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手机和套餐还很贵,但许多人依然「被5G」了

[复制链接]

97

主题

97

帖子

29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97
5980 ssssssy 发表于 2020-4-29 11:21:02

近期,三大运营商依次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运营数据,也透露了各自的5G入网用户数。
截止3月末,三大运营商用户数量达到了15.9亿户,在其中中国移动的5G套餐用户数为3172万户,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数为1661万户,而中国联通则尚未发布具体数字。
这样计算下来,至少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5G套餐用户数,已经超出了4800万。
来自国家工信部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国家工信部发言人闻库在4月23日曾表示,截止3月底,5G套餐用户已经达到了5000多万。
但令我在意的是另一个数字,即「真正用5G的设备连到5G网上的」,却只有2000多万个。
两个数字并不配对,换句话,办理5G套餐的用户量远比使用5G设备的人要多很多。
截止到2020年3月,中国5G手机累计出货量至少有2700万部,基础涵盖了前文常说的「能连到5G网上的设备」。
可假如按照现在的数据情况,代表有相当一部分人办理了5G套餐,却还要继续用着4G手机,这就免不了让人产生「运营商用户量灌水」的质疑了。
难道办个5G套餐,插到4G手机里,也能算「5G用户」吗?
运营商们可能还真就这样统计了。依据中国移动在其官网的定义,其发布的5G用户是指「购买了5G资费套餐的个人移动电话客户」,换句话说只要用户开通了5G套餐,就可以被列入到「5G用户」的行列当中。

但这些「5G套餐用户」是不是具备5G网络的使用标准,是不是拥有5G手机,好像并不是目前运营商所关注的部分,这才导致了现在「5G用户数比5G手机还多」的局势。
更有趣的是,假如你没有开通任何一个5G套餐,但已经购买了5G手机,信号栏上也的确显示了「5G」的标志,反而不会被运营商统计为「5G用户」。
按照中国联通在知乎上的说法,这时用户享受的是「4G速率下的5G网络」,这大约才是真正的「假5G」。
运营商想促进5G用户增长不是没理由的。毕竟每一次的通讯技术升级节点,都是搅动起运营商、手机厂商新一轮的竞争。就算是5G并未全面普及的当下,他们依然会想尽办法给你升级的理由。
「抢用户」毫无疑问是运营商最关键的目的,现在中国移动已经设定了「今年增加7000万5G套餐用户」的目标,而中国电信也提出了「6000-8000万」数字,可以说都是有备而来。
再加现在还有「携号转网」服务,用户针对运营商网络拥有更大的选择权,这也迫使运营商加速了对目前4G用户的迁转。

我身旁就会有朋友跟我说,自己更像是「被5G」了。原因是他收到了来自运营商客服的电话,提醒说可以「免费升级至5G服务」,莫名其妙就被客服引导开通,但因为自己仍使用的是4G手机,上网体验并没有变化。
「客服电话问我要不要开5G的流量套餐,我讲自己手机不兼容因此用不到,但客服又说我早晚要用现在开了之后有5G手机就能直接用了,并且开通不用花钱。」
运营商们可能认为,鼓动用户开通5G套餐后,他就会有意去购买一台5G手机,并且在折扣上,现在5G套餐也能提供比4G更高的办理优惠。
然而,和运营商的积极相比,大家用户对5G的升级欲望反而没有那么高。
依据研究机构StrategyAnalytics在3月份对1300名我国消费者的调查报告显示,有37%的人选择推迟了购买新机,同时也有32%的人推迟升级至5G网络。
这在其中有部分原因是疫情的影响,但具体情况会更复杂些。
例如许多人就没法接受5G套餐的资费价格和优惠变化。
以现阶段三大运营商发布的5G套餐为例,最低月租都在百元起步,最高则可以达到500-600元,对比现在几十块的4G大流量套餐显然不太划算,并且高低价位5G套餐的网速还有差异。
正常情况下,假如你要获得1Gbps这样的全速5G体验,只能选择200元以上的套餐,而低价位套餐只能提供较低的速率。
运营商也不是没注意到价格的问题,例如中国联通、移动都在最近上线了「5G升级包」,让用户在不换卡、不换号、不换套餐的前提下,靠购买流量包的方法来享受5G服务。
但问题是,这些低价位套餐通常只包含了5-10GB左右的5G流量,没办法让人在5G网络下「无负担」地使用。
阻碍大家使用5G的另一点原因还有终端的问题。毕竟变贵的不仅是套餐这一端,同时还有新发布的这批四五千元的5G手机。

手机用料更足了并不是什么坏消息,价格变高了,背后也有元器件升级和5G芯片带来的成本上升,再加国产智能手机厂商都有意冲击高档市场,运营商又不玩补贴了,这些因素都进一步拉高了价格上限。
但除了网速更快之外,5G手机到底比4G手机强大在哪儿?厂商依然没办法向用户给出充足有说服力的换机理由。
「之前3G换4G,我是为了可以顺畅的看视频、打游戏和下载应用,因此我从诺基亚功能机换为了Android智能机,但现在这些服务都能在4G下很好的使用,5G是很快,但现在看来,好像都还没到非用不可的程度。」
在费用预算有限的前提下,大部分人依然希望有更多平民价格的5G手机出现。
假如高档5G手机没法带动起明显的换机潮,也许用不了一年时间,我们就能在1000元左右的价格段看到5G手机的出现,5G手机的价格战可能比预想中还要更早打响。
何时,5G这个产品卖点没法再拿来当作是套餐、终端溢价的理由,我们可能才会真正看到5G大普及时代的来临。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