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芯片国产化步伐加速 打破国外垄断仍需多方突围

[复制链接]

799

主题

816

帖子

17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9390 落雪成渣 发表于 2020-3-21 06:57:56
新华财经上海11月5日电(记者高少华)近年来我国芯片国产化步伐加速,在许多领域正逐步实现国产替代。专家表示当前中外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差距依然明显,但国内企业也面临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需要持续加大技术研发和产业协同,并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
中国是全球主要的电子信息制造基地,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集成电路市场,集成电路产品多年来一直是我国金额最大的进口品类。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在近日举行的“第九十四届中国电子展”上表示,2018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呈现先扬后抑态势,前三季度比较景气,第四季度开始下滑。2019年整个市场的增长率预测可能会调低,甚至有研究机构预测是负增长。根据比较典型企业和区域性的统计,他预测今年可能会在某些领域出现负增长。
“2019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有望达到1700亿元人民币,2020年上海集成电路产值目标是达到2000亿。从现在各家设计公司逐渐成熟、初创企业逐渐进入销售盈利期情况来看,这一目标将有可能实现。”徐伟表示。
集成电路通常包括IC设计、IC制造、IC封测三大领域,涉及到产业链众多环节。据专家介绍,随着近年来国产化步伐加速,我国在芯片技术的许多环节正在打破国外垄断,但不容忽视的是,在现有全球产业格局下,一些国外巨头在许多领域仍占据主导地位,中外技术差距依然明显,对国内企业来说不会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努力和投入。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是广泛应用于整个IC产业链的软件系统,与装备、材料一起构成集成电路产业三大战略支撑基础,EDA直接影响芯片性能、质量、生产效率以及成本。
北京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栾昌海表示,目前全球EDA产业格局头部厂商如Synopsys、Cadence、Mentor等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80%,他们拥有完整、具备整体优势的全流程产品,在部分领域占有绝对优势。华大九天等国内厂商目前处于第二梯队,约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5%,拥有特定领域的全流程产品,仅在局部领域技术领先。
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市场同样存在类似情形。2018年全球FPGA市场规模达到63亿美元,其中国外厂商Xilinx市场份额占49%,Intel(Altera)占32%,Lattice占6%,Microchip(Actel)占6%,国产厂商所占比例很小。
高云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王添平表示,目前国产FPGA厂商与国外巨头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但国内目前有高云半导体、安路科技、复旦微电子等厂商在不断努力。虽然生产规模相对较小,但目前排名前几名自主FPGA软件基本可用,对国外产品有一定压力,而且量产良率、可靠性管控等随出货量上扬得到有效提升,芯片性能接近或部分超出国外同类产品。
“对国产FPGA厂商来说,市场给国产FPGA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国家政策在支持与倾斜,国内整体集成电路发展水平在提升,现在正是国产FPGA厂商良好发展机遇”。王添平表示,国内FPGA厂商应该抓住国产替代存量市场,深入5G、AI边缘、消费等新需求,加快布局全球;同时鼓励公司加大创新、国际国内专利申请,逐步形成竞争力。
存储芯片是应用面最广、市场比例最高的集成电路基础性产品之一,目前全球存储芯片市场高度垄断,主要参与者是韩国和欧美企业。东芯半导体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陈磊认为,虽然目前国产厂商在存储市场话语声并不大,但一定要有发展存储芯片的决心。对国产厂商来说,中小容量存储芯片是其中的一个市场机会。
“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走过了学习阶段,下一个最大的半导体应用平台是汽车电子”。华登国际合伙人金伟华认为,中国现在是全球最大的汽车电子制造中心,汽车电子发展时机已经到来,业界需要关注应用AI2.0的未来智慧出行生态系统。
为提升国产集成电路产业竞争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规划科技部副主任袁启刚表示,一是要准确把握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趋势,选择技术先进、生态领先的技术路线,走自主创新之路;二是要加快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链的生态建设,推进上下游协同发展,走协同创新之路;三是要积极融入全球集成电路生态体系实现合作共赢,走联合创新之路。(完)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关注同花顺财经微信公众号(ths518),获取更多财经资讯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