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从郭美美到和平精英,玛莎拉蒂要醒盹儿了?

[复制链接]

764

主题

784

帖子

163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3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950 kakaluo 发表于 2020-4-3 13:59:21


全民因疫情被迫宅家的几十天里,如果你也曾靠《和平精英》吃鸡度日,一定曾见过或粉嫩或耀眼的玛莎拉蒂载具皮肤。到现在,你依然能看到沙雕网友们在游戏里,用玛莎组成豪车车队的欢脱小视频。
这大概是这家意大利百年豪车品牌,自 2011 年 " 郭美美 " 事件后,离绝大多数普通人眼球最近的一次。



如果你吃鸡之余再细心一点,也许会发现一点点疑惑:为何这个人们印象中,每每与法拉利、兰博基尼齐名的意大利超跑品牌,在游戏中却有且只有一辆样貌平平(除了颜色)的四门轿车?
玛莎拉蒂已经超过十年,没推出过新的跑车车型了。这十年,它一直沉迷于售卖不足 100 万元人民币的四门轿车和 SUV ——都是来钱快的好生意。
直到 2020 年,这位曾与法拉利如连体婴般的意大利浪子,终于要拿出一辆名为 MC20 的全新超级跑车。根据目前已知的预告消息,这将会是一辆中置 V6 引擎后驱跑车,正式发布时间将在 5 月。MC20 这个名字让人回想起 2004 年的玛莎拉蒂限量旗舰 MC12,意味着 MC20 对于玛莎拉蒂来讲同样意义非凡。它将是玛莎拉蒂与法拉利渐行渐远后,试图重新站回顶级豪车品牌之列的第一步。



(MC20 官方预告图)
目前,玛莎拉蒂旗下产品线只有三款车型:四门轿车 Ghibli(就是吃鸡里那辆)、旗舰轿车 Quattroporte(总裁)、SUV Levante。至于本应是老本行的跑车产品,只剩下超龄多年的 GranTurismo/GranCabrio 以年迈之躯,勉强维持已趋近于零的存在感。
在 2007 年刚刚诞生之初,GranTurismo 还算是一辆颇有竞争力的 GT 跑车,它的敞篷版本 GranCabrio 于 2010 年问世。按照一般的车型寿命规律,哪怕以 10 年一代计算,GranTurismo 这个玛莎跑车独苗,也早在三年前就已完全落伍。
实际上,在 GranTurismo 生产了大概七八年时,这款跑车就已经不具备现实意义上的竞争力了,毕竟时间不饶人。GranTurismo 和 GranCabrio 的最新改进版本,出现在 2011-2012 年,可想而知它们在最近几年里早已没什么继续改进的空间和意义。
2019 年末,大概是终于即将迎来新跑车(即 MC20),玛莎拉蒂终于推出了一款限量版的 GranTurismo Z é da,为该车 13 年的漫长寿命周期谢幕。



(GranTurismo Z é da)
在 GranTurismo 的时代,玛莎拉蒂与意大利兄弟法拉利同属于菲亚特集团。2014 年,菲亚特与美国克莱斯勒集团合并成为 FCA 集团。2019 年,FCA 又正式同法国 PSA 集团达成合并计划。而在这期间,法拉利于 2016 年在米兰证券交易所独立上市。此后,法拉利依然与菲亚特集团、FCA 之间保持着关系,但显然已不似上市前那般紧密。
在以往推出的高端车型上,玛莎拉蒂几乎完全依靠法拉利提供汽油发动机。GranTurismo/GranCabrio 使用的 4.7L V8,与法拉利 F430 同源;Quattroporte、Ghibli、Levante 的几款 V6、V8 涡轮增压发动机,也是由法拉利负责开发和生产。在一段时间里,法拉利发动机是玛莎拉蒂车型的重要卖点。包括 2004 年,全球仅 62 辆的玛莎拉蒂限量旗舰超跑 MC12,本质上也是基于著名的法拉利 Enzo 开发而来。
新的 MC20 将不再依赖已经单飞的法拉利,成为近几十年来第一辆搭载自行研发引擎的玛莎拉蒂,这将成为玛莎拉蒂未来新阶段的起点。



在法拉利 " 单飞 " 上市之后,不论是 FCA 集团,还是刚刚合并的 FCA-PSA,偌大一个汽车集团下属十几个品牌,却恍然已见不到一个顶级豪车品牌、一个所谓 "halo brand" 的身影。要成为一个全球级的汽车巨头,顶级品牌的高度是一定要达到的。既然非要从矮子里拔将军,现成的选择当然唯属玛莎拉蒂——虽说近十年来已经自降了几成身价,但终归还剩下重新拔高的潜力。



力图让玛莎拉蒂这根三叉戟,从造轿车和 SUV 的 " 点钞机 ",重新回到 dream car 地位的顶级超跑品牌身份,这就是打造 MC20 的意义。
不过,MC20 很大概率不会达到当年一代神车 MC12 那样高处不胜寒的程度。据目前消息,玛莎拉蒂会为它配备一台 V6 涡轮增压发动机,未来还将推出混动版本和全电动版本。所以 MC20 应该不会以限量旗舰的身份,而是正常的量产车型,并会衍生发展为一个车系,为维护玛莎拉蒂跑车品牌身份而保持其存在。



(阿尔法 · 罗密欧 4C)
同属 FCA 旗下的阿尔法 · 罗密欧品牌,在 2013 年推出了一款轻小型中置引擎跑车 4C。阿尔法 · 罗密欧 4C 虽然身材很小,仅搭载一台 1.75L 四缸发动机,却拥有顶级超跑才会使用的碳纤维单体壳车身,车重不到 850kg。4C 堪称近十年来,主流汽车品牌推出的最硬核跑车。如此偏门之作,显然不可能为阿尔法 · 罗密欧带来什么受益。
但如今玛莎拉蒂重回中置跑车世界,使得当年阿尔法 · 罗密欧的疯狂之举仿佛有了意义。MC20 或许会用上阿尔法 · 罗密欧 4C 的诸多经验技术,包括碳纤维单体壳、中置后驱布局的经验等等。
新跑车 MC20 还只是开局的一步棋,在玛莎拉蒂的未来规划中,除了 2020 年推出 MC20,品牌招牌 GT 跑车 GranTurismo 将会被复活,现有的轿车和 SUV 产品线会迎来全新换代。与此同时,玛莎拉蒂对于新能源已经是全面拥抱的姿态。日前玛莎拉蒂刚刚宣布,其首个 100% 纯电动力系统进入到测试阶段,并将很快公布电动车型的方向和计划。



不过在雄心勃勃的计划图之余,也必须考虑到 FCA-PSA 集团的现状并不乐观,以上计划最终能否成功实现还是未知的。在之前几年,阿尔法 · 罗密欧也曾有过如此庞大、进取的计划。然而雷声大雨点小,新一代车型 Giulia 和 Stelvio 叫好却不叫座,重回中国市场却被逼到接近再次退出。
玛莎拉蒂重返高端运动品牌的庞大计划看上去很美,但也几乎不可能完全依靠自身的资源实力去完成,而要借助母公司整个集团的力量,它的未来,很大程度上也要被 FCA-PSA 集团的整体发展所决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