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一份建议推动“在线办案”新模式

[复制链接]

306

主题

306

帖子

92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22
2770 1348054cc 发表于 2020-5-12 09:30:49
39.16 万人、207.93 万人,这是今年 3 月中国移动微法院新增用户数量和使用人数。网上立案、在线送达、在线调解、远程庭审……全国人大代表高子程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的一份建议,推动了疫情期间法院 " 在线办案 " 新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下诉讼按下 " 暂停键 "。由于假期顺延、交通管制等原因,难以在法定期限内审结的案件,可否延长审理期限?各级人民法院应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管理工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的高子程时刻关注着疫情,也在思考疫情形势下司法审判遇到的新情况。
" 春节期间,我一直关注着疫情,也发现律师执业受到影响,有的律师无法按时参加庭审,有的律师无法现场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为此,高子程积极行动起来,开始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征求律师的意见," 不少北京的律师提出,能否建议最高人民法院延期开庭审理案件、适当延长审理期限,同时,利用中国移动微法院等在线诉讼平台,减少面对面诉讼活动,最大限度保障诉讼参与人的生命健康安全,并保障疫情期间各项诉讼活动能够顺利进行。"
在认真听取、收集部分律师的意见后,1 月 28 日,高子程认真地写下一份 " 疫情背景下法院延期开庭审理案件 " 的建议,并向最高人民法院发出。
提出建议后的第三天,最高人民法院人大代表联络室负责人短信回复高子程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将采纳此建议。
2 月 14 日,最高人民法院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 切实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疫情防控期间,该延期审理的案件原则上延期审理,对于符合诉讼中止条件的案件,依法中止审理或执行,对于申请诉讼期间顺延的,要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充分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对于情况紧急的案件,应当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开庭审理,有条件的可以采用视频开庭形式。
此后,各地人民法院陆续发布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安排。
疫情防控期间,各级人民法院积极依托在线诉讼平台,全面开展网上立案、调解、证据交换、庭审、宣判、送达等在线诉讼活动,确保人民法院审判工作平稳有序运行。最高人民法院还印发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工作的通知》,对全国法院推进在线诉讼作出全面动员、提出明确要求、明确具体规则,推动 " 在线办案 " 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常态化机制,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司法保障。
作为一名法律界人大代表,高子程积极关注推动相关法律的修改、完善。为高效应对疫情等,他建议出台与慈善法配套的行政法规,细化捐赠款物使用公开标准、接受公众监督。
高子程在建议中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救助、应对反映出我国慈善捐赠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慈善捐赠信息公开、监督管理等机制还不够健全,慈善事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亟待提升。
高子程说,2016 年 9 月 1 日起施行的慈善法对于以法促善、依法行善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有些规定过于宏观,比如对募得款物使用情况的公开标准不明确、慈善行业规范指引和公众参与的有效监督机制不够健全。
高子程建议,出台与慈善法相配套的行政法规,细化捐赠款物使用公开标准,接受公众监督。同时建立慈善大数据监管平台,确保对慈善款项支出明细、定向捐赠物资流向、慈善物资质量保障等进行更加全面有效的监管。
像高子程律师一样,在由司法部律师工作局、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开展的 " 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 活动中,很多律师提出了真知灼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