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旅游

0523旅游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双髻山,因为风景优美,吸引着一个个名人,如,近代诗人丘逢甲

[复制链接]

99

主题

99

帖子

32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32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4670 狄仁杰~ 发表于 2020-4-25 07:06:00
深秋,我们一行数人骑摩托车,沿新铺筑水泥路面的山道登双髻山。一路秋高气爽,漫山林木蓊郁,峡谷蕉茂菜绿,水库碧波粼粼,清新空气怡人身心。

双髻山,因为风景优美幽静,吸引着一 个个名人,近代爱国诗人丘逢甲就曾经到此登临赋诗。如追溯久远,这里又是佛教迹地。我们从峰下沿小径至一岩洞,据《潮阳县志》载:“双髻山即曾山。”“上有岩日宝峰岩,石屋天成,深广八尺,也为大颠旧迹。”那么在一千 多年前, 中原禅宗九代传人大颠和尚就已行脚于此了。细观洞壁,有摩崖石刻数处,为“(宋)绍圣乙亥岁( 1095)开”、“(宋)政和丙申岁(1116)岁重开头陀”、“( 元)至正丙午( 1366)重兴住持元清记”及明成化十七年(1481)、民国十六年( 1927)僧人镌石铭记5幅,记录了这里岩寺兴废历史。相传至明代,此处便改名为曾山古寺了。而且僧人不仅于岩洞修禅且建寺,今曾山古寺依山建筑寺庙数座,其J匾“曾山古寺”是清代乾隆年间金浦人氏官为湖北安襄郧兵备道的郑之侨题字。寺于峰下之平坡,绿树遮荫, 曲径通幽,风光如画。

双髻山由于环境幽静,列朝士子也曾到此潜心攻读,这里有“双峰书院”旧址。原书院有房屋六间,今岩石尚有倒塌三间的楹孔。据说明朝峡山人氏宫至大理寺卿的周光镐以及金浦的郑绍杰先后曾到这里读书。清代金浦的郑安道、郑光治与华阳游姓少年也曾来此致志学习而先后登第。清光绪郑佐卿捐资修葺书院,聘请棉城举人陈宗翼到此任教,有十几名少年到此就读。登山到此游览,对探讨潮阳教育史也有一定裨益。

从曾山古寺再往上攀登,便至双髻峰顶。《潮阳县志》记:“双髻山高数百丈,周围数十里,为近县山之特秀,航海者率望此以为准。”清代诗人郑安怀《登双髻山望海》诗中有:“高峰耸双翠,桀然云气屯。登临山背尽,白8手可扪。纵目杳无极,空光荡心魂。风声摇天外,怒浪长渊奔。”今日登峰,因海门湾建起大闸,内海已是波浪不惊,南望练江如带,山下的国道324线汽车来往如梭。城乡已崛起楼字座座,河山田园如画,美景目不暇接。因而引来汕头、潮阳、海门等众多游客到此登高望远,饱赏秀色!更令人流连忘返!

#古寺#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