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你猜,疫情下非洲人民最爱买啥?

[复制链接]

329

主题

329

帖子

10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5
1480 湘粤情123 发表于 2020-5-20 09:21:39


1
你印象中的非洲是什么样?新冠疫情会给非洲带来毁灭性打击吗?今天有钱今天花完的非洲民众,买不起天价的口罩,疫情影响下,一车车的玫瑰花被倾倒在田地里,这些也许符合我们的想象。
2
超乎想象的是,习惯了封城和宵禁后," 宅经济 " 的潜能正在非洲大陆上释放。电商订单翻番,看电视普及防疫知识,5G 频谱还未拍卖,首个 5G 商用网络却已出现。
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贫富差距,或许就是人们对非洲最初始的印象。但是,非洲人民的互联网生活可能比想象中更精彩。GSMA 的数据显示,2018 年以来,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移动通信市场,增长率已领跑全球。
新冠肺炎疫情给非洲带来巨大考验,当地运营商通过降价、免费、捐赠等方式帮助弱势群体渡过难关,互联网公司也推出了因地制宜的抗疫应用。


截至发稿非洲疫情数据(图源 / 丁香医生)
01
" 天价 " 口罩买不起
肯尼亚是东非区域发展中心,首都内罗毕被誉为 " 东非小巴黎 " 和 " 欧洲后花园 "。
在肯尼亚工作了近 4 年的 Cathy(化名)的印象中,这里是个生活简单轻松的地方。这种平静的生活随着疫情的来临被搅乱得彻底。
" 疫情前内罗毕的堵车,让出门的人等到崩溃。疫情过后,路上车变少了,而且还有宵禁,晚上 7 点到早上 5 点所有人必须在家,所以晚上更是安静。"Cathy 说道。
3 月 13 日,肯尼亚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这在当地 " 炸开了锅 "。各种民间自制的 " 防疫面具 " 相继涌现,有人甚至用线绳将门锁扎在鼻子上。看到这些造型奇葩的照片,Cathy 也会笑,但笑完之后又有点伤悲,因为当地大多数平民连口罩都买不起。


造型奇葩的 " 防疫面具 "(图源 / 网络)
最紧张的时候,1 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售价高达 1.2 美元。" 当地的工人一天的收入也就 8 美元左右,扣掉饭费和路费,能剩 5 美元就不错了,还有养家的压力,所以一开始并没有人戴口罩。"
当企业要求工人必须戴口罩才能进入工地后,Cathy 注意到,工人们都戴起了口罩,只是口罩看上去脏兮兮的,不知道用了多少天。即使后期肯尼亚开始大规模生产口罩,价格慢慢降了下来,但很多当地人还是一个口罩戴很多天。
" 疫情给非洲民众带来很大影响,因为当地人很少有存款的习惯,多半今天有钱今天就会花完。尤其在封城之后,那些打零工的人们在生活上会很成问题,得靠政府来发放食物。" 数字电视运营商四达时代(StarTimes)东非大区总监王小青告诉《IT 时报》记者,部分有稳定工作的人们也会被强制要求休假,拿不到薪水。
02
运营商抗 " 疫 "
和很多国家和地区一样,在非洲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当地运营商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月前,南非第三大移动网络运营商 Cell C 与 M4Jam 合作帮助低收入群体 " 赚点外快 "。M4Jam 是一家为非正式员工提供兼职的移动工作平台,通过微工作和微学习等小任务,用户可以在手机上迅速打完 " 零工 " 并获得报酬。


Cell C 与 M4Jam 合作的移动工作平台 (图源 / 网络)
在为期 3 周的项目期间,每位参与用户大概获得 310 兰特 / 周的收入,项目内容包括 48 门与 COVID-19 和 Cell C 产品相关的微课程。待用户完成课程后,这笔收入就会汇入他们的数字钱包。
与此同时,运营商也在扩容网络容量,应对流量挑战。4 月,南非首家手机网络运营商 Vodacom 表示投入 5 亿南非兰特(当时约合 2670 万美元)对网络进行扩容,并且临时释放频谱资源。
Vodacom 还表示,已经为自家的在线教育平台 e-School 做了大量的服务器扩容,以保证 90 万用户可以享受无缝的学习体验。该平台对所有的 Vodacom 用户免费开放,面向 K12 学生提供包括作业、测验、视频形式在内的教学内容。


Vodacom 自家的在线教育平台 e-School (图源 / 网络)
同样的免费福利还来自 Vodacom 的另一个平台 ConnectU,融合了教育、工作、健康、社交和安全在内的一系列服务,例如针对大多数人处于食物贫困线以下的地区,平台可为预付用户提供更大的折扣。在健康问题上,孕妇和看护人员可以通过 ConnectU 接触到短信、视频等形式的孕期 / 育儿相关健康知识,避免她们去线下排队。
同时,Vodacom 也与卫生部建立了合作,捐赠了 20000 部智能手机、100TB 流量、1000 万视频通讯时长,并为 4400 万订阅者提供 SMS 的卫生指导建议。
03
看电视 " 自救 "
尽管相比全球,非洲是受灾最轻的大洲,但是受经济水平和医疗条件限制,零星病例仍可带来毁灭性打击。在这种环境下,疫情相关的信息传播就显得更加重要。
自 2002 年拓展非洲市场以来,四达时代(StarTimes)至今已在卢旺达、尼日利亚、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南非等 30 多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拥有 1300 万数字电视用户以及 2000 万移动客户端用户。
王小青告诉《IT 时报》记者,哪怕在内罗毕最大的贫民窟基贝拉,部分居民也可以收看四达时代的数字电视。
这段时期,四达时代重点推出了《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介绍全球疫情状况、非洲本地疫情,还有宣传防疫知识等等,通过地面电视、直播卫星、互联网和四达时代 Facebook 同时播出。


来自布隆迪的 Brice 正在录制法语版《新冠肺炎疫情特别报道》(图源 / 四达时代)
通过短视频和宣传海报形象地介绍了什么是新冠病毒、有哪些症状、为什么戴口罩、怎样洗手、群体中如何预防等,指导非洲民众用正确、科学、有效的方式防御病毒的侵害。
除此之外,四达时代还和清华大学合作,上线了全球首个非洲版 " 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 ",为给抗击新冠疫情的非洲战场提供中国经验与远程技术援助。


非洲版 " 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 "(图源 / 四达时代)


来自坦桑尼亚的 Rukia 正在使用新冠肺炎自测评估系统进行测试(图源 / 四达时代)
王小青解释道:" 虽然这个系统并不能确诊一个人是否感染了新冠,但是可以让人们对比自己的身体特征来评估感染的可能性。当人们有点小感冒,又不敢去医院时,自评系统就有助于缓解他们的担忧。" 该系统设定了问答式的疾病自测,能够帮助非洲群众理性地做出保健和就医选择,避免不必要的恐慌,并减轻医疗压力。
04
电商订单量翻番
和世界其他地方一样,疫情期间,社交联络、在线经济在非洲也比平时火热了许多。
根据数据分析平台 SimilarWeb 公布的今年 4 月 App 下载排行榜,在非洲地区,排名前三的分别是 WhatsApp Messenger、Facebook Lite 和 ZOOM Cloud Meetings。另外,非洲电商交易平台 JUMIA Online Shopping 也进入了下载排行前十之列。
SimilarWeb 公布的 App 下载排行榜
Cathy 说道:" 肯尼亚政府鼓励民众网购,目前有几个网购 App 可以用,基本的生活物资可以买到。不过网购数量有限制,最多只能下单 10 样,因为多了送货员的箱子装不下。"
基于此次疫情,深耕东非近 6 年的全品类线上购物平台 Kilimall 推出了快速便捷的购买通道,例如上线了防疫物资秒杀区和生鲜专区。在秒杀区,用户可以凭低至 0.5 美元的价格买到口罩,比线下药店的 " 天价 " 便宜了一半多。


电商平台的口罩每片低至 55 先令(约 0.5 美元)(图源 / Kilimall)
Kilimall 品牌总监廖峥嵘告诉《IT 时报》记者,总的来看,今年第一季平台的订单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因为疫情的关系,平台上的 " 宅经济 " 受到相当的热捧,电视机、游戏机、投影仪、笔记本、手机等品类的需求都在不断提升
" 防疫物资主要是通过我们的包机业务来进行的。" 廖峥嵘说道。他表示,当初中国国内疫情爆发时,Kilimall 先是从肯尼亚采购了很多口罩运回国,等疫情得到控制后又从中国把防疫物资运到肯尼亚来。
回顾这场疫情,给 Kilimall 带来最大的影响是国际物流。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的严峻,大量航班停运的影响,而且物流价格也在上涨,货物舱位越来越紧张。
所幸不久前,Kilimall 与南航打造了内陆第一条中非货运专线,因此包机业务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流的压力。




Kilimall 与南航开通客改货航班运送防疫物资(图源 / Kilimall)
另外,依托于平台在肯尼亚的 FBK(海外仓),Kilimall 曾在春节期间对商家发出物流预警,请他们提前备货到海外仓,等非洲用户下单时就能快速供应了。




Kilimall 海外仓帮助商家提前备货(图源 /Kilimall)
当然,对电商平台来说疫情还可能是 " 化危为机 " 的风口。
Cathy 不会忘记微信群里看到的一则视频:因为滞销,一车一车玫瑰被扔掉。由于欧洲疫情严重,肯尼亚的创汇主业——鲜花产业受到了致命打击,不得不从出口转向内销。许多花场面临倒闭,员工面临失业。
肯尼亚大量玫瑰被丢弃(视频 /AFP News Agency)
渐渐地,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在网上建起了鲜花援助群,试图为花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如何帮助非洲商人从线下往线上转型便是 Kilimall 在疫情期间展开的功课。廖峥嵘表示,Kilimall 正在邀请当地线下商户入驻平台,请他们把商品拿到线上来卖。"
与此同时,四达时代也在迅速布局电视、电商购物业务,如今已在乌干达、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陆续上线。
在王小青看来,这就是疫情带来的一项新的增长机遇,满足人们宅家时的购物需求。目前,电商板块主要销售的还是电视机、机顶盒等自有产品,"2-3 个月后,我们可能就会引入其他的供应商了。"
05
5G 趁势上线
因为疫情,很多地方暂缓了 5G 网络的建设步伐。不过在非洲,首个 5G 商用网络却在疫情期间出现,为了满足疫情期间快速增长的流量消费需求。
不久之前,南非电信巨头 Vodacom 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亚和开普敦三个城市开启了 5G 商用网络。据外媒报道,Vodacom 的 5G 网络平均速度在 150Mbps-200Mbps 之间,峰值速度超过 1Gbps。


Cape Town 的 5G 测速(图源 / 网络)
Vodacom 的 5G 网络提前推出,在一定程度上要 " 归功 " 于这次疫情,要知道,南非还没有完成 5G 频谱拍卖,据称 2020 年底才会完成拍卖。
Vodacom 目前推出的 5G 商用网络,是基于南非独立通信管理局(ICASA) 临时分配的 5G 频谱,Vodacom 获得了 3.5 GHz 频段的 50 MHz 频谱,这也使 Vodacom 成为了南非首个激活临时频谱的电信运营商。
Vodacom 所推出的 5G 商用网络,同时支持移动和固定无线服务。Vodacom 官网的信息显示,5G 较此前的 3G 和 4G 更有效率,部署的 5G 网络,将使他们疫情期间的网络更有效率,有效应对移动网络流量 40% 的增长和固网流量 250% 的增长的局面。
不过,对于 4G 发展仍处于萌芽期的非洲来说,真的准备好迎接 5G 了吗?目前,非洲的 4G 普及率仅为 7%,远低于 44% 的全球平均水平。对于非洲来说,5G 已经出现,但是 5G 普及或许需要等待漫长时间。
作者/IT 时报记者 李蕴坤
编辑/挨踢妹
排版/冯诚杰
图片/Kilimall 四达时代 网络
视频/AFP News Agency
来源/《IT 时报》公众号 vittimes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