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蒋凡痛失阿里合伙人身份,升职之路就此关闭?

[复制链接]

319

主题

319

帖子

96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200 车宝 发表于 2020-4-28 17:17:00
淘宝总裁蒋凡私生活事件有了新进展,在经过近十天的调查之后,阿里巴巴公布了处理结果,这位年轻的阿里高管迎来职业生涯中最激烈的动荡。
根据新浪科技报道,阿里巴巴集团廉政部成立特别调查组,对事件另一当事人张大奕在淘宝、天猫的入驻、引流、交易等活动做了内外部全面调查,并研究了阿里对张大奕担任 CMO 和网红的 MCN 机构如涵电商投资一事。
调查组得出的结论是:阿里巴巴在 2016 年做出的投资如涵电商决策和蒋凡无关;现任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蒋凡,并没有对如涵电商或张大奕的经营活动有利益输送行为;蒋凡因家庭问题处理不当引发舆论危机影响公司声誉,需作出处罚。
阿里巴巴管理层讨论决定对蒋凡作出以下处分:
管理层提议并得到合伙人委员会批准,即日起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
记过处分。
降级。职级从 M7(集团高级副总裁)降级到 M6(集团副总裁)。
取消上一财年度所有奖励。
简单来说,蒋凡妻子(微博 id 花花董花花)主动爆出的蒋凡与张大奕之间的婚外情,并没有被阿里调查组证伪,而一度遭人猜疑的蒋凡因这层关系而向张大奕违规利益输送行为,阿里调查组认为是不存在的


不过蒋凡需要为此事造成的风波付出责任:单从职级降到 M6、取消阿里合伙人身份来看,相当于蒋凡回到了一年之前的身份,并且就此离开阿里内部最高权力中枢。取消上一财年奖励和将职级随之而来的待遇降低,或许也能让蒋凡感受到私生活问题带来的影响。
蒋凡事件为什么能在短时间内收获大量关注?一是人们潜意识中乐于见到这类年轻的成功的居高位者出现形象颠覆,二是蒋凡可能的出轨行为不被阿里 B2C、C2C 主要用户群体女性用户所认可,公司高层与利益相关方有超越商业合作的关系,也会让阿里其他合作方感到不公
犯错是人之常情,错误发生后的态度与实际行动往往会造成更重要的影响,蒋凡在妻子爆料第二天于阿里内网发帖道歉请求调查,这一行动值得肯定。实际上人们更关注的还是他是否和张大奕在情感之外有更多关联,这切实地涉及到了消费者和商家的利益。


对于消费者而言,一旦天猫淘宝出现因感情问题而向个别商家资源倾斜,那么商品品质售后服务等购买体验将受到损害,而且 " 小三卖的商品 " 也会在情感上疏远消费者。商家大都希望能在阿里提供的平台下展开公平竞争,此类事件无疑会对积极性以及与阿里的信任造成影响
在本次事件受到外界多方重视的客观条件之下,阿里巴巴为什么会认定没有利益输送、做出蒋凡降级的决定,就很值得我们展开讨论了。
价值观在阿里巴巴内部受到重视,员工是否符合企业价值观,是其是否能继续留任的重要原因。蒋凡仅仅是降级扣除奖励,而没有受到开除或是其他更严重的处罚,说明在调查组看来,这件由他私生活上升到公司声誉的事件并不涉及价值观问题
阿里巴巴在 2019 年 9 月发布的最新版价值观 " 新六脉神剑 " 中提出,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即公司存续 102 年、到 2036 年服务 20 亿消费者、创造 1 亿就业机会、帮助千万中小企业盈利,并要求员工在工作、生活、个人改变的态度上符合六大方向。


如果利益输送存在,那么蒋凡必然违背了公司使命,因为其他商户没能在公平环境中展开竞争。虽然仍有不少怀疑的声音,但可以先假设调查组结论无误,利益输送或是其他有违价值观的情况都不存在,所以蒋凡不会像抢月饼的程序员那样因违背价值观而走人。
不过这并不代表蒋凡完全没问题,调查组公告已经说明了其中一条。目前他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并没有变动,结合口径来看阿里打算继续留用蒋凡,希望他能够将功补过在之前的成绩上再上台阶。他要是能不负期望,阿里合伙人和 M7 身份也有机会回归。
锋科技(id:feng_keji)猜测,这是经过调查组和阿里合伙人等核心管理层充分讨论后的结果。如何处理好这位对阿里有重大功劳的高管,需要照顾到阿里内外多方的利益和需求,包括但不限于马云、30 余位阿里合伙人、内部员工、平台入驻商家、主播以及消费者等。
以被收购企业高管身份进入阿里巴巴的蒋凡,带领淘宝天猫打赢了两大关键战役拿到移动互联网一等舱的船票,堪称汗马功劳,阿里内外也因此格外关心他的去留问题。
首先是淘宝转型移动互联网。彼时的手机淘宝还仅仅是淘宝的手机版本,让马云产生重大危机感,乃至于带头 All in Mobile 以期推动拥抱移动的进展。期间阿里走得并不顺利,陆兆禧挂帅的来往没能成功挑战微信,支付宝的移动社交战略也磕磕绊绊。


直到蒋凡带领淘宝在移动端重新梳理商品浏览、支付体验,并做好内容社区等切入点,这才让淘宝在真正意义上成为移动互联网产品。如今淘宝、天猫、聚划算、一淘等阿里系产品能够站稳移动电商重要地位,就是因为当时的成功转型
第二个是直播大战或者说内容转型,几乎所有电商都在做直播,却只有淘宝做成了重要业务。电商直播和内容形态给平台商家带来了新的曝光发动机,能够突破流量内化在伸展开的新维度上获取销售成绩。大家都知道直接操盘的叫赵圆圆,不过最终掌舵的还是蒋凡。
直播也能视作蒋凡没有利用职位对张大奕进行利益输送的证明:在这项淘宝近两年发展最为迅速的新业务中,成功走出来的人不是一早就在做带货直播的 " 初代网红 " 张大奕,而是淘宝商家出身的薇娅、化妆品售货员出身的李佳琦。


两人能够在淘宝直播登顶乃至出圈成为社会话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个人能力和努力。虽说张大奕享受到了网红经济和淘宝直播的第一桶金,可她没有抓稳机会从起家的图文成功转型直播,于是销售表现上被前两人碾压被人遗忘,如涵也不被看好如今市值 3 亿美元不到。
蒋凡的过往履历堪称传奇:" 前 Google 员工 "" 移动互联网成功创业者 "" 年轻的阿里合伙人 ",每一个标签都散发着光芒。他创立友盟成功拿下移动应用服务市场,后被阿里收购着手淘宝移动化,再到担任三大业务总裁,蒋凡的升职路线一帆风顺
不乏观点认为,战功累累的蒋凡不会止步于阿里合伙人和 M7 的身份,甚至有望在未来掌控整个阿里巴巴。此事导致蒋凡内部地位出现重大变化,从数十人之一变成数百人之一,有人开始担心他在阿里的未来会受到多大影响,是否会像同样曾被人看好的卫哲一样离开
蒋凡掌管淘宝、天猫、阿里妈妈的表现有目共睹,提起阿里在相关领域的进步必然少不了他,有经验有人望的他也在短时间内仍然对阿里很重要,还有几场电商领域的重要战役等待着蒋凡去获取胜利。
来势汹汹的拼多多正在成为难以动摇的移动电商第三极,甚至有威胁到天猫在城市用户、淘宝在下沉市场的地位,需要有人抵御进攻完成反击;另一方面互联网新巨头抖音快手加码带货直播,淘宝直播基本盘或受到动摇,推动这一业务壮大的蒋凡是坐镇不二人选。


怎么看淘宝等业务群都处于关键时刻,容不得半点差池,更不用说主管业务高层离职这样的重大变动。即便阿里 " 良将如潮 ",临阵换帅也会于军心稳定不利。因此阿里将蒋凡换掉的概率很低,况且现在阿里内部也没有比他更适合的角色
现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2017 年时任阿里 CEO 的张勇曾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这样描述他对蒋凡的看法:蒋凡做事不为奖金不为表扬,认为该怎么干就怎么干,很 " 纯粹 "。他的思考方式,也是阿里所需要的思考方式。蒋凡所受到的器重可见一斑。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们有可能看到淘宝更为明显的动作,针对当前所展开的几场战役发起猛烈攻势。经历波折的蒋凡需要在阿里内部证明自己,证明自己是不为感情所累的职业经理人,证明自己仍旧有能力带领事业走上新高度。
阿里巴巴或将在高管个人情感和家庭,是否涉及和合作伙伴、入驻商家有不当接触等问题上加强管理,一是关系到价值观,二是彻底斩断可能影响到企业形象和经营的一切 " 祸根 "。不管是蒋凡个人还是整个阿里,都不愿意有第二个张大奕出现
至于蒋凡夫人和张大奕之间,谁才是感情上的胜利者,在她们以外的人看来都不再有任何意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