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构建5G朋友圈很给力,从亚信到辰安,运营商为啥一天投了30亿?

[复制链接]

96

主题

96

帖子

31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1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9120 jchen37 发表于 2020-5-3 22:31:26
C114讯 5月2日消息(高娟)伴随传统通信市场的饱和,围绕5G产业链进行股权投资有可能成为运营商业务突围的重要方式。不难预测,未来这样的投资案例还会出现更多。通过投资并购,运营商也将打破原有花园生态迎来十万亿级5G大生态,迎来“碧海蓝天”!

运营商投资变“大方”
5G是提升通信产业核心能力,带来更快的速率、更高的连接密度和更低的网络时延。在5G网络重构与能力升级的需求之下,万亿规模的5G产业链投资一触即发。
5G规模商用的元年,运营商在对外投资方面,思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以前的小规模低频次变得大规模、动作不断。
4月14日,亚信科技发布公告显示,中国移动将认购亚信科技新发行的新股份,认购价为每股7.6港元,耗资约13.8亿元,认购股份总数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总数20.0%,成为第二大股东。至此,中国移动花大价钱从甲方变身为乙方股东。

也是在同一天,辰安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清控创投与中国电信下属的全资子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耗资超过17亿元,同时,持股5%以上的股东清华控股与电信投资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至此,中国电信成为辰安科技的控股股东。
一天时间,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就合计花费超过30亿元,分别入股细分领域内的领军企业。这也意味着,运营商在投资方面变得更“大方”。实际上,近年来三大运营商对外投资并不多见,唯一可圈可点的是中国移动。

资料显示,中国移动股权投资工作自2000年正式起步,2016年正式成立投资公司。该公司成立后,陆续投资了包括青牛、小米、Ucloud、中航信、科大讯飞、迪普科技等企业,并参投多支外部基金。截至2019年,已投项目40余个,累计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其中直接投资约1360亿元、投资基金约350亿元、投资可转债约90亿元。如今,其投资版图覆盖境内外基础电信服务、新媒体、新技术、金融科技、企业服务、云计算、智能终端、物联网、出行服务、信息安全等TMT相关领域。
中国电信投资公司成立于2017年10月底,先后投资超过5起。天眼查统计显示,中国电信投资公司投资了包括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天翼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电信方舟(深圳)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北京六分科技有限公司、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等,累计对外投资金额达到2.547亿元。
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先后对外投资19家公司,但每家投资规模都非常小,而且多为关联公司。
一直以来,运营商都是通信产业的主角,对于5G开启的时代机遇,运营商们自然也会力争上游,拔得头筹。伴随传统通信市场的饱和,围绕5G产业链进行股权投资有可能成为运营商业务突围的重要方式。不难预测,今年这样的投资案例还会出现更多。
5G、云网融合是催化剂
在笔者看来,运营商的投资加码并变得很“大方”与5G和云网融合的催化有着“亲密”的联系。因为,5G需要垂直行业,云网融合需要更强的行业服务和落地。
5G作为一项可以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更多待挖掘的价值在垂直行业应用。GSMA与爱立信做的预测显示,2026年整个2B端的价值应该是1.3万亿美元,其中6200亿美元是运营商有机会能够获得的,但是如何获得很有挑战。
为了推动5G垂直行业,运营商们除了做好5G建网的分内之事外还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空间,并将目标锁定于“云网融合”。
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多次指出,5G时代是云的时代,也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5G加速云网融合,云网融合为5G赋予更多内涵,两者共生共长、互补互促。
2019年,中国电信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71亿元,收入同比增长57.9%,已跃升为DICT领域的第一增长动力;物联网连接数达到1.57亿,收入同比增长21.7%。DICT业务正逐步成长为中国电信新的“增长极”。

中国联通2019年以“云+智能网络+智能应用”融合经营拉动创新业务和基础业务相互促进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收入同比增长43%,达到329亿元,占整体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12.4%,已成为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重要驱动力。

5G的超速发展让云计算进入新一轮的快发展。为了抓住机遇,中国移动从2019年开始启动5G+AICDE,云计算是核心关键点之一。中国移动表示,移动云目标在三年内进入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未来三年内云投资总规模在千亿级以上。
此外,运营商从3G开始就比较强调产业生态,但以前的生态都是花园生态,圈子是固定的;但5G、云网时代需要的是没有围墙的花园,特别是2B市场。
如今,运营商的花园生态正在冲破围墙。以中国电信入股辰安科技为例,辰安科技定位公共安全产业,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四个主要方面,与智慧城市的建设相契合,这也是5G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双方合作产生较强的业务协同效应,为中国电信带来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能为5G的商业成功的助力。
同理,中国移动入股亚信科技也是一个全新的启程。在垂直行业及企业上云领域,亚信科技重点聚焦金融、政府、交通、能源、邮政等重点行业,在多年电信级软件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再创新,2019年累计垂直行业客户数59个,同比增加55.3%,留存率99%以上。
随着5G商用进程的深化,5G将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视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联领域裂变式发展,为交通、工业、教育、医疗、能源、视频娱乐等垂直行业赋能,带动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跨行业融合的十万亿级5G大生态。
通过投资并购,运营商也必将打破原有的花园生态,实现5G垂直应用的加速落地。从原来的“一亩三分地”到十万亿级5G大生态,运营商必将迎来5G的“碧海蓝天”!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