希望。
为报答这份恩情,罗文的纪念会他从不缺席,也虔诚接过衣钵,经营恩师的舞蹈室至今。
第二件大事关于演艺,临近回归的香港,是黑社会垂死疯狂的时段,《古惑仔》就是那个年代烙印,相对 " 陈浩南 " 郑伊健的剑眉星目," 山鸡 " 陈小春单眼皮厚嘴唇,冷酷表情和乖张寸发,从社会底层摸爬滚打来的桀骜,形象和气质更符合 " 古惑仔 " 定义。




如此,虽贴切但易脸谱化,陈小春恰到好处的冷幽默,在台湾行剧情中塑造了最经典影史台词;屡在人海中拼杀,顾盼中张扬两肋插刀的义薄云天,成就有血有肉之山鸡。
某种意义上,《古惑仔》更像关于兄弟和热血的史诗,陈小春在同郑伊健,林晓峰和谢天华们的摸爬滚打中,承受高强度拍摄,迎接巨大成功,也直面道德诘问,这样的共同进退,让他们片里片外,莫逆成相互拼命的兄弟。


无论世事变迁,他都甘心站在郑伊健身边荣辱与共;为谢天华们的戏份苦苦争取。
陈小春的早期音乐经典在快意江湖中奠定,随电影、随激情、随友谊风靡亚洲,《友情岁月》《乱世巨星》《战无不胜》,陈小春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音乐风格。
低沉的嗓音极具煽动,缓时恰似患难兄弟洗尽铅华,急时仿佛刀山火海灰飞烟灭。
他用大浪淘沙似的的粤语腔调,勾勒出独属香港的菊与刀。
香港夜空升起冉冉之星,酝酿更加璀璨的野心。
1998 年的《鹿鼎记》,内定主角是黄日华,但其前期郭靖、乔峰的英雄形象太过深入人心,与油滑机变的韦小宝格格不入,无线陷入无休止主角争论。


导演李添胜在此时迎来一个不速之客毛遂自荐,可惜面前年轻人不符合无线男一号必须帅哥的设定,他不气馁,自曝外强中干神似韦小宝的糗事,并一再坚持韦小宝就是草根,而自己就是出身草根的代表。
也许是坚持的力量、也许糗事的有趣,导演给了陈小春机会,这一决定,无意间成就了史上最好韦小宝,剧中的嬉笑怒骂、鬼马精灵,由陈小春大珠小珠落玉盘似的蹦跳,把韦小宝从纸上抓起跃动,勾引得观众欲罢不能。
当仁不让献唱的主题曲《叱咤红人》,随着收视狂潮传播至两岸三地,歌迷也惊喜发现陈小春嗓音的可盐可甜,除了深沉男人味以外,也可以化作俏皮搞怪,将韦小宝和自己捆绑代入观众耳朵。
老中青都记住了有点痞气、有点义气,更有点好色的陈小春。
陈小春与韦小宝真的无限重叠?
甚至是有七个老婆的花花太岁?


在现实里的回答,是在他柔软内心深湖,与其说食色性也,不如说憧憬、惧怕爱情的矛盾更为贴切。
著名音乐人包小柏找上他,引导抒发这样的心境,《神啊,救救我吧》《我没那种命》,表面看上去狠勇的不羁男孩,也会卑微、患得患失,一番草根偶像的真实倾诉,唱出来的,是听者的真切共鸣。
擦出火花的两人,在世纪初的年份,多次携手再战《我爱的人》《抱一抱》《离不开你》,更加坦白内心的陈小春,将慢慢对爱的诉求和期颐跃然曲调中,日渐丰沛的情感,脉脉流动意想不到的铁汉温柔。
凭借这些歌单成绩,陈小春获得香港叱咤风云等一系列大奖,成为香港乐坛乃至华语乐坛一股绝不可忽视的力量。
很多人不解,称他的走红是不可复制的现象级,诚然,陈小春没有惊艳面孔,没有挺拔身段,但他在最适合自己的道路上游走和求索。


天生的硬骨头学不会谄媚和逢迎,他用不卑不亢对待恩德和友谊,用坚持到底对待机遇和挑战,用开拓自我对待音乐和演艺。
坚信即便一无所有,即便来自草根,运气迟早会站在自己一边。
陈小春在三十岁前后,没有辜负自己,实现而立。


陈小春自评:我抽烟,喝酒,赌博,但我是个好男人。
曾几何时,在香港,在广东的夜店,总会有他呼朋唤友、招摇过市的传闻,座上的高朋,除 " 古惑仔 " 兄弟,不乏谢霆锋、张家辉等高朋。


事业火热,陈小春心存感激,对他来说人生如歌、岁月如酒,也许草根出身,让他喜欢用这样热闹的方式亲近自己的朋友。
爱他的除了男人,当然也会有把酒当歌的女人。
2000 年代初,玉女派的新任掌门人张柏芝和陈小春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 " 春芝恋 "


如坠梦境的他恨不得时时将恍若天使的她捧在手心,在那个时期,陈小春吟唱了《独家记忆》《一定要幸福》;而感情的苟且,他用好玩的《算你狠》《黄豆》自嘲。
细腻柔软碰撞嘻哈搞怪,陈小春的音乐在不断尝试着多元,同样也表明了他对爱情五味杂陈的思考与感悟。
包小柏曾点评:陈小春是个有些闷骚的男生,不会主动,但很有责任感。
他很希望有个家庭,并且会竭尽全力去维持这个家庭。


应采儿定会深以为然,梦想嫁给山鸡哥的女孩嫁给陈小春式的男人,这似乎是幸福笃实的公式,豆蔻时仰慕的大圣,脚踏祥云接她步入婚姻,长相厮守过一生。
2007 年,一直默默崇拜山鸡哥的应采儿在餐厅里偶遇陈小春,趁着酒劲跑去倒出多年来的爱慕,这一刻让陈小春觉得眼前的女孩真性情得可爱。


男友力爆棚,震惊香港的 18 人伴郎的婚礼,一份郑重的婚前承诺书," 生生世世都陪着你 ",坚定情话是陈小春对应采儿的庄重诺言。
广东惠州乡间婚礼,不见女明星和富家女架子,朴素端庄又平易近人,大家闺秀风范赢得老辈交口称赞。
应采儿用行动表示:我爱你,就会爱你的全部。


在爸爸妈妈相爱家庭氛围下长大 Jasper,丝毫没有受到坏脾气爸爸的影响,在陈小春的 2020 年演唱会上,他俏皮跳起抖音舞,大声呼喊 " 春哥 ",惊喜宣布自己快要升级当哥哥。
如今的陈小春,已然到了知天命的年纪,音乐和演艺不再维持高产,渐渐褪去天王巨星的光圈,唯有在综艺,还能得以窥见他的近况。
依然还会性情、依旧还会愤怒,骨子里自带的属性,一辈子也无法减持。


望向爱人和儿子的眼神,变得真挚与厚重,男人最好的归宿,唯有幸福的家庭。
苦出身的陈小春,敏于行而讷于言,对亲人的爱和感激,化作彻底与过往的孟浪告别。
江湖少了山鸡,人间多了正在努力成为最好的老公和老爸的陈小春。


就如 " 古惑仔岁月友情 " 演唱会,陈小春登台演唱《相依为命》,本不苟言笑如他,看见台下头戴大红蝴蝶结的应采儿的鬼马示爱,一张招牌式的冷脸即刻忍俊不住。
近日,应采儿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陈小春煲的爱心汤,说他在调味的时候细心地多加了白胡椒粉。
网友们纷纷猜测,是不是 " 山鸡哥 " 家的二胎要出生了,这次会不会是个女儿?
他此刻的幸福,他最想说的,也许就藏在在歌词中:
让我学会为你贪生怕死
即使身边世事再毫无道理
与你永远亦连在一起
来源:淘漉音乐
编辑 王晓宇
值班主编 王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