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中信银行再收千万罚单:被罚2020万,19项事由13项涉及房地产

[复制链接]

770

主题

786

帖子

165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5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0672 过度执念 发表于 2020-4-1 19:02:09
亦洁/文
日前,北京银保监局公布了一项针对中信银行总行的行政处罚,针对其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等19项违法违规事实,合计收到2020万元的行政处罚。
尽管中信银行19条数罪并罚,但19项违规事由中,直接涉及房地产融资方面的就有13条。包括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理财资金违规投向未上市房地产企业股权、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等。据了解,这主要是去年监管对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后的结果。
2019年8月份,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决定在包括北京在内的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检查重点包括房地产业务授信政策和内控、开发贷和土地储备贷、个人住房贷、租房贷等。
去年8月份以来,央行、银保监会等明确提出“加强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房地产融资各渠道收紧。据凤凰财经记者此前了解,对银行、信托行业,监管对各机构涉房贷款增速提出了限制要求。随着疫情对经济增长带来压力,关于房地产融资是否会边际放松问题,日前亦受到关注。日前苏州等地在土地款缴纳,税费,预售阶段等方面给予放松,而金融部门是否会对房地产融资边际放松,市场有一部分人存在期待。
但央行在日前发布的报告中,再次强调房住不炒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在最新的21日央行金融市场工作会议中亦再次强调: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稳定性,继续“因城施策”落实好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金融监管部门,更重视引导资金投向抗疫重点企业,以及在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制造业、餐饮业、旅游业等企业的支持,房地产未有明显放松的倾向。
中泰证券银行团队的研报指出,银行对于涉房贷款,仍是保持原有规划进行按需投放。1、对于房地产开发贷,市场需求仍是旺盛的,但银行信贷投放仍是坚持“房住不炒”,保持房地产企业贷款占比或增量占比保持稳定或稳中略降,未来也会根据新结构的宏观导向要求做好安排。2、对于按揭贷款,市场总体是供不应求的状态,同时按揭贷款客户仍是相对较为优质的零售客户,这部分额度仍会用足。3、疫情后销售停摆,按揭需求不足,银行可能会向开发贷倾斜,帮助地产企业资金周转。房地产贷款,银行觉得还是安全边际比较高的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近年来中信银行因收到的第三张千万罚单。这些罚单均为数罪并罚,但都涉及房地产业务违规。2018年12月,中信银行因6项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款2280万元,其中包括理财资金违规缴纳土地款、自有资金融资违规缴纳土地款。2019年8月,中信银行因13项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罚没2223.6677万元,案由包括未将房地产企业贷款计入房地产开发贷科目、流动资金贷款名义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
截至2019年6月末,中信银行公司贷款中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048.50亿元,占比为15.71%,按行业分类排第一位;个人贷款中住房按揭贷款余额为7339.84亿元,占比44.55%。
附:中信银行19项违规事由:
1、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
2、受托支付不符合监管规定;
3、信托消费贷款业务开展不审慎;
4、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股权投资;
5、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
6、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
7、非真实转让不良信贷资产;
8、未对融资人交易材料合理性进行必要的审查,资金被用于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
9、违规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流动资金性质融资;
10、签署抽屉协议互投涉房信贷资产腾挪信贷规模;
11、卖出回购信贷资产收益权,实现信贷规模阶段性出表;
12、理财资金违规投向未上市房地产企业股权;
13、理财资金被挪用于支付土地出让价款;
14、违规向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
15、并购贷款真实性审核不足,借款人变相用于置换项目公司缴纳的土地出让价款;
16、协助合作机构签署抽屉协议,规避相关监管规定;
17、理财资金实际用于置换项目前期股东支付的土地出让金;
18、违规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融资;
19、违规向四证不全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1948那年 发表于 2020-4-1 19:07:54
问题不少,估计哪个银行都差不多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house浅浅ANA 发表于 2020-4-1 19:12:43
罚得好,银行竞与国家调控对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