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对话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真英雄是克服困难又重新站起的人

[复制链接]

773

主题

796

帖子

167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77
9665 wap88132486 发表于 2020-4-3 13:59:21


雷帝网 雷建平 2月24日报道
良品铺子今日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4.88亿元,良品铺子也成为此次肺炎疫情期间湖北上市的首家企业。
谈及此次疫情影响,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对雷帝网表示,重大危机事件每隔几年就会发生——比如08年汶川大地震、03年非典,再之前98年洪灾,作为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要能够适应环境的挑战、保证企业的安全,同时能长久地发展下去。
“如果在某一个时间段上,你堪受不住挑战,适应不了环境的话,你可能就会被淘汰。”
杨银芬认为,企业还是应该回归最本质的东西——无论市场环境好与坏,或者是市场环境动荡的时候,企业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价值,有竞争力。
“等灾害过去了之后,市场恢复正常,要面向顾客来做好自身的价值。因为所有的恐惧、人心动荡这些都只是暂时的,价值还是会回归到企业的产品、品牌和组织上。”
真英雄是克服困难后重新站立起来的人


1月29日,良品铺子召开紧急电话会议,议题是“自救”。良品铺子决定把门店经营重心转移到线上,实施“无接触门店+”业务。两天后,全员线上办公。
“无接触式”服务,对于线上来说,一部分订单是来自于平台(如天猫、京东)的,良品铺子现在部分门店可以实现线上下单,线下提货。
杨银芬说,疫情发生后,良品铺子第一时间响应政府的号召,采购各类防护物资。良品铺子还特别成立了一个防疫小组,制定了一系列防疫政策:比如开始每天监测员工的体温,取消面对面会议或者聚餐。另一方面,这个小组也在疏导员工的情绪,让大家用科学的方法去防范疫情,而不是一味的去恐惧。
“现在公司接近一万名员工,包括物流、门店在内,各类员工每天接触这么多人,但目前还没有因为在工作场景中发生感染的员工。”
这个特殊时期,良品铺子也营造一些仪式感。像原来是早上开晨会,现在良品铺子会在一个固定时间,让员工在家里都放上音乐,一起跳一下公司的舞蹈。


“虽然人分布在各个不同的地方,但这个特殊仪式还是有的。我们公司还有一些员工坚守在一线,我们也会有一个小组专门报道这些员工的标杆事迹。”
杨银芬指出,公司也在不断地在讲,现在困难是暂时的,真正的英雄是什么,是克服了困难之后,己又重新站立起来,重新找到了市场机会的这些人。
此次武汉疫情期间,良品铺子也在积极抗击疫情。1月26日起至今,良品铺子通过华中物流基地武汉一号仓,先后向金银潭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火神山、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等60多家一线抗疫单位,捐赠配送面包、饮品等食品物资2.6万箱,产品总价值超过570万元。


此外,董事长杨红春夫妇还采购了价值300多万元的进口医用防护服、3M N95/1860口罩等可进入“红区”(重症感染区)的紧急医用物资,通过荆州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荆州市各大医院,成为火线上一支温暖的力量。
良品铺子还发布了致员工的一封家书。家书中鼓励各位家人,不要恐慌,不要害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证门店营业,陪伴各地“封城”中的顾客,为这座城市作出贡献。
家书中写到:“当这座城市中,中百超市、武商量贩、良品铺子、周黑鸭、麦当劳、星巴克等都亮起了那盏最明亮的灯时,城市才有了烟火气,才能让每一个留守市民不觉得孤独,万家灯火将因你而温暖!”
杨银芬指出,疫情来的时候,很多人涌到了医院,包括外省来得支援医生。良品铺子毕竟是做食品的,就组织力量向各个医院送去了大量的食品、水以及饮料这些货品。
“一个企业不可能在真空状态里面生存,社会的安定团结、稳定是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外部环境。”
杨银芬表示,良品铺子在武汉这个地方发展,也是得益于它的地理优势和老百姓的支持,良品铺子才有今天。前方一有困难,良品铺子就组织公司力量送到前线,包括到今天良品铺子还是在送。
不能因为暂时困难遮蔽眼睛


此次肺炎疫情,让良品铺子也有很多思考。杨银芬认为,主要是有4点启示:
1,企业的产品、供应链、品牌等等自身的能力一定要起来,这是真正的抗风险,这是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生命线。
2,在实际运作的过程当中,数据信息系统这些数字化的能力要起来。像良品铺子现在做的是一个全渠道的概念。
当门店或者在某一个区域有些问题的时候,碰到不可抗力之后,得有那么多渠道、多中心、多业务的处理能力,这时候就涉及到数字化的能力,这些就是基础能力的建设。
3,是企业组织的能力。在这种大的灾害面前,如何能有效调动企业组织,既能做好安全防护,也要克服恐惧,逐步恢复生产。
杨银芬说,面对可能隔几年就会出现的危机风险,不管是水灾、地震还是疫情,良品铺子的业务应该要多中心布局,不能因为某一个地方出现了问题,导致这个公司没有办法去运转。
“站在‘一号位’的角度来说,需要未雨绸缪地去设计企业这种多中心、可抗击风险的机制,才能更清晰地把握所在企业的本质和价值。”
当然,灾难灾害或者说这种疫情,始终是暂时的,疫情过去了之后,对企业依然有考验。
杨银芬说,真正的考验还是企业真正的核心竞争能力,就是底层结架构是怎样的。良品铺子不能因为暂时的困难遮蔽了自己的眼睛,看不到乌云散去之后是个什么状况。企业还是要做到太阳出来之后,能接得住这个阳光。
“我觉得阳光很快就会来临,但是关键是我们自己要练好内功。这样在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还是能够一如既往服务好我们的消费者,能够把我们企业做到有价值,这个才是很关键。”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DJ九和人 发表于 2020-4-3 13:59:37
全部是门店49-20,99减40一年上头都是虚假搞来的业绩!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过度执念 发表于 2020-4-3 13:59:00
贵得要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少年敢玩心么m 发表于 2020-4-3 13:59:37
太贵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最爱卡索 发表于 2020-4-3 13:59:22
满400减220,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广东百冠陶瓷 发表于 2020-4-3 13:59:27
说的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