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疏离感、不安全感和空虚感,这些疫后社会心理问题,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来 ...

[复制链接]

330

主题

330

帖子

1018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18
2590 553481507 发表于 2020-5-24 12:21:50


对复工复学感到压力过大、疲劳紧张吗?如何真正从疫情里 " 走出来 "?心理专家为数万市民同上一堂课,教你心理调适 " 四部曲 "。23 日晚,2020 年首期 " 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 " 在上海开放大学开讲,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医师,上海市医学领军人才谢斌教授,就 " 疫后心理与调适 " 主题答疑解惑。
今年首期公益讲座通过前期调研,收集市民最关心的问题。针对此,心理学专家谢斌梳理出目前普遍存在的 3 种影响和问题:


其一是来自疫情本身的影响,包括在疫情胶着时期的恐慌和焦虑,担心自己染上病毒而反复查验所产生的疑病和强迫心理,在疫情中后期因长期居家隔离,容易产生一些抑郁和偏执的情绪;其二是因防控措施造成的影响,如市民因缺乏专业知识而无法有效识别大量涌入的信息造成心理困扰,居家后出现无聊和烦躁的负面情绪,以及一线工作人员产生创伤后的应激和长期疲劳作战带来的职业耗竭等。
除此之外,正是疫后时期心理社会问题。谢斌说,区别于前期有明确的刺激源,常态化时期的刺激源逐渐增多且模糊化,心理问题高度个体化,如疏离感、不安全感和空虚感,患病人员的自责感,以及失业人群的无助感等等。他从心理学角度强调个人认知模式和自我效能感,在新冠疫情期间的公众心理疏导中占据重要地位,建议市民掌握正确的处理问题方式,积极调整自身心理状态,有效纾解心理压力。同时,他提醒市民朋友们,关于疫情资讯的获取渠道,要关注主流媒体平台或官方新闻发布会,切勿盲目听信社会谣言,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有此心结如何解?谢教授为大家支招,可谓心理调适 " 四部曲 "。第一步即认识问题,自身的心理问题究竟是受疫情影响的,还是防控措施带来的,抑或是疫后时期现实问题所引发的;第二步是接纳问题,理性认识各种情绪存在的价值,积极把握心理 " 危机 " 中带来的正向影响,保持应对危机的信心,看到积极的一面;第三步是疏泄情绪,给自己的负面情绪找到最合适的调适方法,找回乐观向上的心理状态;第四步是改变,加强自身适应环境的能力,从行为和心态(认知)上真正实现转变。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 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 " 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开放大学、上海市学习型社会建设服务指导中心主办。主办方通过上海学习网、阿基米德等多家媒体平台开放在线收视,扩大讲座覆盖范围及覆盖人群。后台数据显示,当天在线观看直播的市民达到 6.8 万人。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上海市民以外,还有来自江苏、浙江、山西、河南、香港等 23 个地区的市民参与学习,在线同上一课。
" 谢教授的讲座,仿佛像我自己在接受心理咨询一样,这段时间因为疫情的影响,我失业没有工作在家,每天的心情都很低落,作息时间也不规律,对未来感到很迷惘," 一位参与课程的学习者留言表示," 谢教授说要建立‘自我效能感’,把注意力转移到手上要做的事情,我也会按照他说的办,重新振作起来,找到自己的价值。"
还有在线听众和观众坦言,疫情期间和爱人困在家里,每天为鸡毛蒜皮的事情吵个不停。然而 " 谢教授很风趣幽默,像一个老朋友一样和我们聊天," 这位市民说," 我想想也是,疫情期间充分表达自己的情绪与感受,才能获得爱人的理解、支持和满足感,还有我要学会专注地看看书,听听音乐,这些都对心理调节有好处…… "
此外,还有老年市民表示,听了谢教授的课,对老人是一个提醒," 我要做一些改变,把自己的爱好丰富起来,不要不能出门跳广场舞了就觉得没有意思了。我以前很喜欢做菜,现在要继续开发一下这个技能,给自己和老伴多找些喜欢的事情做,学会自我调节,人就不会感觉空虚了…… "


据悉,今年 " 申学书院——市民大讲堂 " 计划每月安排一至两场在线讲座,联合全市开大系统分校、区社区学院共同推进。邀请知名学者专家和 " 市民同上一堂课 ",助市民思想上解惑、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根据形势变化和市民要求,开讲内容完全交由市民决定。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曹立媛
内文图片来源:上海开放大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