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诺基亚为何失利中国5G?

[复制链接]

84

主题

84

帖子

258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5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1610 。上帝。 发表于 2020-5-7 01:08:55
原标题:诺基亚为何失利中国5G?
在5G无线接入网集采中颗粒无收,仅获得了少量5G核心网和承载网份额。
这让人不禁要问,从2G到4G诺基亚在中国通信市场一直占有一席之地,这次为何如此失意?
2020年4月30日,诺基亚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从这次发布会上也许能找到一些答案。
食之无味?
尽管是全球四大通信设备商巨头之一,但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仅占其全球市场的6-8%。

(来源:诺基亚2020年Q1财报)
如上表,2020年第一季度,诺基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为3.08亿欧元,仅占其全球销售收入的6%左右,且比去年第一季度下降了29%。
而诺基亚最大的收入市场来自北美和欧洲,两大市场的销售收入占比近60%。这才是诺基亚最大的蛋糕。
据外媒报道,诺基亚CEO在发布会当天表示,我们一直采取审慎的态度对待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在5G无线产品上,我们会优先考虑全球需求的功能,而不是特定区域所需求的功能。
这个“特定区域”,应该指的就是中国市场吧。
那中国市场对5G无线产品有哪些“特定需求”?
来看一看中国5G的频段分配...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采用的3.5GHz频段,是全球主流5G频段,显然这不是“特定需求”。
那中国移动的2.6GHz 5G是“特定需求”吗?美国Sprint也采用2.6GHz频段部署5G,而Sprint也是诺基亚的一大客户,这应该也不是“特定需求”。
应该说,中国5G的“特别”之处在于需支持中频段大带宽。
中国移动在2.6GHz上拥有连续的160MHz带宽,这需要5G无线产品能支持160MHz带宽,且能通过动态频谱共享技术让4G和5G共享这160MHz频宽,以高效利用频谱资源,实现4G向5G更平滑演进。
由于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5G无线接入网,这要求室外5G产品能支持200MHz大带宽,室内5G产品能支持300MHz大带宽。
这是否意味着诺基亚的无线产品目前不支持200M大带宽?
或者说诺基亚在针对中国5G大带宽特点上,在定制化产品上的投入不够积极?
也许诺基亚并不愿意为了这个全球仅占6%的市场而进行定制化投入吧?这样减少了总支出,可将资源集中于更大的市场上,增强竞争优势。
这还不是唯一的原因。
据路透社报道,诺基亚CEO表示,在5G无线设备市场中,中国占全球市场的很大一部分,但从收入的角度来看并没有那么大。
他指出,人们只看到了中国的无线接入网规模占据全球50%到60%,但就收入份额、价值份额而言,大约只有25%至30%。从中期来看,中国作为全球市场的一部分,利润份额实际上可以忽略不计。
言外之意,就是中国的集采价格太低了,捞不到什么利润,还不如重点投入份额更大、利润更高的市场。
没有价格竞争优势?
当然,除了集采价格低,捞不到利润的原因还可能是产品成本太高。
诺基亚曾在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公开承认,其ReefShark芯片组导致5G产品成本太高,削弱了其5G利润率。
不少行业人士表示,这正是导致诺基亚股票在2019年下跌近30%的主要原因。
ReefShark是诺基亚移动芯片组的品牌名称,其用于基带、Massive MIMO等5G无线产品。
诺基亚进一步解释到,由于公司从一开始研发5G产品时选择了FPGA芯片,而不是定制化ASIC芯片,导致了5G产品功耗大、成本高。
为此,诺基亚不得不改弦易辙,表示将加大定制化ASIC投入,以取代FPGA,提升ReefShark芯片组的性能,降低能耗和成本。这一芯片组被诺基亚称为5G Powered by ReefShark (5G PBR) 。2020年3月,诺基亚还宣布与Marvell合作为其5G无线产品开发定制化芯片组。
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诺基亚公布了基于5G PBR的SoC出货量。

(诺基亚5G PBR出货比,来源诺基亚2020年Q1财报)
诺基亚表示,2019年完成的5G PBR出货量占其5G无线产品总出货量的10%,到2020年第一季度约占17%,并计划到2020年达到35%以上。
显然,道路选择错误让诺基亚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还好这艘巨轮及时调转了船头。不过,改弦易辙需要时间,看起来估计至少要到2021年初,诺基亚才能明显降低其5G产品成本。
诺基亚在发布会上表示,未来可能会重返中国5G RAN市场。
战略转移?
尽管5G集采失利,但诺基亚表示,将“继续在中国扮演重要角色”。
从财报会议上看,未来诺基亚在中国的新战略将侧重于三大机遇:为运营商提供IP路由和光网络设备,为铁路等大型企业提供专网解决方案,以及为互联网巨头们提供服务,尤其是为数据中心连接提供光网络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两年来,诺基亚一直在展示其在垂直行业市场上的成绩和案例,这是否早已预示了其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转移?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