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国家大基金二期百亿注资中芯南方!半导体个股大点兵

[复制链接]

321

主题

321

帖子

97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50 包子狗 发表于 2020-5-17 11:17:08


很久以来,我们的半导体国产化努力从来没有中断过,最近外部环境无疑将加快我们的国产化进程。站在这样的风口上,作为投资者," 危 " 还是 " 机 " 或许就在大家的一念之间……
中芯国际带来 " 芯 " 希望
提半导体国产化,就不得不提当下资本市场上的一件大事,那就是港股上市公司中芯国际要在科创板上市了,作为刺激因素,近来半导体板块已是频频异动。
5 月 5 日,中芯国际公告拟发行不超过 16.86 亿股人民币股份,并将于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约 40% 用于投资于 "12 寸芯片 SN1 项目 " ( 包涵 14nm 及 N+1 制程的研发及生产 ) 。追加资本开支与募投计划将持续促进公司先进制程突破,缩小与台积电、三星差距。
而本周四晚中芯国际披露的 2020 年一季报显示,营收环比增长 7.8%,同比增长 35.3%,创季度营收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422.8%。
公开资料显示,中芯国际的地位非常关键。中芯国际位于半导体产业链中游,是半导体产业链国产替代排头兵,是我国本土的晶圆代工龙头和旗帜。一季报数据显示,中芯国际产能受疫情影响不大,这对国内半导体产业链是利好。不论是上游设备、材料、设计厂商还是下游封测厂商未来都将受益,进一步加速本土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化进程。
国家大基金二期百亿力挺
5 月 15 日晚,内地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发布公告,国家大基金二期与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同意分别向附属公司中芯南方注资 15 亿美元、7.5 亿美元。按照当下汇率计算,注资分别折合人民币 106 亿元、53 亿元。
作为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的芯片制造公司,中芯国际已获得了国家大基金一期的重点支持。如今再拿二期投资,其在我国芯片产业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公告中,中芯国际对中芯南方的股权做出了调整,中芯上海的全部股权会转让给中芯控股,后者再进一步注资 7.5 亿美元。
注资完成后,中芯南方的注册资本将由 35 亿美元增加至 65 亿美元。中芯控股、国家大基金二期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二期要在 2020 年年底前完成其所有出资。


半导体板块集体暴动
或许正是受此影响,本周五半导体板块集体大涨,在交易的 126 家概念股中 106 家是上涨的,涨幅超过 5% 的有 21 家,华微电子、圣邦股份等 6 股涨停。


除了带动半导体板块大涨外,中芯国际自身股价也表现优异,宣布回 A 上市以来,中芯国际已斩获了 25.56% 的涨幅,总市值超过千亿港元,股价创逾 15 年新高。


半导体 ETF 全线反弹
除了个股集体大涨外,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显示,4 月以来,半导体类 ETF 也表现亮眼,包揽股票型 ETF 涨幅榜前四名,涨幅均超 26%。具体为半导体 ETF 涨 27.14%,芯片 ETF 涨 27.02%,半导体 50ETF 涨 26.98%,芯片基金涨 26.96%。
此外,天弘中证电子 ETF 上涨 18.71%,银华中证 5G 通信主题 ETF、华夏中证 5G 通信主题 ETF 分别上涨 18.15%、17.78%,中证 500 信息技术指数 ETF 上涨 17.22%。


轴研科技 8 天翻倍
现在,中芯国际在科创板上市可不仅仅是搅动了半导体行业,已经有公司可以蹭中芯国际的热点,使得股价翻倍了。就像此前诚迈科技蹭了华为一样。
五一节后,轴研科技连续 8 个交易日悉数涨停,累计涨幅为 114.54%,成为 A 股节后非次新股中首家股价翻倍的公司。
此中原因,只是轴研科技曾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全资子公司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 ( 下称 " 三磨所 " ) 对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有小批量供货,还有华天科技、长电科技、通富微电等半导体行业客户。
不过在 5 月 15 日晚轴研科技回复交易所的问询函中却表示,自 2019 年至今,三磨所从中芯国际下属子公司获得的订单未超过 1 万元。


半导体的投资逻辑
从目前的外部环境来看,半导体国产化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那么投资半导体行业,有什么逻辑可依吗?
对此,国信证券从 4 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一是半导体国产化深入人心。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给出的数据显示,我们的很多项目上市场占有率为 0,比如 DRAM、NAND FLASH 等等。


二是半导体行业销售周期是向上的。全球半导体行业呈现一定周期,2000 年之前 IDM 模式主导时期,周期为 4 至 5 年。2000 年之后 Fabless+Foundry 模式主导时期周期缩减为 2 至 3 年。预计从 2020 年开始,全球半导体进入下一个周期的向上期。


三是工艺技术进入新阶段。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形成于 20 世纪 70 年代初期,集成电路发明至今,制造工艺每 10 年有一次创新。2016 年以来,以波长为 13.5nm 的极紫外光刻机 EUV 正引领新的工艺技术周期。


四是上市公司的收入增速提升。国信证券认为,如果没有业绩,再大的故事也无法让行情持续。增长速度是刺激大行情的主要推动力。从 2019 年 Q3 开始的半导体行情,是因为 2019 年 Q3 的季度收入增速明显提升。


半导体概念股有谁?
作为投资者,现在就需要知道半导体产业链上都有哪些上市公司,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本文通过公开资料、券商研报以及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整理了一份半导体产业链上市公司名单,如下图所示 ( 由于下游应用十分广泛,本文未列出 ) :


哪些标的值得关注?
看了半导体产业链相关个股后,具体哪些公司值得关注呢?
天风证券对 IC 设计、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和半导体封测 4 个方面分析认为:
IC 设计具备高盈利弹性属性,惟需观察供应链库存及相关需求影响,建议关注具有国产化逻辑的优质赛道公司。建议关注:圣邦股份、 卓胜微、兆易创新;
半导体材料行业壁垒高,技术上一旦有所突破,成功导入下游厂商后可以大规模放量,营收利润都会大幅上涨。建议关注:沪硅产业、安集科技、华特气体;
半导体设备是边际变化最显著的细分行业,鉴于设备制造的高门槛壁垒和投资规模需求。建议关注:北方华创、精测电子;
IDM ( 从设计,到制造、封装测试以及投向消费市场一条龙全包的企业 ) 企业主要为功率半导体企业,国家产业政策推动功率半导体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国内功率半导体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下游工控汽车市场对高端产品需求不断增加,迎来产品量价齐升。建议关注:闻泰科技、斯达半导;
半导体封测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估值中枢之上,惟长电科技 PB 估值最低,且下半年相对行业有自身 alpha 改善逻辑。建议关注:长电科技。
至于半导体制造,国信证券则认为,市场对芯片设计、半导体设备的认识已经很充分。而对半导体制造环节认识不够。同时,再加上半导体产业研究的高壁垒,导致资本市场对半导体制造是被动型忽视的。2020 年是半导体制造的大年,我们继续推荐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
(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