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今天,中国5G“登顶”珠峰!

[复制链接]

95

主题

95

帖子

28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2600 eagle魏 发表于 2020-5-2 10:49:43
4月30日,中国移动在海拔6500米的珠峰前进营地开通5G基站,5G信号覆盖珠峰峰顶及珠峰北坡登山线路,中国5G技术及部署能力经受住了极端环境条件的考验。与此同时,F5G(第五代光通信网)千兆光纤网络也首次实现了对珠峰的覆盖。
“中国移动5G登顶珠峰,验证了我国5G技术的成熟度、先进性和和网络部署能力。”中国移动网络事业部无线网络优化室副经理张阳说:“本次珠峰5G网络覆盖还首次尝试使用中国移动2.6GHz频段,将5G带宽从100兆提升到160兆,首次实现了中低频的远距离覆盖。”
今年是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峰60周年,为登山队再次登顶及珠峰高程测量提供必要的通信支持,是5G信号覆盖珠峰承担的重要使命之一。
华为拉萨交付与服务业务部部长、珠峰项目技术负责人王波说:“这是科学技术的一次珠峰登顶,检验了中国5G技术及相关能力的先进性。虽然不能和1960年中国登山队登上珠峰的意义相提并论,但和攀登者们一样,中国5G克服了极限环境的所有挑战,再次站上世界之巅。”

世界最高海拔5G基站
阶梯海拔建设方案,实现珠峰全覆盖
为保障珠峰大本营到峰顶网络覆盖的连续性,中国移动制定了珠峰大本营(5300米)、过渡营地(5800米)及前进营地(6500米)阶梯海拔网络建设方案。
在珠峰六大营地中,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与珠峰峰顶直线距离约19公里。从大本营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通常需要两天,行进距离约28公里,是攀登珠峰最长的一段路程,这个营地对登山者重要性不低于大本营,为到达这个营地,他们需要在海拔5800米的过渡营地休息一晚。
再往上的三个营地,连牦牛都上不去了,只有专业人士才能继续攀登,而普通游客一般只能到达海拔5100米的绒布寺。
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网络部无线优化中心负责人李崇明说:“从理论分析、仿真结果看,阶梯海拔网络建设方案,可实现对珠峰峰顶的覆盖。”

珠峰大本营基站建在海拔5300米处的小山坡上
据张阳介绍,从6500米阶梯营地到8800米峰顶有5公里的距离,这次5G登顶珠峰实现的远距离覆盖远远超过了5G城市内几百米的覆盖距离。
此前,中国移动已开通珠峰大本营、过渡营地的5G基站,通过咪咕视频分发的5G+4K超高清直播和VR直播播放量已超过6000万。
但是,即便正值天气状况良好的登山季,珠峰依然气候多变,原本阳光满地转瞬就可能风雪交加。
李崇明介绍,从4月21日起,珠峰5800米及以上区域出现持续暴风雪天气,出于安全施工的考虑,建设人员、牦牛等撤离到5300米区域待命,4月25日天气条件好转后再次冲刺前进营地,完成设备安装。
因为天气持续恶劣,不能满足光纤传输及发电要求,原计划4月25日开通前进营地基站的计划一再推迟。
设备上珠峰,每个环节都需克服挑战
为实现5G信号与复杂高山场景的匹配,降低站址能耗,延长基站运行时长,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的影响,中国移动选择华为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及主要设备。
华为设备极高的集成度、易搬运、易部署、耐低温、低功耗等特性有效降低了珠峰部署5G的难度,满足珠峰现场电源功耗管控要求。
据中国移动介绍,华为OptiXtrans系列盒式光传输设备可将每根光纤的容量提升40倍,功耗却不足300瓦。华为5G设备通过软件设计加载的功能,能够在没有人使用或较少人使用时降低基站的输出功率,从而减少对电力的消耗,延长基站的在线时间。
即便如此,设备运维最大的困难依然是供电。
王波介绍,绒布寺机房采用太阳能加市电模式,大本营、过渡营及前进营主要靠发电机。在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含氧量低导致发电机输出效率只能达到低海拔地区的20%左右,要用4-5倍的发电机才能维持一套设备的运转。
李崇明对科技日报记者说:“前进营地基站是最具挑战的部分,车辆只能到达5200米大本营,超过8吨的网络设备和生活保障物资全靠人力和牦牛转运,没有任何机械设备可助力。”
第一次往过渡营地运输发电机时,便累死了一头牦牛,摔坏了一部发电机。
5G必须用光纤传输才能满足其大带宽特性,运输极为困难,牦牛配重40公斤,一卷光纤500公斤左右,不能完全截断,需要多头牦牛或多人协同运上去。
高海拔、高风速、极寒条件下,不仅需要克服架设、安装通讯设备的挑战,更要保证缺氧、低温环境下施工人员的安全。由于严格遵从防护规定,本次5G上珠峰行动没有发生人员安全事故。
任正非为何承诺员工舍命相陪?
4月28日,是王波到西藏工作的第20个月,因为缺氧,这期间他几乎没睡过一个好觉。
王波说:“我看过一部高海拔地区生存的纪录片,没到西藏工作前,我认为它所呈现的困苦有很多演绎因素。相比睡梦中惊醒,从海拔5200米的大本营爬向海拔5300米的基站时咳嗽更痛苦,那种感觉就像喝水的时候,水刚到嗓子眼就突然咳嗽,肺都要咳出来,需要很长很长时间才能把呼吸调匀。”
到过西藏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过高原反应,但通信行业在极端环境条件下的施工作业之艰辛程度,非亲历者很难感同身受。
现任华为移动系统部交付管理部部长王文征曾经带领200名民工,背着拆开的设备部件,4天4夜翻过4座4000-5000米的雪山,全程130多公里,为2004年华为基站率先让“高原孤岛”墨脱与雪山外的世界连接做出重大贡献。
谈及此事,任正非说:“来回是8天8夜,都是野外啊,想想都流泪了。”
任正非曾多次前往包括珠峰大本营在内的华为海内外艰苦地区考察员工工作环境,期间经历数次生死考验,他对员工承诺:“只要我还飞得动,就会到艰苦地区来看你们,来陪你们。我若贪生怕死,又怎会让你们去英勇奋斗。我鼓励你们奋斗,我自己会践行。”
艰难困苦可以克服,长期坚持可能就真的来源于共情或对企业文化的深度认同。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说:“今天的华为比以前大了很多,文化内核没有改变,华为仍然是家简单的公司,强调奋斗,强调贡献,不让雷锋吃亏。”

今年是中国移动成立20周年,一路攀升中都有华为相伴,彼此成就。
2007年8月,华为接西藏移动和公司总部的通知,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跨越珠峰提供通信保障服务,要求11月底必须试验性开通6500米基站。当时珠峰山上最低温度只有零下50度,对华为设备极度性能、交付能力和中国移动的部署能力都是严峻的挑战。2007年11月13日,全球海拔最高的无线基站开通,珠峰全部登山营地和所有登山路线实现移动网络覆盖,华为和中国移动联手在世界通信日志上留下记录。
这次5G登珠峰行动,中国移动派出150余名员工参与建设与维护保障,12名网络优化人员在海拔5300米以上7*24小时值守。华为迅速集结各产品线专家15人参与了前期方案的制定和评审,拉萨办事处20余名技术人员前往海拔5300米以上区域7*24小时值守,全程投入网络建设和开通保障工作。
有些事,不能以投入产出比衡量价值
从2G时代开始,移动信号覆盖珠峰便具有了标志性意义,代际移动通信业务升级的转折点往往由此开始。
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说:“经受住自然环境极其恶劣的珠峰考验,将加深全社会对5G的认知,也将有效消除部分人士对5G能否承担万物互联使命的疑虑。”
如陈志刚所言,任何新技术的出现,都会给人类带来新的机遇和不确定性的风险,5G覆盖珠峰更不能以投入产出比来衡量。
张阳说:“中国移动的网络覆盖中国所有领土,珠峰也应该实现5G覆盖。”
作为新基建底座般的基础设施,5G的重要性已无需赘述。
我国三家电信运营商去年已不同程度铺开了5G非独立组网(NSA)方式的建设,随着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次提出控制5G非独立组网规模,我国电信运营商独立组网(SA)建设提速,中国移动宣布,今年将实现所有地市级独立组网的建设和商用。
据张阳介绍,在珠峰的5G网络建设中,两种组网方式中国移动全部使用,主要以独立组网方式为主,验证了严苛条件下5G网络的先进性和成熟度。
除了检验移动通信技术能够经受的地球最恶劣环境之外,我国的电信运营商不仅要在市场竞争环境中求发展,更要承担普遍通信服务的责任,不问流量与收入。也正因此,我国无论再偏远的海岛、再人迹罕至的高山荒漠,都有通信服务触达。我们要感谢电信运营商的付出,让每个人都能拥有平等通信的权力。
中国移动是最早对珠峰实现通信网络覆盖的运营商,2003年5月22日,中国登山队队员在海拔8848米珠峰峰顶打通了2G时代第一个电话,发出了第一条短信;2008年,中国移动为我国“奥运圣火上珠峰”等重大活动及中外游客、登山者和科考者提供通信保障。

海拔6500米建站
王波说:“我们每个人都身负三种责任,家庭、公司、国家,华为团队很自豪能够协助电信运营商完成社会责任的落地。”
莎士比亚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5G覆盖珠峰,登山、科考、环保监测、高清直播等有了通信保障,中国移动工程人员撤下后,运维人员启动新工作模式,2人值守于过渡营地、3人值守于前进营地。
向站在世界之巅建设5G的中国通信人致敬。
(素材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阳 江北新区融媒体中心)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