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87岁何占豪,把小女孩和医生妈妈的“隔空拥抱”,写成了歌

[复制链接]

313

主题

313

帖子

96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69
1550 我们喝彩 发表于 2020-4-15 20:30:52


2020 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上海 1600 多名医护工作者,在寒风中去往千里之外的荆楚大地抗击疫情,白衣英雄不畏病疫,团结一心,战斗在抗疫最前线。
" 为明天收藏今天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于 2020 年 2 月 21 日发布 " 关于公开征集抗‘疫’见证物的公告 " 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热心捐赠。近日,博物馆收藏了一份珍贵的见证物—— 87 岁的著名音乐家何占豪先生捐赠的抗疫公益歌曲曲谱《妈妈 我想你》。


《妈妈 我想你》曲谱

何占豪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前。何占豪说:" 我们这一代人接受的教育中,有两点始终牢记脑海:一是不能忘记过去,忘记过去意味着背叛,等同于今天的不忘初心;二是党对我们的教育是舍己救国、舍己为人。" 多年来,他始终以音乐家的一份担当来激励下一代。他的作品风格丰富多样,情感表现细致入微,集高雅和通俗于一体。除了享誉世界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之外,何占豪还创作了大量讴歌国家民族的红色乐章。其中,二胡协奏曲《英雄泪》(蝶恋花)就是一部以毛岸英牺牲为背景创作的怀念祖国英烈的作品。另外,还有《龙华塔》《烈士日记》等一系列红色作品。
尽管已经是耄耋之年,何占豪继续在音乐创作道路上发光发热。此次疫情来袭,何占豪始终牵挂着在抗疫一线的广大医护人员。" 我家也是医护家庭,夫人张玲敏是老护士长,后来做工会领导,把医护人员看作自己子女一样。"


何占豪近影
《妈妈 我想你》的最初感触,是缘于何占豪看到的一段电视新闻画面。他说:" 画面中,小女孩的妈妈是医生,从年初一到年初七一直没回过家。小女孩陪着爸爸去给妈妈送饭,她戴着口罩,站在医院门口,在那群忙碌的身影中找妈妈。终于,妈妈出来了,孩子本能地想上前抱一抱妈妈。可是,担心接触感染的妈妈忙不迭后退,最终母女俩只能远远地来一个‘隔空拥抱’。"
这个场景不断出现在何占豪的脑海。他每每想起,就禁不住落泪。" 他们害怕的,并不是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胁,而是害怕感染他们所爱的人。" 何占豪说,《妈妈 我想你》正是为了讴歌广大女性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的精神。" 这群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她们是妈妈,也是英雄!"
他联合了词作家张海宁和何占豪工作室负责人王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短短几天完成了这部音乐作品。全曲以女声演唱、古筝伴奏,唱出了一个小女儿对抗疫前线母亲的思念、祝福与担心,以及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音乐作品的创作也是 " 隔空 " 完成的。起初是王静在老家盐城写了稿子请何老提意见,不到二天改了三稿。文章中的 " 前路茫茫,你却逆行而上 ",何老觉得很感人。随后,他请音乐协会联系词作家张海宁。张海宁寄了一组资料给何老,其中的 " 天上一个月亮,地上一片月光 ",何占豪觉得很有意境," 表达了小孩子想念妈妈之情。" 那一刻,他的创作灵感也来了。他在电脑前赶忙把曲子谱了出来。很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罗静用古筝弹奏了出来,曲子生动细腻,旋律充满温情、自豪与期盼。
" 不怕不是真的,但我们不去谁去?" 何占豪引用年轻医护人员的话," 在党的教育下,青年人爱国敬业的精神体现出来了,医生是走在最前面的。在重症监护室,白衣战士的脸被口罩勒得变了形,他们穿着宇航员一样的工作服,八九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时时刻刻处于危险之中,就算与家人视频对话还要不断安慰家人放心。"
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收藏了这份抗疫公益歌曲曲谱《妈妈 我想你》。上海市历史博物馆科研征集部主任胡宝芳表示:" 这是非常有意义的。歌曲表达了对白衣战士的崇敬和惦念,歌颂了白衣战士积极、勇敢、乐观的精神。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凝聚着强大正能量。致敬抗击新冠的白衣英雄!他们是上海的光荣!更是祖国的骄傲!"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李君娜 文字编辑:李君娜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笪曦
内文图片: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