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房产

0523房产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贝壳“弱冠”,新居住定义房产经纪新时代

[复制链接]

106

主题

106

帖子

350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5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6400 桂花lee 发表于 2020-5-2 16:25:14
新冠肺炎这只破坏效果仅次于战争的“黑天鹅”,已经对中国的各个行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对于绝大部分企业来说,2020年能追平去年的经营业绩,就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然而,在4月23日,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以一场颇为吸睛的“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宣告了自身在2020年代的新使命,并且为整个房产经纪行业勾画出一个可以量化的成长目标。看完这场发布会,你会觉得,似乎疫情这只“黑天鹅”对房产经纪行业并没有影响。

这背后其实是贝壳这个产业重塑者的赋能使然,两岁的贝壳,此刻表现出了绝佳的自信。
俗话说“百年树人”,一家企业的发展过程很像是一个自然人在降低一个年龄数量级之后的成长轨迹:1岁儿童期,考验生命体是否可以存活;2岁弱冠,结束内部组织的基建期与磨合期,驶入外部发展快车道;3岁而立,以成熟的方法论和聚焦的战略去修身齐家,甚至平天下。
贝壳的经历也是如此。2018年春天诞生的贝壳是一个理想主义项目(请移步评论区阅读《贝壳理想国》),在西方商业案例库中也难觅踪迹:其使命,是拆掉行业围墙,改造房屋经纪行业长期存在的“黑暗丛林”,提高整个行业的信息对称度与服务水平。
毋庸想象,这是一个难度极大的事业。事实上,自一诞生,就迎来“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只想让自己活”的质疑,此外还有“贝壳掏空链家”这样的冷箭。
贝壳的这两年探索,有如一场艰苦卓绝“长征”。两年过后,贝壳发明的以ACN(Agent Cooperate Network, 经纪人合作网络)网络为代表的一系列新的行业组织模式、人才标准以及新的价值观,大面积重塑了这个行业的经纪人、店长、店东以及门店的技能表现和服务模式,并已经沉淀为一种文化。存在二十余年“黑暗丛林”正在朝着协同共生的方向演化。
理论与实践,从被质疑到被广泛接受
1998年,中国开启了房地产市场化大幕。20年以来,在房地产行业带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市场混战不止、服务水平低下、经纪人缺少荣誉感,已成房产经纪行业的沉疴痼疾。有人曾把这行业比喻成《三体》里的“黑暗森林”——缺少阳光,风险密布,弱肉强食。
贝壳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链家创始人左晖选择这一难度极大的创业挑战,其理论根基是:房价飞涨、买到即是赚到的时代成为历史,卖方市场十分明显的房产经纪行业,将随着中国人均1万美元GDP时代的到来而进入比拼服务的时代。

(贝壳董事长 左晖)
其实,在贝壳成立之时,很少有人相信“炒房时代”的结束,因为就在2016年,中国的房价还经历了一次快速上涨。而随着复产复工成为中国社会主题,房地产行业在后疫情时代何去何从也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4月初,深圳房产价格快速上涨的新闻开始出现于报端,然而不过数日,政治局开会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各主管机构纷纷下场调研、挤泡沫,最终使得深圳房地产市场恢复了平静。
在2020年春天发生的这一幕,颇具象征意义。它再次印证了左晖判断的正确性,同时也间接印证了贝壳的价值:房价高增长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服务将是房产经纪行业的竞争核心。
事实上,很少有创新型企业,会遇到贝壳在诞生之初所遇到的被普遍质疑的窘境。
因为在本质上,房产经纪行业就是围绕着房源与客源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来搭建商业模式。中国地域差别巨大,需求低频、从业门槛低、职业流动性大,房产经纪品牌多如牛毛,最关键的,是中国并没有美国那样强大的行会组织(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这些是所有人都知道的事实,贝壳如何去改变?贝壳是不是链家收割同行的障眼法?

在质疑声四起的时刻,左晖说:
“我们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准备——贝壳没做成,链家也没了。”
贝壳当初遇到的阻力,不免让笔者想起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幸福岛》中的名句:
创造者要成为新生婴儿,他必须首先成为母亲,忍受那分娩之痛。
显然,即使“房住不炒”时代到来,印证了贝壳出发姿势的理论正确性,同行也难以被本来是竞争对手的左晖说服。正式在这种背景之下,贝壳开启了两年的“长征”——从一城一池的改造做起,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依靠实践去说服整个房产经纪行业。
关于贝壳这两年进行重塑行业探索的报道很多,本文不再赘述。将这场“长征”总结下来就是:一只手坚持依靠链家多年积累的2亿规模真房源数据库——“房屋字典”,实现房源共享;另一只手广泛推行贝壳的ACN,打造整个行业的信息共享与操作平台,提高经纪人与门店的经营业绩和服务品质。
协同效率与竞争公平,是贝壳在两年间为行业带来的最大变化。
在“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上,贝壳CEO彭永东举了一个4月初发生在贝壳平台之上的“一单跨三地”房产交易案例:房屋业主在加拿大,业主配偶在济南,交易的房子在北京,成交价近千万。北京、济南、加拿大三地同步通过贝壳APP完成线上贷签,业主只用了17分钟就顺利完成了贷款业务办理。
显然,在热播剧《安家》展现的那种随时有可能被“撬客”的同行相互猜忌之下,在过去的那种房源信息严重不对称的行业现实之下,这个“一单跨三地”房产交易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贝壳诞生之初,有人说贝壳是在搞“破坏性创新”。两年过后看,事实并非如此,贝壳不但没有扮演“门外的野蛮人”让同行无路可走,而且是激活了整个产业链条的活力。可以说,贝壳给整个房产经纪行业带来的变化是具有革命性质的。
实际上,基于客观事实的出发理论与透明务实的实践成果,在2019年诞生一周年之际,贝壳就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行业基本面。
贝壳诞生后不久,流量平台58同城联合21世纪不动产等知名房产经纪公司和开发商,在北京举办了一场针对性十足的“五岳盟主大会”,剑锋直指贝壳。
然而,在2019年的第一届贝壳新居住大会召开,亦即贝壳一周岁之前,处于国内行业第一阵营的21世纪不动产就已经转而投向贝壳平台,成为了贝壳模式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我一再强调,我从来就没有说过21世纪不动产不可以用贝壳。我说的最狠的话是,时机不成熟,现在没看明白。一直就是如此。”21世纪不动产CEO卢航在当时双方合作的发布会上说道:“我们不像小孩打架一样,跟这个好跟那个好。我们就是(关注)谁能为21提供想要的服务。”

从不相信贝壳的房源共享、协同共生,到双方达成互信,21世纪不动产用了一整年的时间去考察。而在“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召开之时,贝壳已经实现了星火燎原——贝壳已进驻全国110个城市,入驻合作新经纪品牌超过250个,连接经纪门店超过4万家,服务超过37万经纪人。
在这些数字背后,行业围墙正在一点点被拆掉,黑暗森林也有望被改造成协同共生的社区。贝壳用两年的成功实践证明:链接与拥有不矛盾,共生比竞争更重要。
相互定义,科技与服务者诠释ACN文化
从2013年开始,“科技改造传统行业”成为了财经、科技领域的热门词汇,它反应了一种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与人工智能时代到来之后,所不可逆转的产业升级大趋势。
在中国各行各业都以美国所难以企及的速度,被互联网所重构、升级之后,国民经济中最“重”的一个行业——房地产行业的科技升级改造却遇到了极大的瓶颈,在数年间,不但房地产公司一筹莫展,就连马化腾、李彦宏与王健林牵头的“三人转”也没了下文。时代的车轮在房地产领域卡住了好几年,直至2018年贝壳诞生。
实际上,在诞生之初,贝壳就背负起了“用科技改造房屋经纪行业”的使命。然而,这只是硬币的一面。在这个使命背后,贝壳其实有着关于房屋经纪行业本质、关于经纪人本质的更为深入的思考与实践。
“新居住有两条主轴:一个是科技;另一个是服务者。这是两条永远交错、相互迭代、相互定义的主轴。”
在“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上,贝壳CEO彭永东介绍了在“新居住”概念之下,科技与服务者(经纪人)的最新关系。

(贝壳CEO 彭永东)
实际上,无论是楼盘字典Live,VR看房还是小贝助手,科技都是贝壳拆除行业围墙的重要手段。然而,工具毕竟不能代替人。科技与服务者相互定义,是贝壳经过两年“长征”所收获的重要方法论。
具体来说,在贝壳平台所连接的经纪人,贝壳对其的赋能绝不仅仅是上网查看“楼盘字典”,进入ACN网系统进行业绩与水平考核这么简单。
实际上,ACN在一开始确实是以一种协同办公的“技术流”面目出现,但经过两年的实践过后,它对于经纪人群体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技术层面,而上升为一种价值观文化。
其实,在ACN所提供的效率工具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客户好、对经纪人好、以及高度协作,等对服务者——经纪人个体与群体在价值观层面的提升。
最善于强调“价值观”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说:
“战斗力最强的员工,一定不是你用重金挖来的职业经理人,而是你亲自培养出来的理想战士。”
不谋而合,贝壳CEO彭永东在大会上说:
“服务者的改变将带来整个行业服务水平的大幅提升,如果没有服务者的改变就没有行业的变化。经纪人是一种可以长期执业,且具备稀缺属性的职业。服务者的职业目标应该是大写的人。”
实际上,今年以来,“价值观”文化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公司的一个显学。大到BAT,小到独角兽公司,每一个高科技公司都已经意识到:只有形成一套完善的人才成长体系,并强调“价值观”,科技赋能才能持久。
具体到贝壳,ACN所承载的价值观,绝不仅仅是职业道德说教,而是一整套旨在打破部门墙,提升自驱力,鼓励协作化,全面聚焦以服务客户为最终目标的一系列主张与手段。

(花桥学堂是第一所帮助店东实现职业化的学校)
正是通过不断迭代的ACN网络,以及与之配套的陪审团、店东委员会、CA、花桥学堂等一系列面向服务者的赋能工具以及价值观体系,贝壳才能在两年间初步完成拆除行业围墙这一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正如左晖在大会上说:
“知礼节必仓廪实,个体遵循ACN文化,坚持长期主义,不仅能够获得自我成长,也将最终提升整个行业的效率。”
贝壳的这种价值观驱动,首先会使被贝壳所连接的房产经纪行业得利,同时,服务的提升也意味着购房者获取了最大的利益。
实际上,相比于阿里巴巴与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贝壳在两年间进行的这场“长征”,更像是一种复杂的重建社会组织的实验。而相比于前两者,贝壳所在房产经纪行业与普通民众的幸福指数,也更为息息相关。也正因为如此,贝壳在此次大会上阐释了“科技与服务者相互定义”之后,宣布其愿景升级为“服务3亿家庭的品质居住平台”。
结语
在疫情期间热播剧——《安家》剧集里,“撬客”一词在剧中多次出现,似乎这是每个房产经纪人害怕发生这样的事情。同时,在《安家》里面,把房产经纪人为了多赚钱而损害购房者利益,以及刚需的购房者面对信息不对称的无奈,都刻画得非常生动。
两年前诞生的贝壳,以及其承载的科技与服务者相互定义的价值观,就是为了让《安家》呈现的这些已经习以为常20年的行业陋习,不再发生。

(贝壳董事长 左晖)
两年过后看,贝壳取得了初步的成功,并且已经将自身主张的科技与服务者相互定义的这种价值观,沉淀成为了以“新居住”为总括的企业文化。
2016年5月17日,最高领导人在北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说到:
“我们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企业亦如此。在商业世界里,商业理论可能过时,弯路探索不可避免,旧制度也很可能成为创新的障碍,而只有文化自信,是一家企业牢不可破的护城河。
两年“长征”过后,连接了一个高度“科技武装”,高度协作,高度自律与高度透明的新居住服务者群体。其结果,就是围墙一点一点被拆掉,房屋经纪行业的“黑暗丛林”,也正在逐渐被改造成为信息与利益共享,品牌与经纪人合作共生的社区。
刚刚结束的“2020贝壳新居住大会”,有如一场弱冠之礼。经过两年艰苦跋涉,贝壳已经在科技、组织、资源等各方面磨合完毕。它在后疫情时代扬帆起航,准备将整个房产经纪行业引入一片新天地。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