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东风雷诺这7年:我来过,可现在我没了

[复制链接]

329

主题

329

帖子

100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05
2510 湘粤情123 发表于 2020-4-22 06:20:06


" 里昂,我想我爱上你了。这是我的初恋,你知道吗?"
1993 年,一位年轻的法国导演带着几位新人演员和一个小女孩拍了一部主题为 " 冰冷背后那颗火热的心里藏着的是漫长的看不到边际的爱 " 的电影。法国人用其独特、浪漫、甚至有些癫狂的方式,为世人奉上了一场堪称殿堂级经典的作品——《这个杀手不太冷》。


过后,导演吕克 · 贝松名声大噪;女主角在十七年后摘下奥斯卡金像奖;而男主角让 · 雷诺也在此片中奉上了至今为止他个人的最佳表演,绝大多数中国影迷便是从这部电影中开始喜欢上这个没什么面部表情的法国大叔。
在让 · 雷诺拍完《这个杀手不太冷》后 20 年,法国的另一个 " 雷诺 " ——雷诺汽车,宣布与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达成合资合作关系,在中国建立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双方各持股 50%。不难想象,雷诺汽车想要冲击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在当时的设想下,未来无限可期。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 4 月 14 日,东风汽车集团发布最新公告称,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股东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 50% 股权转让给东风汽车集团,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同一时间,雷诺集团发布的在华全新战略中也提到了这点。


雷诺与东风汽车的 " 初恋 ",终究在一场 " 七年之痒 " 中,画上了句号。它们的结局,也终究没能像《这个杀手不太冷》那样耐人寻味、浪漫悠长。
回首这七年,东风雷诺似乎并没能在中国市场中留下太多可以畅谈的辉煌过往。虽然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在 2013 年组建成立,但直到 2016 年才开始投产,真正销售的这四年时间里,东风雷诺也仅推出了科雷嘉、科雷傲、雷诺 e 诺、科雷缤 4 款车型。这样的产品密度搁在任何一家合资车企,似乎都会有一种 " 无从张口 " 的失落感。


但遗憾的是,产品数量少并不是东风雷诺存在的唯一问题,更严重的是它们与市场上已有车型的高度 " 重复度 "。当 2016 年东风雷诺推出了旗下首款产品科雷傲时," 换壳奇骏 " 的名号便将这位初涉江湖的新生夺去了一半的生命值;而之后推出的科雷嘉,同样被质疑为是一辆换了外壳的日产逍客罢了。而日产奇骏与逍客,于 2008 年国产上市,它们早已拥有了得天独厚的口碑与销量支持。


也就是这两款 " 没什么存在感 " 的车型,曾带领东风雷诺有过一两年的销量小高峰。在前两年间,东风雷诺实现了 3.6 万和 7.2 万辆的销量成绩,但随后销量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2019 年销量仅为 18607 辆,同比下降 63%。而到了 2020 年,前三个月东风雷诺的累计销量仅为 663 辆,同比下滑 88.65%。


我们或许可以大言不惭地评价东风雷诺的懈怠与不积极不进取,但这背后的品牌和联盟布局,岂是东风雷诺一方所能左右的事情?2017 年 9 月,那位曾带领日产仅用两年的时间就扭亏为盈的传奇人物卡洛斯 · 戈恩促成建立了当时全球最大的汽车联盟企业——雷诺 - 日产 - 三菱联盟,彼时日产已经稳坐全球销量榜的第六名,雷诺则为全球第九。同年,由戈恩缔造的超级联盟便以 1061 万辆的总销量成为全球最强王者(轻型车领域),这让大众集团和丰田集团都只能屈居其后。


从联盟整体的角度出发,戈恩的确已铸造出一艘年销千万辆级的汽车制造商巨舰。只是同样出自戈恩之手的东风雷诺,并没有达到戈恩最初希望的那样能与东风日产形成 " 战略协同 " 关系从而弥补日产在中国仅有一家合资公司的销量瓶颈,相反却在某种层面上成为了雷诺 - 日产 - 三菱联盟的 " 牺牲品 "。


随着去年戈恩的 " 出逃 " 风波以及最近雷诺管理层上多位 " 戈恩手下名将 " 的人员变动,雷诺 " 去戈恩化 " 的形式越来越加明显。直到今年 1 月,雷诺 - 日产 - 三菱联盟举行联盟运营委员会,愿共同强化战略管理架构。这次框架协议极说到底就是重新划分了各自的势力地盘——在市场区域方面,三家成员公司确立了在特定区域的标杆公司:联盟在中国市场的标杆公司为日产,在欧洲市场的标杆公司为雷诺,在东南亚市场的标杆公司为三菱。
紧接着,武汉以及全球蔓延的新冠疫情,成为了压垮东风雷诺的最后一根稻草。


不过严谨地来说,雷诺与东风汽车的分手,并不意味着雷诺彻底退出中国。雷诺方面强调,集团在中国市场将把重心放在轻型商务车和电动汽车领域。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充分利用金杯品牌资产和雷诺先进技术;电动车业务则通过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


至于雷诺未来在中国轻型商务车与电动车市场的路具体怎么走,我们暂且不做设想和讨论,因为新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一切的未知就交给未知本身去发展吧。


另一方面,关于国内 30 万雷诺车主何去何从的问题,雷诺方面也在声明中表示:" 将通过雷诺经销商以及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雷诺车主提供优质的客户服务 "。换句话说,各位车主手上的那台(或者多台)雷诺车,以后就可能要在日产、三菱或者金杯的 4S 店进行售后服务了。


生物界本来就存在着个体差异,在生存竞争的压力下,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物种所保留的有利性状在世代传递过程中逐渐变异,经过性状分异和中间类型消失便形成新种。
我又不免想起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雷诺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的 " 水土不服 ",何尝不是另一种 " 物竞天择 "。或早或晚,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罢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