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高薪招聘“男公关”!这些人信了58同城网上广告后,一个个挨宰

[复制链接]

269

主题

269

帖子

821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1
1550 吴理宁 发表于 2020-4-24 07:24:28
疫情形势逐渐转好
全国各地的企业工厂也都开始复工复产
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不少市民纷纷开始找工作
而网络就业服务以其方便快捷
低成本、无区域限制、资源丰富等优点
深受到企业和求职者的青睐
但网上求职真的像所说的这么好吗?
应聘者被骗买烟买服装
近期,深圳罗湖警方打掉一个以 "58 同城网招聘男模 " 为名义,实则对应聘者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此次行动由多警种协作,在深圳、茂名两地同时展开收网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 19 人,缴获一批银行卡等涉案物品。据初步调查,该团伙实施诈骗案件已超百宗。


作案手法
经罗湖警方调查,这伙嫌疑人首先在 "58 同城 " 网站上发布类似酒吧、夜店招聘 " 男公关 " 等内容的招聘信息,等待受害人上钩。在接到受害人投放的简历后嫌疑人与其取得联系,告知其前往指定地点进行面试。
等受害人到达指定地点后,会有一名自称 " 杨总 " 的负责人对其进行面试,告知其想要顺利进入公司工作,必须买香烟打点公司上层人员,待受害人同意后," 杨总 " 便带受害人前往指定的便利店购买中华牌香烟,每次购买一到三条不等。
接着," 杨总 " 告知受害人自己可将香烟转交到公司上层。于是,受害人轻信 " 杨总 " 的谎言,将香烟交给 " 杨总 ",期待他能够向上层领导为自己 " 说好话 "。而事实是,该 " 杨总 " 与便利店老板是一丘之貉," 杨总 " 拿到香烟后转头就把香烟交由之前的便利店重新回收,并从中收取利润。
随后," 杨总 " 将诈骗得手的情况告知给另一名诈骗成员 " 稳哥 ",并由其安排人员将受害人接走,至此,面试官 " 杨总 " 的任务就圆满完成了。随后," 稳哥 " 和其小弟会再次以购买服装、办理工牌等理由收取费用从而对受害人进行第二次诈骗,所得的诈骗资金也是按其商量的比例分配。
最后会佯装留下受害人的联系方式,要其回去等消息,而之后也根本不会有任何消息,因为诈骗整个程序已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该团伙的分工明确,诈骗所得的资金的分配也是从上至下,层次分明。首先,在该团伙的诈骗链条中,每条软中华香烟的价格是 780-800 元人民币,重新回收的价格是 700 一条,便利店老板所得的利润为 80-100 元人民币;每条硬中华香烟的价格是 450 元,重新回收的价格是 400 元,便利店老板所得利润为 50 元人民币。
结合以往类似的案件,从此次案件中不难看出,该类招工诈骗团伙主要针对的是年龄在 20-25 岁之间的青年男性,该年龄阶段的人群社会经验少,有较强的好奇心、强烈追求刺激和不劳而获的心理,幻想通过应聘所谓夜店、酒吧的 " 男公关 " 获得高额报酬,而这种心理正中诈骗团伙的圈套。


相关阅读
想当主播吗?我们捧你!但需要你先买两条烟
找工作要先进群交费
李磊(化名,男,22 岁)是深圳龙岗一名应届毕业生,他在 58 同城上发布简历后,被一家公司的人事小王邀请微信详谈,随后被拉入一个微信群。
群内除了李磊还有另外 3 名 " 求职者 ",人事小王说入职需要先交 200 元入职费和 500 元培训费,李磊转账后,小王又要求他再交 600 元工号费。


网络图片
李磊怀疑遇到了诈骗,但另外 3 名 " 求职者 " 纷纷说:" 是这样的,我们都已经交过了 ……",于是李磊再次转账了 600 元。之后人事小王便不再回复李磊的其他提问。直到第二天,李磊发现群内的其他 4 人已经退群了,这才报警求助。
据统计,去年至今,还有 17 名龙岗市民在 "58 同城 " 求职时被类似手法诈骗。
女子求职不成反被刷单诈骗
3 月 16 日 15 时许,事主王女士来到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五洲派出所报警,称其遭遇了电信诈骗。据了解,王女士年前至今一直在家待业,没有收入,眼看疫情有所缓解,便想着找一份工作,于是她在 58 同城 APP 上发布了一则求职信息。
3 月 15 日 13 时许,王女士收到了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手机短信,对方自称是某公司的招聘 HR,公司有招聘需求,其在 58 同城 APP 上看到了王女士的求职信息,可以加 QQ 详细了解。
由于求职心切,王女士当下就用 QQ 添加了对方。对方以 " 要进行资格审核 " 为由要求王女士提供支付宝花呗账单、花呗额度、以及支付宝芝麻信誉等截图,后将一份工作流程发送给王女士,并让王女士添加一名派发工作任务的 " 客服 " 为好友。


王女士添加 " 客服 " 后," 客服 " 向她发送了一个价值 1399 元的某产品淘宝链接,让她点击进去下单。而王女士下单时却显示支付失败,她将情况截图反馈给 " 客服 " 后,王女士收到了 " 客服 " 发来的二维码," 客服 " 声称这个二维码里附有如何操作代付的教程,王女士遵照执行,根据提示一通操作后,手机短信显示成功扣费五千多元。


王女士突然意识到不对劲,随即质问招聘 HR,此时,招聘 HR 称可以教王女士如何退款,但需要王女士提供当前支付宝花呗总额的截图,而当王女士再次要求招聘 HR 退款时却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了。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网络招工虽然方便
但也是陷阱重重
一不留神就会落入骗子的圈套当中
所谓的 " 高收入 "" 低要求 " 的招工
无一例外全是诈骗
未入职就索要押金、培训费等费用的均为诈骗
请广大求职者务必谨慎
请通过正规劳务中介单位找工作
切勿轻易缴纳各种费用
或给不明身份的人员转账汇款
同时要提高自身修养
对自身应聘的职业及岗位有准确、合法的判断
不因招聘门槛低报酬却高而被诱惑
来源 | 南方法治报、深圳龙岗警营、平安梅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