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空间不输汉兰达,扭矩不怕特斯拉,这台 SUV 是 TA!

[复制链接]

784

主题

797

帖子

168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86
12580 1948那年 发表于 2020-4-3 13:59:21
全文共 39 张图 ,3779 字
通篇阅读需要 8 分钟
本文作者:张珈玮
往期《试车珈》



理想,李想,这两个名字已经颇具重量,引言部分任何抒情的铺垫都是多余的,你只需知道,这台 2020 款理想 ONE 来了!







不同于这个价位的传统燃油车,理想 ONE 支持一定程度的定制选项,包括车漆颜色,轮圈样式及颜色、内饰颜色(黑 / 白 / 棕),座椅布局(6 座 /7 座)。除了选装限量版车漆价格为 1 万元外,其余项目均为免费,且全系仅有一个配置,售价为 32.80 万元。



宽厚沉稳是对 TA 的第一印象,大量使用平直的线条勾出中大型 SUV 该有的体量,在折角部分采用圆润的手法过度,而在比例上采用德系惯用的上窄下宽的设计,整体不算惊艳,但胜在和谐耐看。



星环头灯是车头最漂亮的地方,长长的光条划过中网,将左右大灯相连,点亮时还具有流水式的动态效果。



头灯的尺寸不大,迎合车头扁平化的设计特点,内部灯腔采用横置布局,使用反光碗式照明结构,外侧 3 组为近光,内侧 3 组为远光照明组件。



2020 款车型增配了主动式进气格栅,站在车头向中网望去,由于看不到内部的银白色中冷器,整体感更好。当然,视觉上的变化还是其次的,可变进气格栅带来的最大改变还是性能的提升,在关闭可变进气格栅的情况下,整车风阻系数能从 0.34Cd 降低到 0.32Cd,在高速工况下,能节省 5% 的能耗。



轮胎规格:255/50 R20
20 英寸,对于一台中大型 SUV 而言刚刚好,属于美观和舒适的综合方案,21 英寸的太娇气,19 英寸又寒酸了。轮圈设计成大五辐 + 小五辐的样式,并搭配米其林的 Primacy 静音轮胎,内壁添加了聚氨酯海绵层,不论是在低速还是高速下,都能有效降低轮胎的空腔噪音。



除了实拍车上亮色的轮圈,还提供另外一款 20 英寸运动型轮圈,有黑色和灰色可选。轮圈采用双五辐式设计,运动的气质更浓烈一些。





如果是我,我会选择 Baby Blue 限量版珍珠漆 / 灰色金属漆,均搭配 20 英寸运动型黑色轮圈,前者明骚,搭配辨识度极高的日行灯,开在大街上拉风吸睛是一定的;后者低调内敛,让一台居家过日子的 SUV 摆脱了油腻,更具质感。



轴距:2935mm
车身尺寸:5020 × 1960 × 1760mm



很多 SUV 都喜欢用黑色塑料包裹轮眉和包围下沿,美其名曰硬派。硬派越野车使用这样的设计是趋于功能性考虑,采用这样无喷涂车漆的塑料好处在于减少后期维护成本(越野路况的剐蹭、石子、泥水),而城市型 SUV 在 99% 的时间段里穿梭于城市,这样的设计无疑破坏了整车的美感,标榜硬派的手法有很多,但这个 " 减法 " 可不算什么好设计,不信你看看那些百万级别的 SUV(手动微笑脸)。



理想 ONE 全车包围下沿和轮眉均采用车身同色处理,这无疑是增加前期的制造成本,好处同样显而易见,提升了整车的精致感和整体感。尾灯与头灯一样均为贯穿式,是一个前后呼应的设计。
4 块屏幕,别说你不感兴趣!



4 块大尺寸屏幕放在你面前时,说没有新鲜感一定是假的,四块屏幕均是康宁大猩猩车规玻璃材质,可视角度达到 178 °,内置 Android 和 Linux 系统,整体逻辑清晰,体验感受良好。尤其是副驾专属的娱乐屏,非常适合家人在跑长途时消磨时光。



而上升到设计层面,看得出来,理想 ONE 在设计环节是做了减法,没有纠结的曲面和线条,简单、明快,将复杂的功能按键嵌于各个屏幕中,通过皮革颜色和材质上凸出舒适的居家氛围。



主驾前方的仪表盘很简洁,没有二级菜单,也没有花哨的 UI 设计,目的是让你在驾驶时,第一时间抓取车辆信息。



中控屏的功能跟传统燃油车基本一致,分辨率为 2608*720 像素,内嵌了多媒体、导航、车辆信息等常用功能,在左下部设计了 L 型快捷进入图标。另外,在挂入 P 挡后,副驾娱乐屏的内容(电影)也可以投射到这块中控屏上。



中控屏下方这块屏幕关联了车辆的功能和空调系统,其中包括重点的动力输出选项(增程模式 / 混动模式 / 电量保持),不同的动力输出模式,分别应对不同的用车场景,这也意味着增程器的启动时段不同。



这里就出现了第一个不足,增程器的开启需要由系统判断,不够清晰和可控,极特殊情况下,驾驶者会需要手动控制启闭。另外,不同输出模式的名称,对于第一次上手或者短时间接触的驾驶者而言,确实需要学习和消化下。



副驾娱乐屏内置了爱奇艺和理想音乐,爱奇艺的大量片源可以保证副驾家人刷剧刷得足够过瘾,比如最近大热的《新世界》,说到这是不是想杠一下安全和流量问题?
前者可以连接耳机,且音源与车内外放不冲突,不让驾驶者分心;后者有每月 20GB 免费 4G 流量,还可购买 999 元 / 年的尊享服务,升级为全年无限车机 4G 流量,怎么样,别杠,你有什么可豪横的!



6 座版车型为主推,前两排均为独立座椅并支持电动调节(第二排也是电动,同级别独有),调节范围很大。另外白色的皮革在三十多万的车型可不常见,搭配打孔纹路,整体车内氛围素雅干净。



但屁股坐下去还是有点硬,像欧洲车的感觉,准确的说像英国的捷豹。一方面是内部填充物的硬度,另一方面量产版增加了表面蒙皮的紧绷度,避免长时间使用后塌陷。出发点都是好的,但作为一台奶爸车,我认为应该更软点。
理想 ONE 的硬指标



如果你对增程式还不够了解,那就容我再卖弄几句,与常见 PHEV/HEV 不同,增程式电动汽车的内燃机不输出动力只输出电力,没有直接驱动车轮。通俗来说就是一台纯电动汽车载着一台烧油的发电机在跑。
增程式电动车的特点鲜明,首先具有电动车的特性,安静,提速快;在电力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当做纯电动车来使用。电力不足的时候,可以通过加油的方式增加续航里程。



采用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容量为 40.5kWh(可用 37.2kWh),匹配固定齿比变速箱。动力电池及电机、电控系统享受 8 年 12 万公里质保,整车质保为 5 年 10 万公里。



底盘方面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并且在 2020 款上,对于底盘和衬套进行了优化,减振器的压缩和回弹阻尼也进行重新标定,加强了滤振效果。





车外气温为 -2 ℃,将胎压调整到标准的 2.5bar,保持电池满电,油量 70%,弹射起步:0-100km/h 加速时间为 6.36 秒。非弹射模式:0-100km/h 加速时间为 7.01 秒。低电量(SOC25%)状态下:0-100km/h 加速时间为 8.23 秒。



理想 ONE 的 NEDC 续航里程为 800km,在 2019 年 8 月我们同事也驾驶 PP3 版试制车(它的动力系统标定与量产版相同)进行了勒芒式的续航里程测试,在满油满电情况下,最终测得续航里程为 758.2 公里。
久违的成熟标定



很多新势力车企,推出的产品都有点半成品的意思,调校和标定较粗糙,摸会儿车就会发现不尽人意之处,而这台 ONE 不然,抛开能源形式,结论先行的聊行驶的机械素质,理想 ONE 的底盘素质很好,悬挂很整且富有韧性,可以说很欧系或者德味。
同样转向的标定也很成熟(有舒适 / 运动选项),轻重介于新老 3 系之间,没有大车的蠢笨感,无论转弯还是变线都称得上利索,一句话总结,悬架干脆,转向利索,整体达到或高于你的预期效果。



同样成熟的还有动力系统的标定,电门响应很自然,无论是踩踏下去时的动作,还是松开电门的动作,它都能处理得极其平顺且跟脚,当驾驶者踩下 " 电门 " 的一瞬间,车辆并不会神经质地蹿出去,而是根据 " 电门 " 的深度,线性的控制动力输出,这种循序渐进又不肉的出力方式,很容易讨好右脚,更何况少了变速箱升降挡的过程,整体加速过程很平顺。



能量回收分为标准和强,2 挡可调,这关乎你右脚丢开油门后,车辆行驶的顺滑感。标准模式下,车辆的滑行状态与传统燃油车是一样的,更贴近传统用户的用车习惯;强模式下,松开电门车辆减速效果加强,但不会产生强烈的拖拽感,在不算拥堵的路况下,可以在大部分时间完成单踏板操作(踩即加速,松即减速)。



TA 是否是完美的理想?



由于增程器(汽油机)是个三缸机,所以大家一定也会担心振动的问题。其实这个 1.2T 三缸机仅仅是作为增程器存在,它不需要与传动系统有刚性连接,况且有液压悬置和多项被动隔音止振措施,所以振动真的不是问题。



在纯电行驶下,这台车的 NVH 表现很好,但当车速较高,增程器介入且较高转速运转时,传入前排的噪音还是比较明显的,有观点认为纯电行驶时过于安静了,对比之下,会对增程器的声音变得更敏感。这个观点在一定层面是正确的,但这个级别的消费者很苛刻,他们只看结果,对比同级别燃油车,高转下增程器的声音还是偏大的。



另一方面,在满电和馈电情况下,车辆性能表现不同。在 SOC 数值较低的情况下,系统会限制输出功率,虽然在 SOC 低于 10% 以下,日常加速和超车并没有在本质上让你捉急。但如果你完全没有任何充电条件下,单纯使用汽油行驶,就无法享受车辆在满电时的极限性能,尽管这个情况很极端,但是客观存在的。



官方也表示在春季会针对一些项目进行优化升级,升级后将会变成 " 纯电优先 " 以及 " 燃油优先 ",更加一目了然,让有充电条件和没充电条件的车主更直观地选择适合自己的模式,并且理想 ONE 还针对燃油优先模式进行了增程器噪音和油耗的优化。
总结
最后再啰嗦几句,毕竟这是一台理想。我从感性角度而言,能感受汽车之家创始人李想所带领的团队,在量产前的很多改进项目是基于用户诉求的,这点就很理想。反之,很多车厂则是以工程师 / 设计师 / 高层为核心,他们认为用户需求什么就造什么,但多数并未达到预期效果,这是新势力和传统的本质区别之一。



回归产品本身,相比纯电车,TA 没有续航里程焦虑,无需复杂的行程规划,不用付出等待充电的时间成本,想开空调就能开,想狠狠的跺一脚电门绝尘而去就跺,开 TA 远比纯电车任性且自由的多;相比燃油车,在电量充足情况下,TA 的性能和行驶品质属于更高层级,且综合使用成本更低,但高低电量下,NVH 和性能表现还是有差距的。
如果你所在的地区有补贴,需要且仅有一台车来满足出行,不希望有电动车的富贵病,那么这台理想 ONE 或许是最理想的选择!







先别关,在看点了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