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公积金提取难催生代提中介:量身定制方案违规且防有诈

[复制链接]

318

主题

318

帖子

970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70
2300 明紫 发表于 2020-4-25 22:39:11
公积金代提现象调查:量身定制方案 违规且有被欺诈风险
在一方呼吁住房公积金利用率太低、与其趴在账上浪费还不如取消为企业减负的另一面,是一部分人的公积金提取难。
也因此,催生了代提公积金的地下中介。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地方,公积金代提的价格随着公积金管理趋严水涨船高,从早先的 3-4 个点,一路上涨到现在最高 10 个点。
虽然要价不菲,但公积金代提的生意一直存在,且这些地下中介甚至可以根据客户的提取金额,为其量身定制不同的方案。
本质是垫资购房服务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其中一种公积金代提操作,本质便是通过买卖手续,房产由中介提供。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利用该套房套出公积金后,再转过户给房屋真正的持有人。
小安(化名)是一名华南二线城市十年龄的国企员工,她告诉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年前,她因为急用钱,实在没办法所以想把公积金里的钱取出来,后来通过朋友加了中介的微信,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中介公司看了看。
小安告诉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刚进他们公司的感觉并不是很好,那是一个很小的办公室,只有一张办公桌,一张茶几,几个人,办公室有点乱还有点脏,一大股烟味,人员也穿着随意,有一种他们随时都有可能会关门跑路的感觉。坐下之后也没有像其他行业服务人员的热情,只是简单问了基本情况。
她说:" 我当时公积金有 12 万多元,他们根据我的情况帮我制定了按购房方式提取的方案,大致意思就是:他们出资金及提供一套二手房,直接过户到我名下,我只要配合到房管局签名过户就可以了,出了房产证后再到公积金中心提取,提取到账之后再付他们手续费,完成提取后再把房产过户回去,手续费在 6 个点。但是他们言语之间也非常谨慎,一再强调他们并不提供公积金提取服务,只是帮我垫资购买房产及介绍房产服务,而我有了房产证自然就可以提取公积金。只是他们承诺如果不能成功提取公积金,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
小安有些疑惑,几十万的房子过户到自己名下,中介不怕她跑路吗?后来她才知道,这套房产并非只过户给她一人,而是同时过户给几个提取公积金的人,就算她跑路了,也拿不走这套房产。而且中介对提取公积金的人本身也有较大的信任度,毕竟有公积金的人不过占 1/10,工作都不错,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在签协议时,小安发现,中介的协议十分严谨,并且要求在办理购房手续过程中,委托人要将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离婚证、离婚协议等所有证件原件提供给中介,这也让小安一度非常顾虑,担心证件被挪为他用。但因为实在急用钱,而且中介全额垫资,公积金提取到账才支付手续费,小安还是和中介签订了协议。
小安介绍,通过中介,前后她只用了两星期就拿到了钱。至今差不多一年,提取还没出现问题。但虽然她没有遇到虚假中介是幸运,但是用虚假房产证套取公积金的骗子中介也不少,毕竟是地下行业,没有监管,只能自己擦亮眼。
小额 10 个点不还价
另一个故事则发生在一名自由职业者小米(化名)身上,她两年前从事业单位辞职后就做起了淘宝主播,工作三年公积金账户累计缴存了三万多元,一直没有机会提取。
打听良久,小米在朋友的介绍下,选择了一家当地的公积金代提中介。
小米告诉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介问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要提取的金额有多大,当小米告知其金额只有三万多元后,该中介人士表示她的业务属于小额,很好提,快的话一两周就可以搞定,但是中介费要收取十个点,不还价。
" 他还给我看了一个礼拜内提取成功的申请凭证,金额从 8000 到 4 万不等,提取形式都是住房消费提取,办理业务需要本人到场,这在有经验的人看来,就是比较靠谱的了。" 小米称。
小米告诉记者,这次提取公积金的经历才让她知道这些中介可以提供的服务也很多,比如租房提取,他们可以开到当地的正规真实的街道办备案租房合同及发票。比如当地的政策公积金离职也是不可以提取的,他们可以在其他城市以公司名义帮忙开设一个公积金账户,再把这边的公积金转移过去,因为其他城市没有离职提取限制。
" 虽然这是地下产业,10 个点的服务费不菲,但是相较租房只有 65% 的提取比例,和 20 多年的等待,这 10 个点是最划算的选择了。" 小米对记者直言。
虽然目前这一产业链存在反映了一种供需关系,但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中发现,公积金代提依旧是黑色的地下产业链,并不合规,也缺乏监管。个人如果选择中介采取绕道的方式代提,存在很大的被欺诈风险,而骗提公积金的违规行为一旦被发现,也有被列入信用黑名单的风险,将极大影响之后公积金贷款的办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