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旅游

0523旅游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爱她,陪她去潮州梅林湖看看风景吧

[复制链接]

95

主题

95

帖子

30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780 今夕2010 发表于 2020-5-12 08:03:29

在庵埠,
有一条路,叫文化路;
有一座桥,叫万和桥;
有一粒石,叫铁丁石;
有一条溪,叫庵江溪;
有一座山,叫龙坑山;
有一个湖,叫梅林湖!

梅林山水一湖风,水上斜晖窥日红。
岸柳轻拂碧云天,白鹭漫步逐丛中。

梅林湖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西北郊虎山脚,北接彩塘镇,郭陇、潘陇、凤陇三村环抱其东南。

潺潺而动的山水,光影交错的树荫。四水通梅林湖,二出二入,利航利灌。

水面上氤氲水汽笼罩着整个湖面,隐隐能看得到远处的山峦轮廓。泛舟湖上,沏上凤凰茶一盏,静静徜徉在这湖光山色之间。

水面澄碧,水深达10米,湖中盛产银鱼和凤尾丝鱼。

相传湖边曾住梅、林、胡3姓居民,一次,山崩地裂,村庄陷落,变成湖泊,后人遂称之为“梅林湖”。

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梅林湖,满天的白云,漫山的草甸,轻飘的云雾,伴随着落日的余晖。任何的辞藻在这样的“幻境”面前都是无力的,强加的赞美只会变成一种亵渎。水天一色,山水相映,景色宜人!置身其中,人仿若去了趟彩云之南。

梅林湖四季景色各具风韵,不同时候去观赏都有独特的美景。

有时,她是一幅绚丽多彩的油画;有时,她是一幅清丽淡雅的山水画!伫立在辽旷的天空下,仰鼻呼吸,尽情嗅这湖水清澈的气息,泥土里漫着芳香,草叶里散着清新。梅林湖啊梅林湖,你为什么总如此美丽?

湖山相映成趣,景色秀丽。

春之梅林湖,鸟雀叽喳,梅花、桃花、李花及其他多不胜数的野花姹紫嫣红、娇艳动人!花团锦簇,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夏之梅林湖,“生机红绿清澄里,不待风来香满池”!

绿禾如茵、湖山相映、澄水碧湖!

五月的湖畔,火红的金凤花娇艳动人!

秋之梅林湖,“雨侵坏瓮新苔绿,秋入横林数叶红。”

太阳缓缓升起,晨风带着湖水的湿气迎面吹来,令人心旷神怡。稻浪泛金、稻菽飘香、秋实累累、湖光皓月!

冬之梅林湖,早雾蒙蒙,湖光绰绰,宛如行走在瑶池仙境之中。

四野静寂、稻茬遍野、鸡鸭相逐、鹭鸟竞翔,悠然觅食的牛影点点!

梅林湖风景区中,古泻湖与古海蚀石共生共处,像一个天然的“地质博物馆”。
湖畔密集分布着保存完好的古海蚀石群,显示了远古时代大海波浪对海岸花岗岩伟大的海蚀力量,记录了古潮州湾海平面变化及地质变迁。

海蚀蘑菇的景象,见证了曾经的沧海桑田。蚀石群千姿百态,砧石屹立山巅 !

早在6000年前,由于地壳抬升运动作用导致水下沙洲逐渐增高,海水渐渐向东南方向退却。
2000年前,由于韩江冲积和桑浦山泥沙风化聚集,形成了韩江三角洲平原。
韩江泥沙淤积形成的沙陇将海岸线的线海与外海分隔,形成泻湖,这样便诞生了梅林湖。

积淀已久的贝壳层,就是梅林湖曾经沧海桑田的最好历史见证。经过海浪侵蚀,梅林湖西北的牛头山南麓,形成千姿百态的古海蚀石。现存的海蚀石,孤石赭壁,散落于山麓、田野之间!这些蚀石经海浪长期的咬蚀,外观千姿百态、古灵精怪。


有的状似海龟,有的状似猿猴,有的如一只大手掌,有的如小狗、如奔兔、如雄鹰、如蜗牛,惟妙惟肖,栩栩如生。梅林湖北面山脊上有一块巨大的风动石,远望其外观似铁匠打铁用的铁砧,当地人称之为“铁砧石”。

“铁砧石”高约10米,大头细身、头重脚轻,但却有惊无险地屹立于山之巅,历几千年任风吹雨打而稳若泰山。梅林湖畔的这些古海蚀石,是研究潮州沿海地形变化的重要历史资料。

湖西北岸边冲积平原的梅林湖口丘遗址,据专家考察,年代相当于中原的春秋战国时期或稍晚一些。梅林湖西北岸有一座怪石嶙峋的牛头山,远眺活像一头大水牛打坐于田间打盹反刍。牛头山高35米,是典型的三级海蚀阶地。牛头山南麓有一座梅林湖人开办的休闲农庄,老板颇具眼光与胆略,率先在梅林湖畔办起了休闲旅游产业。

这里有荷塘、菱角池,池塘边建有钓鱼台供游人垂钓,还有独具乡土特色的茅草屋供游人聚会品茗、烧烤休闲。

这里珍馐美肴琳琅满目,可吃到梅林湖中盛产的石螺、蚬、野生湖虾及湖鱼,有银鱼、凤尾鱼、草鱼、鲤鱼、甲鱼、泥鳅、划鼠、乌耳鳗等,还有放养于湖区 的鸡、鸭、鹅,肉味鲜甜、肉质嫩滑。臭花(也称狗屎花)炖鸡、鸭汤是梅林湖人的传统药膳炖品,既清热解毒,又补身滋阴。

湖区农田自产的番薯、菱角、莲藕及各种新鲜蔬菜应有尽有,还有刚碾的新米饭香气四溢!杨桃、油甘、荔枝、龙眼、番石榴等应时节佳果,更是任君挑选。而梅林湖畔,还有始建于宋宝庆三年,至今近800年的白云岩禅寺以及湖光禅寺。
爱她,就和她一起来梅林湖看看吧!
触着微风和流云,一起感受两颗心依偎时的跳动!

从汕头市区到梅林湖有两条路线:
一条是从庵埠镇的潮安大道左拐进入庵凤路后经过薛陇村到梅林湖!
另一条是从梅林湖西侧的安揭公路至揭东县地都镇溪明村界碑右拐进入梅林湖。
不过由于梅林湖尚没有开发旅游,两条路线均系田间小路,狭窄且崎岖,较为难走。
地址: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新潮汕公路辅路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