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五大计划单列市十年GDP变化,厦门深圳增幅显著,大连失速退位

[复制链接]

796

主题

816

帖子

16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0595 lucymay 发表于 2020-4-1 19:02:09
计划单列市即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的简称,我国共计三次设立了不同数量的计划单列市,不同批次的计划单列市权限也有所不同。
第一批:1993年以前共设立16个计划单列市,包括: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和西安。这16座城市由国家直接下达计划,其中部分城市不仅享有省级的计划决策权还享有经济管理权。


第二批:1993年撤销省会城市的计划单列,16个计划单列市只剩下6个: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和重庆。但也是在1993年,由编制委员会宣布这16座城市(10个省会+6个计划单列市)为副省级城市。
第三批:1997年重庆市设立直辖市,不再是计划单列市。自此我国计划单列市变为5个并保持至今,分别为:大连、宁波、厦门、青岛和深圳(不排除未来还会变化的可能)。


如今的计划单列市虽然拥有省级的经济管理权限,但仍然以不同比例和形式向所在省区缴纳一定财政收入,即“单列不脱钩”。(深圳市自1990年起各项财政收支才从广东省剥离,其他计划单列市与所在省区依旧“不脱钩”)
虽然五座计划单列市的统计局已经对外公布了2019年的地方生产总值初值,但因为武汉、长沙、郑州和唐山四座城市还未对外公布2019年GDP,因此在五座计划单列市2019年的GDP排名中,我们只能尽量靠近的给出一个预估排名(排名差额小于等于1)。
因为对比数据的时间跨度为十年,因此我们除GDP外,也计入更能反映城市财力的一般预算收入进行对比(因为各地财政总收入统计口径不一,因此以一般预算收入为对比);同时五座城市均属于沿海城市,因此在对比数据中也计入了进出口总额数据。
最终2009与2019年五座计划单列市的GDP、一般预算收入、进出口总额数据排名如下:
制图:西一安鲜

深圳稳步增长

虽然同为计划单列市,但无论是2009年还是2019年,深圳市在各项数据表现上均明显领先于其他四座计划单列市。因此在对比深圳十年数据变化方面,我们还是以同省的老大哥广州作为对比更为直观。
2009年广州市GDP已经突破9000亿元,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112.76亿元,排名全国第三位;深圳市紧随其后以8201.23亿元位列全国第四位,排名所有计划单列市第一位,但依然与老大哥有近千亿的差距。
而在一般预算收入方面深圳市2009年与广州的差额更加明显,据公开数据显示,2009年广州市一般预算收入达到2656亿元,深圳市彼时只有880.82亿元。
但在对外贸易方面全国除上海外,2009年其他城市均未能够对于深圳构成威胁。2009年深圳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701.55亿美元,广州仅为767.37亿美元(上海市2009年完成进出口总额5154.89亿美元)。


经过十年发展,2019年深圳市GDP达到26927.09亿元,已经稳居全国第三,将与广州的GDP差距拉开了近33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方面2018年深圳市也达到了3538.41亿元,实现了对广州市的反超;全市货物进出口总额2018年实现29983.74亿元,无限逼近上海市的34009.93亿元,其中深圳市2018年出口总额完成16274.69亿元,连续26年位居内地城市首位(上海市2018年出口总额13666.85亿元)。
深圳的发展速度,不仅仅是计划单列市的发展速度,更加是我国改革开发的城市发展缩影,它不仅具有代表性,也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相信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入发展,未来的深圳将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化城市。
宁波爆发,青岛、大连发展失速

仅以GDP来考量,2009年青岛、大连和宁波三座计划单列市同处于4000亿级别,其中青岛以4890.33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10位,计划单列市中的第2位;大连和宁波则分列全国第14和17位,计划单列市第3、4位,三座城市之间的差额并不大,200亿-600亿之间。
但从2009年的城市一般预算收入和进出口总额两项数据来看,就会发现宁波在三座城市中更具实力。
2009年宁波市一般预算收入达到了966.20亿元,甚至高于彼时的深圳,位列计划单列市第一名;进出口总额方面也达到了608.10亿美元,高于青岛、大连和厦门。


这两项潜在数据也在十年后的GDP中得以体现,2019年宁波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85.12亿元,这一数据在全国城市排名中预计达到13名左右,在计划单列市中位列第2位,实现了对青岛的反超(2019年青岛市GDP11741.31亿元,名义增速 -2.17%),同时在进出口总额方面,宁波市2018年完成了16016.50亿元,达到了青岛市的三倍之多。
与青岛一起失速的计划单列市还有大连,2009年大连市GDP达到4417.70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第14位,计划单列市第3位,领先宁波市200多亿元。
然而十年发展,大连市2019年仅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001.70亿元,与青岛市相同,GDP名义增速实现了负增长,全国城市排名已经跌至28名左右。
再来看一般预算收入,2018年大连市一般预算收入仅为704亿元,是所有计划单列市中唯一没有突破千亿元的城市,九年时间一般预算收入仅增长了300多亿元;进出口总额也位列所有计划单列市最末位,大连过去十年的发展真是令人唏嘘


厦门进步明显

十年前的厦门在经济总量上与其他四座计划单列市有着明显差距,但这并不影响厦门市的稳步发展。
2009年厦门市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23.21亿元,全国城市中也仅排在第60位;不过一般预算方面并不低,达到了451.41亿元,甚至高于青岛和大连两座计划单列市;进出口总额实现433.14亿美元,高于大连,与青岛基本持平。
经过十年发展,厦门市2019年GDP达到了5995.04亿元,全国排名上升至34名左右,进步显著;而在一般预算收入方面,厦门市不仅依旧领先于青岛和大连市,同时也缩小了与宁波是的差距;进出口总额2018年完成了6005.31亿元,实现了对青岛的反超。


纵观五座计划单列市近十年来的发展,其中深圳、宁波和厦门不仅实现了全国GDP排名的反超和大幅提升,同时对于省区以及更大区域经济的影响力更为重要,也正是因为这三座城市的突出表现,将2009年五座计划单列市GDP占全国GDP比重的6.69%提升至2019年的7.06%。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青岛和大连两座计划单列市经济失速的事实,尤其是大连市GDP自2009年的全国第14位,下降至2019年的全国第28名左右,更加值得关注和警惕。
大连经济发展失速的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整个东北地区经济失速的原因,也有自我发展规划不合理的问题,近年来大连市人口不断外流,城市老龄化则不断上升的趋势更为显著,开通地铁里程也被苏州、西安等城市超越,截止到2019年底大连市通车里程157.9千米,位列全国第14位,日均客流量只达到全国第21位,日均客流强度仅为全国第34位。然而通车里程远不如大连的宁波和厦门,在日均客运量以及日均客流强度方面均高于大连市。
大连市自2009年以后,就再未对外正式公开过常住人口数量,但是2015年大连市户籍人口都出现了下降(2015年户籍人口减少7357人),常住人口的变化一方面也体现了城市经济的晴雨表,根据其他媒体数据透露,仅2017年大连市就有1.3万常住人口流失。
虽然大连市也推出过“人才引进相关政策”,但是在政策的力度、落户的条件、补贴的政策以及执行的有效性、长久性方面均与其他城市存在明显差距、诚意不足。
大连市共拥有普通高等院校30所,在校大学生数量也达到了28万人,均高于其他计划单列市,然而大连市在如何留住人才、如何提供更多更具挑战性的岗位、招商引资等方面还需要加大努力,哪怕只怕其中一件事做好做扎实坚持下去,也会引起其他方面的正向蝴蝶效应,文章最后还是祝愿大连市重回我国经济强市行列,为自己的计划单列市正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少年敢玩心么m 发表于 2020-4-1 19:03:51
厦门除了GDP,其它哪个差了?虽说不是最好,但不至于拖后腿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过度执念 发表于 2020-4-1 19:04:36
厦门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环境气候最好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舒淇妹纸 发表于 2020-4-1 19:06:17
宁波是一座真正有实力的城市!民富水平,基础教育水平很高!可惜的是没有高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啊卫 发表于 2020-4-1 19:07:44
厦门综合实力确实不错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wap88132486 发表于 2020-4-1 19:09:29
大连,曾经的北方香港,祝福大连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