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旅游

0523旅游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杭州西湖,美在风景,厚重在文化——天堂杭州是个玩不厌的城市

[复制链接]

97

主题

97

帖子

29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0700 两只青蛙呱 发表于 2020-5-12 20:09:06
杭州西湖,确实是美,真的是美。
苏东坡有词: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似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西湖风景,江山友人摄
西湖的湖面,不大不小,很适合步游——如果湖面太大,走一圈会太累,如果湖面太小,又会显得局促。加上几座绵橫逶迤在西湖边上的山,正好处于西湖的南边,白天,从摄影的角度看,青黛色的山体带点逆光,更能衬出西湖的明艳。
花港观鱼,江山友人摄
西湖是一个旅游圈,除了西湖,旁边的灵隐、虎跑、雷峰塔、九溪十八涧、龙井村、岳王庙等等,全在这个不大的圈子里,用现在的说法,是抱团取暖,在吸引游客方面互补短长。
在我国,很多地方的湖泊也漂亮,但西湖的长处是还有历史。厚重的历史,是其它地方的湖比不上的。
西冷桥,江山友人摄
历史上,做过杭州刺史的苏东坡;诗人白居易也做过杭州刺史;光这二位著名大诗人的诗词,就把西湖包装得天好地好了:
苏东坡(苏轼):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
白居易:和风熏,杨柳轻,郁郁青山江水平,笑语满香径;思往事,望繁星,人倚断桥云西行,月影醉柔情。
西湖风景,江山友人摄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江南忆,其次忆吴宫。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早晚复相逢?
平湖秋月,江山友人摄
平湖秋月(宋) 孙锐:月冷寒泉凝不流,棹歌何处泛归舟。白苹红蓼西风里,一色湖光万顷秋。
苏东坡是爱西湖的,《元史》记载,苏东坡任杭州刺史时,曾疏浚西湖,并利用挖出的淤泥葑草堆筑起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岸。杭州人民为纪念苏东坡治理西湖的功绩,把它命名为"苏堤"。六桥烟柳笼纱,几声莺啼,报道苏堤春早,有民谣唱道:"西湖景致六吊桥,一株杨柳一株桃。西湖十景中的苏堤春晓就此而得名。
白堤和断桥,江山友人摄
白堤全长1千米,东起断桥,经锦带桥而止于平湖秋月。白堤横亘湖上,把西湖划分为外湖和里湖,并将孤山和北山连接在一起。白堤在唐代原名白沙堤,宋代又叫孤山路。明代堤上广植桃柳,又称十锦塘。堤上内层是垂柳,外层是碧桃,春天是观赏白堤的最佳季节。
唐代诗人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有诗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荫里白沙堤。"即指此堤。后人为纪念这位诗人,称为白堤。
保俶塔,江山友人摄
历史上还有很多人物,与西湖有缘:孙权,三国时期吴国开国皇帝。许敬宗,杭州新城人,唐朝宰相。岳飞,南宋军事家,民族英雄,被杀害于杭州风波亭,葬于岳王庙。毛文龙,明代军事家,民族英雄,抵抗后金的名将。于谦,明代政治家、军事家、诗人,民族英雄。张煌言,明末抗清英雄,就义于杭州,葬于西湖。宋应昌,明代军事家,万历年间抗倭主将。张岱,明末散文家、史学家,明代成就最高的文学家。贺知章,唐代著名诗人。苏小小,一代名妓。
雷峰塔,江山友人摄
雷峰塔:白娘子和许仙的传说,香艳了西湖,神化了西湖——虽然现在雷峰塔是重建的,据说里面还有很现代的电梯可以直上塔顶,但是在许多游客心中,塔底下的白娘子还在。
苏堤风景,江山友人摄
这是我游了苏堤与白堤后的感想(灵隐虎跑等以前去过,时间关系,只能下次再去)——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是个玩不厌的城市,如果很有钱,又有闲,那就好好玩吧。有历史的景点是立体的,不是一个平面,我们,面对着这些大好河山,体会文化,体会历史,心境会在旅游中得到升华。
本文由江山友人原创,欢迎关注,带你一起长知识!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