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夏利2000"的往事

[复制链接]

309

主题

309

帖子

94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43
3270 巧克力。h 发表于 2020-5-5 01:25:07
此前在一系列文章中,都稍稍提过丰田 Platz 这款车。但我觉得这台车还是适合拿出来讲讲。
其一,当然是因为大家熟悉的夏利 2000 啦。其二,是因为对于丰田来说,仅此一代的 Platz,在当时也算是一款有代表性,甚至战略性的车型。


作为 Vitz 的同平台车款,1999 年 8 月推出市场的 Platz,比 Vitz 晚来了 7 个月。跟 Vitz 一样,它的出现意在取代一些旧有车款,Vitz 干掉了 Starlet,还顺便取代了丰田当时为应对前置前驱车热潮而推出的 Corsa/Corolla II/Tercel 等车型,而 Platz 作为一台 Sedan,则吃下了 Corsa 以及 Tercel 三厢版之市场。


不仅如此,丰田也为这台 Platz 推出过 Coupe 版。这款造型不知道怎么形容的轿跑车仅出现在美国市场,用以取代在当地卖了两代,也曾经进入过日本市场但最后吃瘪的 Paseo(此外,前文提到的 Tercel,当时其实也有提供 Coupe 版)。不过,在美国当地(以及澳洲等市场)的 Vitz 叫 Echo,而 Platz 则被称作 Echo Sedan,哪怕长得难以言喻,轿跑版还是叫 Echo Coupe。








Paseo 与 Echo Coupe
如果熟悉丰田历史,大概也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正如前文所述,Vitz 的出现,就是用来取代 Starlet 的。而上述这些老车款,本质上都是从 Starlet 而来,所以……


虽然看着有点奇怪,但 Platz 并非像之后那台 Fit Aria 一样,是为东南亚市场打造的(同期在东南亚,丰田卖的是初代 Vios)。设计上,Platz 大量保留了 Vitz 原本的设计,车头部分,车门、中央式仪表盘,都是浓浓的 Vitz 味道。哪怕是车身尺寸,也只对车长做了调整——因为长出了个尾箱。


这也是 Platz 相对 Vitz 改动最大的地方,根据丰田的数据,Platz 比前任车型 Corsa 多了 30%的尾箱空间,容量为 464L(2WD 车)。4WD 车因为换装了 4 连杆式的硬轴悬架,所以尾箱空间稍小。




作为一台实用取向的车,Platz 的玩味远不如推出 RS 甚至还有 Turbo 套件的 Vitz(不过丰田什么的我想大家都很清楚,移植就是了),以日本市场为例,它搭载了 1.0L(1SZ-FE)/1.5L(1NZ-FE)机器,四驱车型则采用 1.3L(2NZ-FE)发动机,变速箱提供 4AT/5MT。




Vitz 系列车型在 1999-2000 年获选日本年度车,Platz 自然也是其中之一。
到 2002 年,丰田推出了 Platz 的中期改款车型,其主要针对外观以及部分配置进行调整,一直到 2005 年与初代 Vitz 走进历史。尽管 21 世纪初日本的轿车市场已开始萎缩,但日本人对这种尺寸不大的 Sedan 仍有一定需求(跑点题,这也是为什么丰田会专为日本市场做专属的 Corolla),所以卖得不错的 Platz 也在 2005 年被 Belta 取代,命脉得以继承。


只是,比起 Platz 那种简单加个尾巴的造型,Belta 的大量细节均经过重新设计。没错,两年后正式投入东南亚市场的第二代 Vios,设计也跟 Belta 完全一致,所以第二代 Vios 在某程度上,咖喱味还是会比前代以及后代少很多。


粉丝友人 @Jun 的爱车,感谢供图
比起日本市场,Platz 在其他地方的故事可能还要精彩一些。在美国市场,它作为 Toyota Project Genesis 计划的一员,跟 Celica,MR2 等车款一同进攻年轻市场,虽然最后效果不好,2001 年就叫停了,但也算是为之后的 Scion 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虽然 Scion 最后也扑了;而在中国市场,Platz 先后以夏利 2000、雅酷、威乐之名活跃于当时迅速发展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中,尽管国内使用的,是历史可以追溯到 80 年代末的 A 型机器(5A 和 8A),但胜在结实又耐用。
题外话:夏利与夏利 2000
都知道国内最早的夏利,缘自大发第三代 Charade。虽然 Charade 与 Platz 之间并无瓜葛,但天津一汽诡异的命名方式,让两者有了联系。


有意思的是,大发也曾将泰国产的丰田第二代 Yaris,换上大发 Charade 标,在欧洲市场卖了 3 年,到 2013 年大发正式退出欧洲市场,这台换标的 Yaris 成为了大发在当地最后一款售卖的车型。


缘,妙不可言。
附:丰田 Platz 型录(Netz 店,前期版本)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