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现钞运营费一年高达900亿农工党中央:加快“现钞数字化”

[复制链接]

331

主题

331

帖子

1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9
2140 傻傻地0214 发表于 2020-5-19 20:35:58
(观察者网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目前,各民主党派中央已做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提案准备工作。
近日,人民网 · 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联合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推出 "2020 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 " 报道,集中呈现各民主党派中央今年拟提交的部分提案。
其中,农工党中央今年拟提交关于在我国加快实施 " 现钞数字化 " 的提案。
农工党中央指出,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现钞运营总体费用大约 900 亿元,通过数据分析,现钞数字化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应用可降低区域内现钞流通的综合运营成本 20% 以上。这一工程的实施将成为我国金融服务的安全、高效、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利国利民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是在国务院领导下担负着制定和执行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金融监管核心机构。农工党中央建议,加快推进数字化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建设、试点及推广,通过现钞流通大数据分析,实现非法资金流动精准把控;推进现钞流通的闭链管理,完善现钞流通的数字化监控;推动现钞金融服务业务模式创新,实现降本节资增效、普惠便民服务目的,使我国成为全球领先的,首个实施 " 基于数字化、智能化、标准化集一体的绿色现钞金融服务 " 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
提案就当前我国现钞管控总结了几个主要问题,包括:
一、流通中现钞处理与服务现状基本上是由商业银行自行组织与地方政府(押运)合作的方式,各商业银行间系统重复建立、互不联系、形成信息孤岛,运营成本高、效率低下、人力资源浪费、技术优势得不到体现。由于信息的孤立及不对称性,导致现钞服务标准参差不齐、安全风险控制难度加大。
二、人民银行负责现钞管理,但更多的关注于人民银行系统内的组织与管理,对商业银行和社会第三方管理与监管的标准、管理依据尚不充分。地方地府部门除在押运方面介入,也无实质性参与,商业银行在这方面主导作用更是有限。现钞处理业务在流通领域中实际上处于 " 三管三不管 " 状态,缺少部门主导。
三、由于多元参与和低水平恶性竞争,流通中现钞质量得不到保证。目前国内从事现钞处理的第三方企业数量多、增长快、承担现钞处理业务形式多样,其中利益关联复杂,长远考虑既不利于人民银行对流通中的现钞管理,也不利于社会财富的集约利用。
为此,农工党中央提出几点建议,建议承办单位为中国人民银行:
一、人民银行相关部门应给予符合条件的研究机构、企业更多政策性指导、业务需求支持和数字平台优化等建议。
二、由人民银行牵头成立现钞服务社会化调研工作组,在深入开展现钞服务社会化调研基础上,制定中国现钞服务社会化管理工作指导文件,更好地指导该项工作有序开展。
三、为尽快规范统一标准的现钞服务,建议人民银行指定代表性地区由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主导,协调辖区内商业银行和政府部门开展区域现钞数字化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的试点工作,避免多头参与、无序竞争等形成的现钞服务混乱、社会资源浪费等现象及金融安全隐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