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阿里“集齐”四通一达,京东系众邮快递入局成鲇鱼?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8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8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710 榴莲西瓜 发表于 2020-5-2 22:11:50
阿里入股韵达一事,楼梯响了 4 个月后,终于在韵达年报中浮出水面。
4 月底,国内主要快递企业相继发布年报和一季度财务报告。从去年开始盛传的阿里入股韵达一事,也在 4 月 29 日韵达发布的年报中披露:阿里巴巴已成为其股东之一,持股 2%。至此,阿里顺利 " 集齐 " 四通一达。
阿里 " 集齐 " 的四通一达 2019 年营收总额接近 1500 亿元。而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快递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7497.8 亿元,四通一达的江湖地位可想而知,与此同时,五大快递的营收平均增速更是超过行业增速 25 个百分点。
虽然已是一片红海,不过依然有众邮快递新玩家入局快递业,而其背后是电商巨头京东。快递市场在 2020 年的混战似乎已经打响。
去年底完成入股,阿里集齐四通一达
韵达 4 月 29 日发布年报信息显示,阿里巴巴成为韵达股东之一,持股 2%,虽持股不多,但也标志着阿里在入股方面," 集齐 " 了 " 四通一达 " 的快递巨头。
有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阿里入股韵达早在数月前已经完成,因持股比例未达到披露标准,所以一直没有公开。
早在 2019 年末,新京报记者已从相关内部人士处获悉,阿里和韵达正在就入股接触,具体入股时间可能在 2019 年 12 月股票解禁后,韵达股价到达合适位置的时候。
韵达的 2019 年年报也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其第八大股东,持有 4452.56 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 2%。这意味着,阿里的入股的确已于去年底之前完成。直到此次年报出炉,这场交易才真正被披露出来。
新京报记者梳理韵达近 3 年年报注意到,2017 年,其快递业务量为 47.20 亿票,同比增长 46.86%;2018 年快递业务量为 69.85 亿票,同比增长 48%;2019 年快递业务量为 100.3 亿票,同比增长 43.59%。虽业务量增长,但去年增速下滑。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背靠阿里或许对于业务量增速降低的韵达来说,是一场 " 及时雨 "。
此次阿里虽仅在韵达持股 2%,但韵达及其他四通常年与阿里关系紧密,物流作为电商 " 下半身 ",业务合作,技术赋能等让二者紧密关联,投资也使得这种关系 " 亲上加亲 "。
申通快递总经理陈向阳曾表示," 菜鸟代表阿里的物流,同时阿里不断有新的东西被推出来,像新零售、裹裹、城配联盟、跨境业务等,这些场景都是菜鸟和阿里自己创造出来的,如果没有资本的合作,你能不能获得这张新业务试水的入场券?快递公司与阿里巴巴(菜鸟)的合作,也意在获得增量市场的先发优势。"
对于阿里来说,物流不仅事关阿里的电商业务,也关系着阿里新零售、全球化等新场景的落地。
阿里巴巴方面认为,快递与电商是 " 上半身 " 和 " 下半身 ",物流到不了的地方,电商也没有办法发展业务," 没有快递公司,谁给我们送货呢 "。
随着交易的落定,民营快递行业五大公司 " 四通一达 "(中通、圆通、申通、百世(更名前为百世汇通)、韵达)都已经接受了阿里的投资。
新玩家入局,京东系的 " 鲇鱼 " 有没有机会?
和阿里一样,同为电商巨头的京东也在近年大力布局物流。2019 年全年,京东集团净收入达 5769 亿元,其中京东零售收入为 5522 亿元,以物流业务为主的 " 新业务 " 收入为 239 亿元。
近三年(2017 年 -2019 年),京东物流分别实现收入 60.22 亿元、146.65 亿元、239.32 亿元。京东物流三年总收入为 446 亿元。其中 2018、2019 年收入增长率为 144%、63%。京东物流虽曾陷调薪风波和常年亏损,但近年整体增长率可观。
与四通一达加盟制快递模式不同,京东物流、顺丰等都属直营模式,不过京东系的快递品牌众邮快递却属于加盟模式,其已于 3 月 2 日在其官网发布正式启动 2020 年广东省招商加盟的信息。与京东物流不同,众邮的出现,仿佛在直接对标四通一达。
京东子公司北京京东振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了众邮快递 EXPRESS 等相关商标,业内也普遍认定众邮是京东系快递。
官网显示,众邮快递是一家专注于下沉市场与经济型商业发展的快递公司,服务产品主要聚焦于 3KG 小件、电商包裹;市场定位为国内电商平台、微商微店、新型电商、专业市场及散户提供服务。
京东在物流方面的布局,不再是 0 或 1,而是 0 和 1。众邮快递 " 下沉市场 "" 加盟制快递 " 的定位,与京东物流正好实现差异化发展。
新京报记者从众邮快递在广东某区域的招商负责人处得知,其所负责的区域主要建立地级市和县级的网点,并且都属于一级网点。5 月 18 日前,众邮快递将完成(广东)一级网点的建设,后面将是大部分乡镇二级网点的铺设。
同时他也提到,由于众邮快递和京东是 " 生态合作伙伴 ",官网上所述的 " 技术驱动 ",很多由京东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位快递新势力极兔快递,其创始团队的 OPPO 背景也使得这家公司与另一家电商巨头拼多多或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新京报记者从极兔内部获悉一份资料也显示,极兔目前已在全国布局网点,并与拼多多、当当网、苏宁、蘑菇街等电商平台合作,拼多多在合作平台中排在首位。
延展
四通一达去年营收总额近 1500 亿元,一季度多家企业净利下滑
梳理年报可知,四通一达 2019 年营收总额接近 1500 亿元,五大快递的营收平均增速更是超过行业增速 25 个百分点。申通快递以 44% 的包裹量增速和 36% 的营收增速,处于通达系增长前列。
然而伴随着一季度疫情的影响,快递市场增速明显放缓。申通、圆通、韵达一季度营收、净利全部双下滑。
一季度,申通营收 35.73 亿元,同比减少 20.72%,归母净利润 5836.13 万元,同比减少 85.6%;韵达营收 56.25 亿元,同比下降 15.86%,归母净利润 3.34 亿元,同比下降 41.06%;圆通 2020 年一季度实现营收 55.34 亿元,同比下滑 14.12%;归母净利润为 2.71 亿元,同比下滑 25.74%。
各家快递公司在财报中披露的原因也大同小异,包括受疫情影响,或 " 调整面单计费 " 等。 一季度,各快递公司单票收入持续走低,降幅分别为韵达 23.33%,圆通 22.27%,申通 11.65%,顺丰 23.20%。然而,业内人士早已指出,价格激战的今天,降低成本已经不是增强效益的至上法宝,因为成本不可能一味降下去。
顺丰快递一季度营收实现增长,为 335.41 亿元,同比增长 39.59%,归母净利润 9.07 亿元,和上述公司一样下降,同比下降 28.16%。
去年 11 月 25 日,唯品会宣布与顺丰达成业务合作,顺丰承接了唯品会的电商件,一向强于商务件,弱于电商件的顺丰也迎来电商件大单。
一季度,顺丰电商件拉动营收增近四成,净利润降逾 28%,随着快递行业的复工,顺丰也保持了近一倍的件量增长。2020 年 3 月顺丰速运物流业务和供应链业务营业收入合计为 126.28 亿元,同比增长 47.18%。顺丰速递物流业务量达 6.79 亿票,同比增长 93.45%。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拿下唯品会对顺丰电商件发展来讲,有重大助推作用。重大不在于拿下唯品会增加了多少订单,而在于和唯品会的商业合作运行模式(电商和第三方物流)给顺丰自己提供了一个新的路径,未来有类似的项目都可以借鉴。
新京报记者 程子姣 实习生 戴纳 编辑 岳彩周 李薇佳 校对 付春愔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