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5G,将重新分配利益

[复制链接]

99

主题

99

帖子

3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5320 狄仁杰~ 发表于 2020-5-9 22:08:48


内容来源:2019年8月14日,在博石教育主办的“博石标杆微课堂”中,全球知名通讯科技史研究专家,华为16年老兵,历任华为移动国际行销总工、投资总监戴辉老师进行了题为《5G时代,如何抓住新机遇》的精彩分享。笔记侠作为合作方,经主办方和讲者审阅,授权发布。讲者| 戴辉封面设计 & 责编 | 马畅第 4222 篇深度好文:4457 字 | 10 分钟阅读
完整笔记数字科技
本文优质度:★★★★★+口感:状元蹄
笔记君邀您阅读前,先思考:
5G除了快,跟3G、4G还有什么区别?5G究竟能为我们带来哪些业务创新?
一、以3G史为鉴,
看5G的未来发展
5G到底会是一个伟大的技术,还是一个失败的技术?
对于5G,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5G投入这么大,能用来做什么业务?如果没有业务,投入是否都等于打了水漂?
还有些人认为,4G已经够用,因此5G是不是没有必要?我今天会为大家答复5G的问题。
1.5G借鉴了3G的什么?
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
3G发展得比较艰难,因为确实存在着两个问题——
第一,最大的问题就是手机价格高、种类少,这是关键原因。
从技术基本成熟(2000)到手机商用(2003),用时三年。我是2003年初“戛纳3GSM展”(现在叫“MWC”)华为展台现场负责人,那时爱立信和诺基亚刚推出了一款手机;爱立信忍辱负重地与高通谈判,因为高通做出了3G手机芯片。
2003年,我还写了一篇文章《让3G走下神坛》,文内提到:(低端)3G手机如果能到100美元(当时合人民币800元),3G必将普及。
直到最近,传音(笔记侠注:传音控股,全球主要手机供应商之一)上市,2G、3G、4G都支持的智能手机,出货价不到500元。
第二,盈利模式发展太慢。
2008年时,苹果才发明APP模式。3G尽管艰难,但是最终成为了伟大的技术,改变我们的整个生活。
在3G发展的过程之中,还有两个教训。
2000年3G在欧洲招标时,非常火热,那是在IT泡沫破灭之前,英国的五张3G牌照卖出了500多亿:一个国家有五个运营商,竞争已经非常惨烈了,运营商们还要额外承担一百多亿的牌照费用。
此外,政府还要求要在几年之内达成全国城市95%以上的连续覆盖,又给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
中国5G的发展,借鉴了当年3G的教训,去掉了昂贵的牌照费用和强制性的连续覆盖要求,使得5G的部署成本压力降低,不再那么艰难。
从技术成熟到5G手机批量推出,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未来两年,(低端)5G手机的价格到1000元是可能的。
华为、三星、高通、联发科、展讯等都推出了5G手机芯片,比3G时代可是快多了。
于是,在中国,运营商们可以轻装上阵,在合适的地方部署5G基站。
网络覆盖起来之后,可以满足大家不断增长的流量需求。新业务就发展起来了。
2.5G的基站数目,根本不会比4G多几倍
在部署5G时,基站的数量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多。一直有谣言说,5G的基站数目会比4G多4-5倍。这是错误的理解。
5G有两个频点,低频点(厘米波)和高频点(毫米波);实际上,目前其低频点的覆盖特征和4G相差不大。
中国移动采用的是2.6GMHz,在这种频点下建设5G基站,其覆盖范围与4G是一样的;甚至连地下室、隧道里面等由室内分布式天线进行室内覆盖的地方,也不需要增加任何投资,4G的基础设施可以重复使用。
而电信和联通采用的是3.5GMHz,比目前4G的2.6GMHz要高,但是差别不大。电信和联通将联合建设网络,站点就很可能差不多了。
5G时代还有一位新加入的运营商——中国广电。中国广电拿到了700MHz频率,其频谱低、覆盖远、深度覆盖能力强,适合进行大面积网络覆盖。
美国在4G上采用了700MHz的的低频点,这个频率的覆盖性能非常好,覆盖非常好。这也是美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得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广电的5G基站使用700MHz的频段,很可能和铁塔公司合作,利用目前广泛分布的铁塔资源,在农村可能覆盖几十公里,比以前的3G、4G都要强。
因此,在中国,不存在5G的基站数目比4G多好几倍的说法,这是一种典型的误导。
3.从3G到4G,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日本消费电子团灭,中国崛起
美国是一个非常有忧患意识和前瞻意识的国家。过去这么多年,众多的信息技术革命,基本上都是由美国率先发起的,它是一个非常善于创新的国度,尤其是在硅谷。
2007年,乔布斯推出了苹果手机,这对美国、中国,甚至对全世界来讲,都意义重大。苹果手机在中国精益制造,本质上是美国和中国合作的产品。
苹果手机诞生之前,市场上仍存有大量的日本电子消费品,如数码照相机、摄像机、单反相机等等,而苹果手机出现后,这些电子消费品就几乎都消失了,或者市场变得很小。
乔布斯对中国的贡献是巨大的,我们毫不讳言这一点,包括任正非先生也毫不讳言。乔布斯的继任者库克,刚刚担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
乔布斯不仅发明了智能手机,还定义了APP模式,在苹果的IOS操作系统上,开发各种APP。目前全世界有将近几百万个APP,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APP这一伟大发明的爆发,使得3G流量一下子变得不够用起来,因为大家都在拼命使用APP的数据业务,于是4G技术应运而生。某种意义上,4G是3G的承接。
4G是一个相对简化的技术,它回避了一些复杂问题。中国企业也第一次在主流标准中有了基本专利。华为每年还能从苹果和三星收到专利授权费用。
美国在2010年采用700MHz频点,覆盖特征非常好,所以美国的移动互联网狂飙猛进,走向全世界。(中国人口密集,站距必须做小,所以采用了2.6GHz)
虽然4G在一段时间内回避了高通的CDMA专利,但是高通后来收购了一些有核心技术的公司(如Flarion),于是重新构建了自己的专利池,重新成为世界强企。
智能手机行业兴起,但是全世界的手机厂家都要向高通交“高通税”,每一个手机高通都要收5%左右的钱。
苹果公司不愿意给高通交那么多授权钱,所以近期的机型中不再使用高通芯片,而是苦心扶植英特尔,最近甚至将其手机基带芯片业务收购。不过正常情况下,苹果自己做5G芯片还有相当长的时间。
最近,任正非隔空喊话,要卖5G技术给美国企业,苹果应该是有刚需的。
这个过程之中,移动互联网狂飙猛进,数字经济大发展。美国成为了世界最强。这也是在4G时代,中美能友好相处的原因。
二、5G蕴藏的机遇
5G标准有两个核心动力:第一个是满足物联网、无人驾驶、工业控制等需求,第二个是,5G能够重新瓜分利益格局。
1.5G可以承接4G的传统流量需求
4G起初,就是直接承接3G到来的巨大流量诉求。现在3G、4G逐渐饱和了,5G也将承接老百姓的娱乐需求,满足老百姓持续增长的流量需求。
北京移动是全国第一个提出要在北京做5G连续覆盖的运营商,因为全国到北京去的人都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大多是去开会、参加展会的,他们都有大量的流量需求。
中国等东亚国家是人口高密度的国家,个人消费能力也强,流量需求很大,5G将获得很好的发展机遇。
如果中国不努力,5G徒伤悲,产业链就很难成熟,又会陷入当年3G的磨难之中
2.5G带来哪些业务上的机遇?
小视频业务在4G中做大了,谁也没有事先想到。互联网上,未来很可能会形成腾讯、阿里、今日头条(+抖音)三足鼎立的局面。
5G会不会也有革命性的新业务呢?
5G有三个特点:
大流量,实时性好;可靠性高;连接稳定,可提供传输质量保证能力。
大家预测了很多的5G业务,如物联网、无人驾驶、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智慧制造、智能互联网等等。有人称“5GABC”(5G、AI人工智能、BigData大数据、Cloud云)时代和“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到来。
5G业务未来很可能将会在中国出色地发展,因为中国有很好的覆盖条件,有创新的氛围,有密集的人口,有大量的工厂,有海量的汽车、公路。另外,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也是全球第一的。
我们充满了信心,基于5G的革命性业务一定会到来,会改变整个世界。
在5G建设中,目前人们期待最多的是无人驾驶。但如果真正的无人驾驶(L5)达不到一个超高的安全水平,无人驾驶公司肯定会因为交通事故的赔付而破产。
5G基础设施建设起来后,比如公路沿线都装有摄像头,一路都是各种感知手段,红绿灯与汽车联网,全部都是人工智能平台在进行庞大的计算。云端计算降低了汽车内本地计算的需求,可以降低车子的价格和节能。
基于5G的无人驾驶很可能将是规模最大的革命性应用,将使得5G变成一个造福人类、改变世界经济的重大技术。
3.人工智能的发展
人工智能有3个特点:
要有大量的样本数,中国有海量的样本;要有很强的需求和市场,中国有;要有很好的算力,目前AI的服务器平台和手机的平台为7纳米工艺,未来可能还会为安防平台提供更为巨大的算力,这点中国也有了。
人工智能,需要这三个要素共同促进发展。
人工智能的核心算法是在加拿大为首的北美推动起来的;但是AI产业,现在在中国发展得非常快。
4.5G与中美关系
5G是一个巨大的增量(信息高铁),也改变了利益格局,对中国美国都有利。
4G已经应用近10年(美国在2010年应用4G),高通未来就没有办法继续收钱了(专利过期),而且智能手机发货量已经逐渐在下降。
如今信息产业在全世界都处于股票市值很高的地位,苹果超过万亿美元成为美国股市第一股,高处不胜寒。
这种情况下,持续的增长变得更重要。如果大家都满足于4G,新的增长从何而来?那会导致很多企业的增长下滑,股价也大幅下降,尤其是美国企业。
如果没有一个新的5G标准出来,利益链上那么多的公司就无法继续赚到钱。
这就会陷入中美的存量博弈,这也是科技摩擦的一个大背景。
5G信息技术发展的本身,就有众多企业的利益的诉求:
5G诞生之后,专利重新分配,美国、中国、欧洲大家都分了一杯羹,高通又可以继续向全球人员收费了;手机公司也可以推广下一代手机,制造了老百姓的巨大换机市场。
新的技术会带来一个新的市场空间,也会带来一个新的压力。
5G的快速发展,符合中国利益,也符合美国利益,大家一起前进。
在信息科技领域,现在的中美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本质上是很难分离的。
中美之间,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北美有很好的创新能力,中国有更好的产业发展需求和动力,双方可以更好地合作。
这就是我今天的观点。谢谢。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笔记侠立场。
主办方简介——
北京博石教育集团,成立于2001年,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标杆学习考察培训咨询机构,致力于帮助企业管理者提供对标学习与管理能力提升系统解决方案,目前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公司产品以全球标杆企业学习互访为主导,以提供标杆学习系统解决方案为核心,并建立了国内首个标杆学习平台——博石标杆微课堂、标杆学习社群——中国标杆学习俱乐部。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