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为了打造微信杀手,移动联通电信居然联手了!

[复制链接]

93

主题

93

帖子

28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28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220 danbaobao 发表于 2020-4-10 04:30:09
最近,三大运营商联合开了个会,宣布将对短信功能进行升级,带来全新的“5G消息”。华为、小米、魅族等国产手机厂商随后也宣布,后续将在5G机型中加入对5G消息的支持。

那么,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力推的5G消息到底是何方神圣?相比传统短信它有哪些提升?
5G消息,其实4G手机也能用
按照运营商的说法,5G消息是富媒体消息业务。2G时代,短信曾是手机的重要功能,也是运营商的核心业务。不过,短信通常只能发送纯文字信息,而且有字数限制,并且收费。即使后期有了彩信功能,但费用和低质量的富媒体传输,让它难以被大部分人接受。
进入4G时代后,IM应用快速兴起,微信等产品,以摧枯拉朽的速度击败了短信。运营商们姗姗来迟的反击措施,就是放出的RCS这个大招。
RCS是“Rich Communication Suite”的英文缩写,字面意思是富通信解决方案。这么说起来有点绕,通俗点说,它就是个能发图片、视频、网络链接等等内容的升级版短信。

当然,发送这些内容的过程中,手机需要联网(WiFi或数据)。为了吸引用户,运营商免除了RCS短信的通讯费用。
这样看来,RCS短信似乎就是一个安卓版的iMessage。之前,小米等厂商也推出过免费网络短信功能,但仅限于MIUI设备。从功能和形式上来说,它们和RCS短信有很多相似之处。
但在很多细节上,它们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
首先,RCS短信的主导方为运营商,iMessage的控制权则在苹果手上。
其次,iMessage只能在苹果设备之间使用,需要注册;RCS短信安卓设备之间都能用,不用注册。
“5G消息”的说法,相比“RCS增强信息”显然要更加通俗易懂,也有利于推广宣传,并且能蹭到5G这个大热点。
只是,如果你真想体验这个功能的话,有4G手机就够了。RCS短信在不同品牌机型上的名称各有不同,例如华为手机上叫“增强信息”,小米手机上叫“移动网络短信”。但现在暂时只有移动开通了这项服务。
手机短信应用中直接开通后,就能用RCS短信功能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对方手机没有开通或不支持RCS短信功能,你发送的媒体信息会转存到移动的云服务中,对方会收到一条带有链接的普通短信。点开链接,就能在网页上看到发送过来的内容。

此外,用户还可以下载安装和飞信来首发RCS短信,这样iPhone也能用上这项功能,和安卓设备打通。
打败微信不现实,抢回一点阵地还是有希望的
5G消息也好,RCS短信也罢。看到这里,大多数人的疑惑可能是:我微信用得好好的,为什么要用它?
的确,现在微信已经牢牢控制着国内的IM应用市场,其他互联网厂商想要打开局面,只能抓住更加细分的用户群体。比如,阿里钉钉专注于企业用户,陌陌则主打陌生人社交。
当年,微信能够一举取代传统短信,免费和支持更加丰富的媒体信息是主要原因。在抗衡微信方面,5G消息目前还缺乏足够的杀手锏。
不过,5G消息的特殊之处在于,它的背后是三大运营商,而不是普通的互联网厂商。在很多方面,运营商拥有普通厂商无法比拟的优势或资源。
产品层面上,5G消息和原有的短信可以无缝衔接。任何一款社交App都无法做到像5G消息那样拥有免注册和免安装的优势,5G消息的使用门槛极低、便利程度极高。
此外,整个移动互联网,负责提供管道的依然是三大运营商。从最新数据来看,移动联通电信的合计用户数量,超过了16亿,其中使用4G、5G网络和智能手机的,用户规模也能达到10亿级别。
在得到手机厂商的支持和配合后,5G消息天然就拥有规模极为庞大的用户群体。
更关键的是,尽管我们使用短信的频率已经急剧下降,但很难完全摆脱对短信的依赖。虽然很多人调侃称,短信的唯一作用就是收验证码,但实名验证、账号注册等等一系列操作,我们还是找不到完全替代它的方式。

而且,5G消息并不只是加强版的点对点通讯工具,它也能集成类似公众号、小程序之类的功能。除了个人用户,企业、机构也可以通过5G消息来和普通用户打通。
如果未来5G网络实现了高度成熟和普及,云服务能够成为主流,那么“短信”这款应用将能否成为囊括通讯、游戏、服务、电商等等产品的入口。甚至更夸张一点说,或许手机上真的不用安装其他本地应用了。

当然,微信等IM应用,也会发起反击。除了聊天功能,小程序、公众号乃至搜索,微信早已建立起自家牢固的生态护城河。5G消息想打造未来互联网的入口,微信同样不会放过这个机遇。要让微信用户全面转投运营商的消息服务,还缺乏足够强劲的推动力。
就像云闪付拼命发红包加大补贴无法撼动微信支付宝的市场地位一样,运营商力推的5G消息的种种动作,在微信的先发优势面前,也很难构成威胁。
小结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在聊天应用或工具上,其实是不具备完全的选择权的。你用微信或钉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身边的亲友、同事、上司在用。正因为如此,已经占据优势地位的IM应用,很难被后来者挑战成功。
只是,作为普通用户,实际上没有多少人会希望社交市场上出现垄断或者寡头竞争的局面。不管是什么市场,更加充分的竞争才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产品体验、更合理的价格和更加有吸引力的功能。
因此,不管看不看好5G消息,不管5G是否拥有足够的创新性,我都希望5G消息未来能站稳脚跟,拥有相对固定的用户群体,此前规划的宏大愿景得以实现一二。至少,消费者多一点选择权,有什么不好的呢?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