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上汽也扛不住卸妆中国6大车企财报透视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7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350 小酒窝敏敏 发表于 2020-5-16 07:30:25
[ 汽车之家 行业 ] 汽车之家此前横向解析了十家上市车企的财报(上篇传送门),本篇我们将聚焦财报较晚发布的六家。截至目前,除众泰汽车将财报公布时间延迟到了 6 月之外,长安汽车、上汽集团、比亚迪等均已披露 2019 年完整财报。这六家车企的财报中又隐藏了哪些秘密?它们的真实盈利能力是否 " 表里如一 "?接下来让我们跟随财报数据一起深扒真相。


这届选手的赚钱能力如何?
上汽集团:报告,我赚最多!
在学生时代,那些成绩考得好的学生总是兴致冲冲、迫不及待地把成绩单拿给家长看;考得差的表现则截然不同,一般都尽量往后拖直到家长主动问起。看完下表中这六家车企的盈利表现,你就知道疫情可能不是这些企业晚发财报的唯一因素。
从直观的净利润一项看,仅北汽新能源呈现净利润增长,但其扣非净利润亏损 8.7 亿元,按照上篇我们寻找优质盈利企业 " 李慕白 " 的标准看,北汽新能源第一关就因扣非净亏损被请出候选名单。我们都知道,扣非净利润才能真正反映一家公司的盈利水平,晚发财报的这批选手中,仅上汽集团和比亚迪扣非净利润实现正盈利,那这两位选手的 " 财力 " 是否经得起深扒呢?接下来我们先扒一下上汽集团。
六家车企 2019 年盈利水平一览
企业净利润(亿元)同比扣非净利润(亿元)同比毛利率净利率营业收入(亿元)同比
上汽集团256.0-28.9%215.8-33.412.1%
3.0%8265-6.9%
比亚迪16.1-41.9%2.3-60.616.3%1.3%1277
-1.8%
北汽新能源0.925.5%-8.7-7.9%0.4%23630.4%
小康集团0.7
-30.1%-8.8-441.5%17.1%
0.4%181-10.4
长安汽车-26.5-488.8%-47.6-50.5%14.7%-3.7%
7066.5%
力帆集团
-46.8-1950.8%-43.9-104.5%-3.1%-63.574
-32.4%
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从表面数据看,上汽集团和往年一样称得上是品学兼优的 " 优等生 ",不仅汽车产销规模最大,也是中国车企中赚钱最多的,比排名第二的东风集团多赚 127 个亿。但上汽集团事实上并不像成绩单表现得那么优质,深扒之后甚至让人有点 " 丧气 "。理由一是与 2018 年相比,其净利润蒸发了 104 亿元,几乎相当于蒸发掉 2 个长城汽车、6 个比亚迪,是 2019 年净利绝对值减少最大的上市车企。
理由二,上汽集团的净利润主要由合资公司贡献,其 2019 年从联营和合营企业处获得的投资收益共计 230 亿元,占比总净利润的 90%;其中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贡献利润占比 60%,是上汽集团主要的 " 利润奶牛 "。由于取消汽车股比正在逐年扩大领域,2022 年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将全面放开,意味着倚重合资公司以实现盈利已不是长久之计。
上汽集团主要控股参股企业贡献利润一览
公司名称
归属于上汽集团股东的利润(亿元)
上汽大众100.1
上汽通用54.8
上汽通用五菱8.5
华域汽车37.3
上汽财务48.6
数据来源:上汽集团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理由三,财报掩盖下的自主主营业务亏损。数据显示,上汽集团扣非净利润为 216 亿元,减去合资联营公司的利润贡献后,显示亏损 14 亿元,我们就此可以估算出上汽集团自主业务 2019 年亏损了 14 亿元,而 2018 年同期为盈利 29 亿元。有读者可能会疑惑,既然自主业务板块在 2019 年呈现亏损,那上汽集团为何在减去合资联营公司利润后还有 26 亿元净利润?让我们继续深扒。
汽车之家通过查询 "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得知,上汽集团 2019 年有两笔较大的非经常性收入,一笔是政府补助,计 47.2 亿元,一笔是非流动资产处置,计 4.4 亿元。看到这里或许有读者已恍然大悟:即便 " 优等生 " 如上汽集团,也需要政府扶持补贴来维持自主主营业务的 " 风光 "。
不过上汽集团目前正努力提升中国乘用车品牌的竞争力,其中名爵品牌 5 月 12 日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致力于将产品销往全球 100 个地区,达到全球年销量 100 万辆;荣威品牌则在 5 月 10 日宣布启用 "R 标 " 和 " 新狮标 " 的 " 双标 " 战略,拟在燃油车和新能源领域同步发力。另外,2019 年财报显示,上汽集团计划拿出 196 亿元重点扶持中国乘用车品牌项目,截至 2019 年年末,该工程项目已推进 56%。
不是所有公司都能吃到合资的 " 甜 "
合资公司是利润奶牛?比亚迪:快乐都是别人的
仅从 2019 年财报数据来看,上汽集团 " 优等生 " 名不副实,那比亚迪是否能代表这批选手争口气呢?我们先拉出数据跟上期的优质选手 PK 一下。
比亚迪与吉利 / 长城各项指标的对比

比亚迪吉利汽车长城汽车
营业收入(亿元)1277
974965
扣非净利润(亿元)2.368.139.8
毛利率16.3%17.4%17.5%
净利率1.3%8.5%4.7%
研发支出(亿元)56.354.527.2
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从各项数据看,比亚迪 2019 年营收虽比吉利及长城高出 300 多亿,但扣非净利润比两者的零头还少;且三者在毛利率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比亚迪到了净利率这一项却降为 1.3%,在实实在在的硬指标面前落于下风。
相较而言,比亚迪称得上是中国乘用车品牌里的头部企业,近年还因在新能源领域硬刚特斯拉、与丰田牵手等名气大盛,为何 2019 年混的这般惨?首先是因为,别人从合资公司处吃糖,比亚迪却 " 吃苦 "。财务数据显示,与戴姆勒合资的腾势新能源公司 2019 年致使比亚迪直接亏损 54 亿元,其他联营公司也让其亏掉 4 个亿。
对于这样的结果,比亚迪只能叫苦不迭,毕竟人家的合资公司与自主业务是 " 王者带青铜 ",比亚迪自主业务不仅要扛起养家的义务,还要向合资公司输血。


对外投资失利外,比亚迪内部还面临着汽车业绩的下滑。2019 年,比亚迪汽车及相关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 633 亿元,同比下降 17%;汽车销量上,新能源汽车下降 7%%,燃油车下降 15%。可见,燃油车业务的降幅相对更大,因此比亚迪今后在壮大新能源汽车的同时,需兼顾发展好燃油汽车,否则或陷入 " 独木难支 " 的尴尬处境。
但就今年来看,比亚迪对内不仅计划继续加大对传统及新能源乘用车的投入,还正式分离了电池业务,同时加码了口罩业务等,这些业务的共同发力或在今年为比亚迪的盈利做出较大贡献;对外比亚迪则联手戴姆勒继续向腾势新能源输血,以期其业务早日走上正轨。
比亚迪 2019 年燃油 / 新能源汽车销量对比

2019 年同比
新能源汽车(万辆)22.95
7.39%
燃油汽车(万辆)27.2915.02%
数据来源:官方公告;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长安汽车:合资曾经有多甜 现在就有多苦/p> 看到比亚迪被合资公司拖累,长安汽车怕是想要与其 " 相拥而泣 "。毕竟与长安同为国有资本背景的东风、广汽、北汽、华晨,连同本期选手上汽,均倚靠合资公司赚得盆满钵满,长安汽车却被合资公司拖累亏出内伤。
数据显示,长安汽车 2019 年净亏损 26.5 亿元,同比降幅高达 489%;扣非净利润更是将亏损扩大至 47.6 亿元,同比下降 51%。如果因为这组数据就说长安汽车不争气,她或许要大喊:本宫不服,本宫冤枉。
长安汽车主要参股控股公司业绩表现一览
企业名称长安汽车持有股权净利润(亿元)
长安福特50%-38.6
长安标致雪铁龙50%-22.2
长安铃木100%-4.0
长安马自达50%18.7
重庆长安汽车客户服务有限公司
100%3.7
合肥长安汽车有限公司100%3.4
重庆长安新能源100%-4.8
镇江德茂海润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 有限合伙 ) 100%7.1
数据来源:官方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长安汽车财报显示,其 2019 年从联营和合资公司处亏损 20.8 亿元。从上表中我们可以看出,长安福特和长安标致雪铁龙是拖后腿的主力,二者直接导致长安亏损 30.4 亿元,好在长安马自达的盈利减少了亏损面。
而且值得表扬的是,长安汽车 2019 年自主主营业务实现盈利,相比多数中国乘用车品牌业务孱弱且亏损的局面看,其胜出一筹。相较而言,长安汽车还具备较为完整的整车研发能力,这为其中国乘用车品牌逐步盈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因此仅从营收、净利润这些表面数据就否定长安汽车的努力,确实冤枉了她。在汽车之家看来,应该把长安汽车从差生阵营中 " 捞出 ",你认为呢?
最后我们简单说下另三位选手,不着重篇幅深扒是因为他们确实没啥需要隐藏的 " 秘密 "。比如北汽新能源 2019 年扣非净亏损 8.7 亿元,主要通过政府补助 10.4 亿元实现净盈利。但这不是我们可以苛责北汽新能源的理由,毕竟美国政府耗费 49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348 亿元)培育的特斯拉,都 16 岁了还是亏得让创始人埃隆 . 马斯克一个头两个大。


力帆集团的困境则早已人尽皆知,2018 年就开始处置资产,到了 2019 年更是欠债、诉讼等负面新闻不断,财报数据显示,2019 年扣非净亏损扩大至 44 亿元,2018 年同期为亏损 21 亿元。小康集团虽未像力帆集团陷入困境,但主营业务的下滑,致使其扣非净利润从 2018 年亏损 1.6 亿元扩大至 2019 年的 8.8 亿元。
但小康集团 2019 年通过处置非流动性资产、政府补助分别 5.5 亿元、5.3 亿元,最终实现归母利润 0.7 亿元。但小康集团仍需警惕,主营业务若不能在 2020 年大幅改善,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陷入困境。数据显示,小康集团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由上年同期亏损 0.9 亿元扩大至 4.9 亿元。
不过力帆集团和小康集团谁都不会放任亏损面放大,其中力帆创始人尹明善已重新出山并举荐自己的长孙女尹安妮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同时通过向多个控股股东转移债务以减轻公司负债,使公司重新聚焦主营业务的发展。小康集团则与东风集团达成协议,未来将共同培育旗下新能源业务以加快该业务发展和共担研发成本等,同时其积极扩大资金渠道补充公司现金流。一个企业培养起来不易,我们静待双方的一系列措施能够重振各自旗下版块的业绩。
最后,让我们把本期选手和上期选手合并看一下。净利润方面,14 家车企显示净利润为正,但经过扣非净利润这一指标 " 卸妆 " 后,仅剩一半车企维持净盈利,且上汽集团、东风集团、华晨中国、广汽集团和北汽集团盈利均倚靠合资企业,自主业务净盈利的仅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及长安汽车。这也进一步证明了,就 2019 年财报来看,吉利汽车是盈利与经营管理水平最佳的车企,长城、长安、比亚迪表现也不错。
16 家上市车企扣非净利润及销量一览
企业扣非净利润销量(万辆)同比
上汽集团215.6621.4-11.5%
东风集团116.9293.2-3.9%
吉利汽车68.1136.2-9.0%
华晨中国58.254.617.1%
长城汽车39.8105.91.4%
广汽集团38.4206.2-4.0%
北汽集团31.8226.0-5.9%
比亚迪2.346.1
-11.4%
一汽轿车-2.9821.83.1%
江铃汽车-3.129.01.8%
海马汽车-7.32.9-56.4%
北汽新能源-8.715.1-4.7%
小康集团-8.832.5
-6.5%
江淮汽车-9.842.1-8.9%
力帆集团-43.92.5
-75.2%
长安汽车-47.6176.0-15.0%
数据来源:官方公告;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总结全文:从 16 家上市车企的财报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有些企业的账面数据表面看上去很美,深扒之后却暴露出多重问题;有些车企的表面数据看上去很丧,但衣服下的 " 肌肉 " 已初露锋芒,不必过于担心中国汽车市场全面放开无立足之地。但也有部分企业,随着车市下行期到来已初显疲态,暴露出自身困境甚至是生存危机。
就目前来说,我国距离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放开仅剩一年半的时间,车企们应在提高警惕的同时继续 " 师夷长技以制夷 ",以在未来车市厮杀中求得生存机遇。通过财报横评,我们也看到了吉利汽车、长城汽车、比亚迪及长安汽车这四位选手在提升中国品牌竞争力上的努力,其中吉利汽车表现最佳。我们希望未来中国车企能在中国乃至全球持续秀肌肉,但在眼下,每个企业更需要解决好自身问题,提升实力与 " 财力 "。(文 / 汽车之家 宋爱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