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二当家场均1分!这支神奇的球队居然还打进了总决赛!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6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9
2370 我们喝彩 发表于 2020-4-29 20:15:29


2006-07 赛季,骑士在常规赛取得了 50 胜 32 负战绩,以东部第二的身份杀进季后赛,并且在季后赛的角逐中先后淘汰了奇才,篮网和活塞,一路闯进了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詹姆斯年仅 22 周岁,那还是他职业生涯第二次打进季后赛。
后面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了,马刺以大比分 4 比 0 击败骑士,夺得了那年的总冠军。虽然后两场比赛加一块,马刺总共就只赢了 3 分,但关于 "2007 年的骑士是否是 NBA 总决赛历史上最烂的球队 " 这个话题,还是成为了自那之后,时不时会被人翻出来讨论的热门话题之一。


那么,当时那支骑士究竟是一支怎样的球队呢?
我们大概能从数据的比对中得到一个模糊的轮廓。
2006-07 赛季的骑士,进攻效率为 105.7,排联盟第 16 位,而防守效率则为 101.4,高居联盟第 4。
基本上,光这两个数字的对比,就已经足够勾起我们对往昔的回忆了。迈克 - 布朗作为一名以优质防守起家的教练,的确将骑士的防守带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准之上,至于进攻 … 也的确如他所说,那是詹姆斯的活,不是他该关心的事。
那支骑士队的进攻不行,是由很多因素共同影响造成的。


首先是人员配置。
当时的 NBA 还是非常讲究 " 位置 " 这个概念的。内线上是经典双高搭配,一个低位背身单打为主,挡拆外弹中距离投篮为辅的大 Z,加一个主要靠半截篮上分的德鲁 - 古登,后卫线上常用的是老将斯诺跟双能卫拉里 - 休斯的组合,后期由休斯替代斯诺,先发上加了一个射手帕夫洛维奇,锋线则完全由勒布朗 - 詹姆斯担纲。
这里有几点是值得注意的:
1、作为外围副手的拉里 - 休斯,是个不够合格的二当家。他的进攻效率很低,远投表现甚至不如詹姆斯,并且在持球进攻上也无法拿出令人信服的数据。
2、这时候的大 Z 还没有成为挡拆外弹的定点投篮机,他每场打挡拆接球跳投的次数不足 1 次,低位背身跟二次进攻的补篮,占到了他整体进攻比重的 52.9%,这与我们后期所熟识的大 Z 有着很大的不同。同理的还有古登,他俩在定点跳投上的得分效率要远低于联盟平均水准,没什么牵扯空间的能力。
而这些问题所带来的最直观影响就是:
——骑士的空间不够好。三分球只占到了整体出手比重的 20.4%,排联盟第 18 位,且效率不佳,35.9% 的命中率排在联盟第 20。他们的进攻分布看似均匀,从篮下到三分线均有相对匀称的比重分布,但效率其实都不算好,尤其是中距离投篮,无论远近,清一色垫底或接近垫底的水准。
——骑士能够拿来解决问题的人不多,除詹姆斯之外,几乎全都成了辅助性质的工具人。


最终,这些东西也都以数字的形式被记录了下来:骑士的有效命中率只有 48.6%,排联盟第 23 位,罚球率只有 22.3%,排联盟 24 位,倒是冲抢前板的能力表现不俗,31.5% 能排到联盟第 4,且在失误的控制上也排进了联盟前十。
所以 … 如果要给这支骑士的状况做一个侧写,大概这样的:
这是一支射手资源有限,整体投射效率不佳,立足于防守来获得胜利的球队,他们在进攻端的办法不多,以硬怼禁区,打投抢为主,至于上限能有多高,其实就纯看他们的核心,也就是勒布朗 - 詹姆斯的爆破能力到底能不能捅破天际。
如果以后来对詹姆斯需要射手才能打起来的评价看,这支骑士绝对是彻头彻尾的不适合詹姆斯。
但就类型而言,骑士这样的球队并不少见,压低回合拼防守,阵地战靠球星能力硬解的套路,即便是近些年,也不算是太稀有。


那么问题来了,那支骑士真的具备杀进决赛的实力么?
至少我是持反对态度的。
理由也很简单,因为队内的实力断层实在是太严重了。
我就拿季后赛的数据做个很基础的对比好了:
2007 年的季后赛,詹姆斯场均能够贡献 25.1 分 8.1 板 8 助 1.7 次抢断 3.3 次失误,虽然数据上的表现还不错,但整体的效率其实是偏低的,20 次的出手只能换来 8.3 次有效得分,命中率仅为 41.6%。可即便是这样,他也照样还是队里唯一靠得住的人——詹姆斯之外,骑士队内再无一人得分超过 13 分,排第 2 的是大 Z 的 12.6 分,而出手第 2 的是休斯,命中率只有 34.7%,每场出手 11.1 次,却只能换来 11.3 分。
而同年的马刺有 2 名球员的得分在 20+,三名球员的场均得分在 16 分以上,底特律活塞虽然无一人得分上 20,但也是两人在 18 分以上,四人 14+ 的水准。
与这两支球队相比,骑士的输出能力上更为集中,对詹姆斯个人状态的依赖性更强,所可能产生的上下限波动更大,而这也是那支骑士的最大命门所在——如果对手开始大面积多人围剿詹姆斯,有谁能成为那个破局的 X 因素呢?
吉布森在东决 G6 上给予过詹姆斯帮助,单场 31 分的表现无限趋于完美,但更多的时候,骑士所要面对的,是一个个如拉里 - 休斯般的表现——总决赛仅出战 2 场,10 投 1,一共只拿到了 2 分。


所以 … 这是一支总决赛级别的队伍么?
我想不用我说,你心里也一定已经有答案了。只不过,就这样一支实力展示的球队,还能排除万难,刷新自己的队史,这其实也已经不能算是件失败的事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