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房产

0523房产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揭秘南宁房产中介生存现状,比电视剧残酷一百倍!

[复制链接]

85

主题

85

帖子

265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6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530 你才哈哈 发表于 2020-5-10 08:13:08
前段时间,一部热播剧《安家》引发了亿万观众的共鸣。一间小店,人生百态,房子、孩子、面子,映照多少人的现实人生。
《安家》的热播,也引发了大家对房产中介这个职业群体的关注和热议。剧中,房似锦动辄上百万的收入让人艳羡不已。
但生活不是电视剧,生活比电视剧,难多了。
据广西人才网发布的《2019广西人才网联薪酬系统报告》显示,在用人单位发布职位平均薪酬最高的五位类职位中,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类位居第二,职位平均薪酬为7559元/月。
图片来源:广西人才网
这个数据虽然远不及《安家》惊人,但在广西也算是比较高薪的职业了。
然而这毕竟是平均薪酬,作为销售岗位,房产中介的薪酬充满了太多波动和变数,像房似锦那样赚大钱的毕竟凤毛麟角,尤其在房价没那么高的二三线城市,大多数中介拿着微薄的底薪,苦苦挣扎在金字塔底层。
《安家》里的一些情节,可以在现实里找到缩影,但现实里的房产中介,可比电视剧残酷太多了。

看了《安家》,很多人以为中介赚钱很容易,随便带看一套房就成交,多则几十万,少则几万的佣金就到手。
真实的情况是这样吗?
在南宁做了3年房产中介的大刘说,他的收入很不稳定,底薪只有1700元,很多时候连南宁的平均薪酬都达不到,想要在南宁活下去,只有努力开单,赚取提成。
《安家》里,房似锦为了卖出一套户型奇葩的“跑道房”,不惜贴钱为客户装修爆改;现实中,这样贴钱不现实,大刘为了促成交易,只好化身家政清洁工,跟卖苦力似的。

去年6月,一位客户找到大刘,说想购置一套二手房。大刘在市中心老城区为客户找了一套,虽然有些老旧,但交通便利。起初客户也很满意,但看房时却突然变了卦,因为觉得房子跟图片上的成色有差距。
图 | 美咪
安抚客户情绪之后,大刘回到房子奋力洗刷,忙活一天,房子焕然一新。他拍了几张照片,觉得光线不好,第二天早上又在向阳的地方重拍。这回客户很满意,买了那套房,大刘也拿到近6000元佣金。
而这6000元,也是那个月大刘唯一的一单。这一行需要沉淀,也需要点运气。运气不好时,大刘一个客户都拉不到,连续几个月开不出一单。

况且,若交易不是一个人促成的,不仅要被公司返点抽成,还得和同事一起平分佣金。所谓“三年不开单,开一单吃三年”都是别人家的,现实哪有那么多大单,好不容易开一单,也吃不了三年。
尤其是这段时间,各行各业受疫情冲击,很多中介一房难卖,就算开单了也吃不了三年。房东可以等,但大刘等不起,他得靠提成活下去啊。
图 | 张先森
大刘的同事中,有人刚入职就碰到了“大单客户”,卖出了高价房源,一下子拿了十几万的提成,不少同事也纷纷在南宁买车买房;而他入行三年了,向别人卖出了很多套房子,自己却还在租房子,心里难免有些落差。
可这就是现实,电视剧有多理想,现实就有多残酷。

《安家》中,房似锦“抢单”的行为让同事气愤,观众看着都反感。
而在南宁从事房产的小李却说,同行之间相互倾轧、抢单的现象,在房产中介行业已经是司空见惯了。

都说“金三四银”,年后本是市场旺季,没料到遇上疫情,买家、租客和业主都不方便出门,整整两个月没有开单的小李,刚复工就遭遇了两次抢单。
3月中旬,他约了一个客户到某楼盘看房,不料客户却提前跑到另一名中介那里下了单。这相当于他拉了客户回来,为他人作嫁衣裳,自己却竹篮打水一场空。
图 | 美咪
《安家》中,王子服务某阔太,摸摸小手就卖出两栋豪宅。现实里的中介,带看可能不止两三套房子,跑断腿看了几十套也没谈成,或者中途被同行抢单,最终所有努力化为乌有都是常态。
南宁的房产中介和地产公司多如牛毛,打开地图任意搜索,就能看到许多家房产中介门店,在各个区域聚集林立,既有“头部大厂”三足鼎立,也有小门小店夹缝生存。

“行业竞争实在太激烈了,南宁的市场就这么大,中介又多的数不清,可以说是粥少僧多。这种情况下,大家只能抢占先机。就算你不抢别人。别人也会来抢你。”
市场差了,有些中介会转战到别的城市或区域。近年来,小李已经把他的主要阵地从南宁市中心转移到武鸣区,因为很多同行还没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那边,他觉得那里更有潜力。

《安家》里的“团队吉祥物”朱闪闪,整日不务正业,只想钓个金龟婿,两年都开不出一单。这样的人到现实中来干中介,不出仨月就干不下去了。
现实里的房产中介,没有谁不被巨大的生存压力驱使着,为业绩四处奔波劳碌,这一行根本容不下闲人。还有很多人,冲着房产中介的高额提成入行,幻想着有朝一日翻身暴富,最后却不堪压力而退出。
图 | 张先森
所有的招聘平台上,销售和中介岗位依然是入职率最高、门槛最低、流动性最大的行业,没有之一。刚入行的年轻人,专业度不够,又缺资源,是很难赚到钱的。
H君是95后南宁人,4年前毕业时,虽然学的是电力工程,但中介招聘广告上说的业绩提成实在太诱人,便入行了。才过了一星期,他就败下阵来,仓皇逃离。

那个星期里,他唯一做的一件事就是不停地打电话找客源。公司内部有一个专门的通信系统,汇集了数不清的电话号码,一个星期下来只接通了十几个,很多人都不接,接通的人里,没听他说两句就直接挂断,非常真实。
除了要找客源,房产中介还要不断挖掘和寻找那些有卖点、有竞争力的好房源,时不时就要跑出去“踩盘”,要对各大楼盘、楼层户型朝向配套等情况烂熟于心,培训门槛低,但对综合能力的要求却是很高的。
图 | 大脸妹
加上严酷的晋升考核机制,直接把H君吓退了。刚入职的时候,他的职位头衔是“置业顾问”,后来才知道这是最底层的“初级顾问”,往上还有中级、高级顾问、经理等,越往上,所拿到的抽成比例就越大。
如果完不成业绩指标,就会被降薪、降级,甚至辞退。想要晋升,必须得完成指定的业绩指标,你得一步步往前走,像打游戏通关似的,不断升级。永远停留在初级的人,就会被行业淘汰。
这行的现实便是如此,人员流动性高,即使一批人辞职了,门店很快又培训出一批跃跃欲试的新人,能坚持到最后的都是狠人。

与H君同为95后,今年24岁的南宁女生竹子,大概就是H君所说的那种“狠人”了。
竹子入行差不多4年了,虽然年纪轻轻,她在南宁房地产中介行业的履历却已经相当丰富,其中入职第一年就拿到了年度销冠,一下子拿到了差不多20万的奖金;从一名小小的业务员,做到了如今月入过万的项目经理,手下还带领着一个十几人的销售团队。
但“想要人前显贵,必得人后遭罪”,很多人看到她现在的成功,却很少人知道这背后她经历了怎样的不易和辛酸。
▲受访者供图
《安家》里底层出身的楼山关锲而不舍地给客户打电话,半夜三更带看。现实里,竹子刚入行的时候,每天都要打上三四百个电话,数量几乎是同期同事的两倍。哪怕在凌晨两三点接到客户电话,她也会立即爬起来给客户送合同。
房似锦一边啃着包子一边工作,而竹子经常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往往忙到晚上八九点才吃上第一口东西,久而久之她落下了慢性胃炎的病根,胃病总会在夜深工作时突然发作,疼得她直不起身。
房似锦扬言“没有我卖不出的房子”,而竹子也有自己底气,她说:“好的销售,是不靠底薪吃饭的。”
她深谙“人脉就是钱脉”的销售之道,在客户维护上狠下功夫。还是业务员的时候,为了和客户打好关系,她经常会送些小礼物给客户,尽管那时候收入并不高。
▲图 ▏ 卢大大
有一次她把客户的房子卖错给了别人,客户很生气,她立即跑去给他赔礼道歉,从晚上9点一直交涉到凌晨三点,好说歹说,最后才签下合同。她拿到了500块提成,又花了400多块买了一支口红,送给客户的女朋友作为礼物。
即使这份工作又苦又累,但竹子说,目前还没有什么其他的工作,可以代替这份工作和收入给她带来的安全感和满足感。
“对我来说,选择了按部就班的安逸,就等于选择了贫穷。”
//////////
《安家》的最后,房似锦与恋人徐姑姑从公司辞职,自立门户,搞长租公寓去了。
现实生活中,能将中介当做跳板,最终创业做老板实现人生目标的又有几个呢?更残酷的现实是,长租公寓一片红海,很多创业者在疫情期间纷纷折戟沙场。
图 | 张先森
还是那句话,生活不是电视剧,生活比电视剧残酷多了。但这才是真实的人生啊,人生道路千万条,可没有哪一条是顺风顺水的,每一个优秀的销售和中介人,背后都是一部血泪史。
不管是房产中介还是其他行业,站在顶尖的永远是少数人,在这个优胜劣汰的社会,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有进取心的人,就像《安家》的那句台词:凡事都要争取,不要随缘。
无论如何,每一个为生活拼尽全力的人,都值得被尊敬。

图文编辑 / 南宁圈
法律顾问 / 王文君律师创新法律服务团
(转载授权请联系微信:NNmiyuebiaojie)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