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金融

0523金融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财经57号·首季金融形势|存款基准利率会降吗?

[复制链接]

101

主题

101

帖子

307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0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8540 影子丶 发表于 2020-4-29 07:11:29
“最近新闻里都在讨论存款基准利率会不会降,这我倒不关心,我只关心我存在银行里的钱,利息会不会少?”很多小伙伴虽然不太懂金融,但对自己的钱袋子还是十分关注。
目前来看,我国存款基准利率并没有调整,但这不代表我们把钱存入银行里以后,实际利率不会调整。
举个例子。很多人都在使用余额宝等“宝宝类”理财产品,余额宝的资产配置里,59.91%投向了银行存款,因此余额宝的收益率与银行存款利率的浮动是息息相关的。

细心的小伙伴已经发现,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最近正在持续下降。4月6日首次跌破2%后仍在下降,12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达到1.893%。

这就是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有序引导市场整体利率下行的一个反映。
你可能会好奇,为什么存款基准利率没降,但实际利率有所下降呢?
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解答说,存款基准利率自2015年10月以来没有调整,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实际执行的存款利率就不变化。实际上存款利率的上下限都已经放开了,银行可以自主浮动定价。
记者发现,银行特别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定期存款利率大多为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左右,而且目前很多银行活期存款利率较活期存款基准利率还有所下浮,部分银行存款实际执行利率也在下降。
孙国峰所说的银行“浮动定价”其实就是专业人士一直在说的“存款利率与市场利率接轨”的反映。
那么说到底,为什么要让存款利率浮动、与市场利率接轨呢?
这是因为银行的经营中有一个叫息差的概念,主要是指贷款利息收入与存款利息支出之间的利息差。如果贷款利率下降而存款利率不变,那么银行的息差收窄,会给银行经营造成一定压力。
目前,随着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深入推进,贷款利率的市场化水平明显提高。

随着市场利率整体下行,银行发放贷款收益降低,为了保持和资产收益相匹配,银行也会适当降低其负债成本,高息揽储的动力也会随之下降,从而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看到这里,你可能想问,既然LPR已经下降,为什么不干脆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呢?
金融决策部门有自己的考量。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使用这个工具时要综合考虑物价水平、经济增长、内外平衡、货币贬值压力等因素。存款基准利率与老百姓关系更加直接,调整时要充分评估和考虑老百姓的感受。
他介绍,针对银行利差缩小,央行会采取相关措施,在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为银行提供大量低成本资金,特别是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
同日,人民银行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认为,就当前环境看,降准效果好于调降存款基准利率。从当前国内存款市场现状来看,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导致“存款搬家”。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也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人民银行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推动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对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张千千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