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在国外百年集市淘货、砍价,是什么体验

[复制链接]

770

主题

791

帖子

165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5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0560 house浅浅ANA 发表于 2020-3-21 06:57:43


土耳其是欧亚大陆的交会处,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中国古代的丝绸和茶叶经由这里运往整个欧洲。伊斯坦布尔,在中世纪的欧洲又被称为拜占庭,特殊的地理位置使之成为欧亚大陆文化交流的见证。踏入伊斯坦布尔的古城,十步一景、百步一流连的古迹让笔者目不暇接,好似进入一个满载欧亚文明宝藏的宝库。
伊斯坦布尔的景点不胜枚举。" 蓝色清真寺 "" 地下水宫 "、博斯普鲁斯海峡、马克西姆广场等,都是游人必访之处。但在笔者心中,伊斯坦布尔的灵魂在大巴扎。
【每天有几十万人到访】
巴扎就是集市的意思,而伊斯坦布尔的大巴扎,更是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集市之一。大巴扎坐落在古城中心,人们甚至不需专门找路,只要跟随城市里大多数人慵懒的脚步,就能来到热闹的大巴扎。
建造于 1461 年的大巴扎,距今已有 500 多年历史。它采取全封闭式的设计,占地 30 万平方米,室内大约有 58 条街道,4400 多家商店,还有 26 个可以随时走到室外的门口。每天都会有几十万人到访那里。



大巴扎入口。 作者供图
一走进大巴扎,笔者就被一家专卖土耳其玻璃制品的店铺所吸引。出于好奇,笔者拿起了一盏玻璃灯。红、黄、蓝、紫,各种颜色的碎玻璃镶嵌成马赛克式的小灯,灯具外形则分为六边形、倒提的荷叶形以及大鼓形。据了解,这些彩绘玻璃灯饰从制作手法上可分为彩绘、手绘和马赛克粘贴三种。彩绘是将玻璃切割后包上铜箔,再经过焊接完成。手绘是先在玻璃里面画图,再经过高温烘烤,反复三次,最后贴上一层固定的保护膜。马赛克粘贴是指在表光罩面上彩绘的碎玻璃。" 在折射和反射的往来中,它已熠熠生辉,高贵在上。犹冷犹艳,最是动人处 ",这是对玻璃灯最形象的比喻。
走着走着,就能遇上集市里的卖茶人。他们用托盘端着几杯红茶,穿梭在大巴扎内,寻找着客人。一小杯红茶售价 1 里拉(约 1.18 元人民币),付钱之后,就可以自取一杯饮用。卖茶人会对着游人微笑致意,仿佛是在告诉大家,记得饮用时加一块方糖,让红茶喝起来更加香醇、甜美。
【和热心店主砍价】
在笔者看来,在大巴扎购物的感受和在普通商场购物非常不同。有时,人们不得不和店主 " 斗智斗勇 "。由于各种商品在明码标价之后还有较大的调整余地,为了不成为 " 冤大头 ",游客必须狠下心、咬着牙,与对方砍价。
笔者在大巴扎的一家古董杂货铺就有这样一次砍价经历。当时,笔者被一个铜制孔雀摆件所吸引。店主正与隔壁店的店主聊天,看到我们打量摆件时,也只是面露微笑,看着我们。等笔者和同伴用中文商量好,向他询问是否可以触摸实物后,店主才慢条斯理地结束聊天,开柜取出摆件。触摸到孔雀摆件后,笔者越看越欢喜。可还未待笔者开口询价,老板就用言语和肢体动作,声情并茂地解释起这个摆件的制作精巧之处。在他的介绍下,笔者才发现,原来这只开屏孔雀的尾巴可以用来挂耳环、首饰,顶着雀冠的小孔雀头也 " 暗藏机关 ",拧开便可看见一支铜质的小眉笔。



铜制孔雀摆件。 作者供图
从店主手中再次接过这个摆件后,笔者更坚定了购买的意愿。也许是因为过于喜欢,笔者脸上的表情已然 " 出卖 " 了内心所想,原本想好的还价策略,一时之间竟也说不出口了。最后,这只开价 280 里拉的铜制孔雀,以 130 里拉成交。事后想想,这次购物的经历之所以让笔者难忘,其实与价格高低无关。真正令人难忘的,是与店主的友好交流和寻到心仪之物的满足感。
【喝一杯茶,交一些朋友】
在大巴扎,走完一圈要花费将近一个小时。如果再看上几个喜欢的物件,聊聊天、讲讲价,半天时间就会轻易溜走。若是逛累了,或是感到饥饿,人们可以来到大巴扎西边靠近墙角的饮品区。那里有许多红茶铺、咖啡店,以及卖甜品的铺子。
带着 " 生意好的地方肯定味道不会差 " 的想法,笔者找了一家人多的小店,要了一杯红茶和一杯土耳其咖啡。这两种饮品给人的感觉,像是两个味觉的极端。咖啡苦涩,不滤渣,喝一口还会喝到一些细细的咖啡粉。而土耳其红茶通常配 1 到 2 粒方糖,喝上去甜甜蜜蜜。
一边喝茶,笔者一边观察着身边的人。坐在笔者旁边的两男两女,男士肤色浅黑,眼眶深陷,鼻梁高挺,有着一头棕色小鬈发;女士化着浓妆,一个金发、一个棕发,看起来都是 20 岁出头的模样。本以为他们都是土耳其人,可没想到他们却开口用英语点了单,相互之间交谈时,说的则是笔者听不懂的语言。也许是看到了笔者目光中的好奇,对方主动开口,和我们聊起了天。



大巴扎内,游客在选购商品。 新华社 发
一聊才知道,他们是希腊雅典来的游客,两位男士在当地从事消防员的工作。听说笔者和同伴来自中国,对方则兴致勃勃地询问起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虽然彼此都不是说着母语,但在茶铺的短暂沟通却让人感到非常愉快。
如果你要问,为什么笔者会认为伊斯坦布尔的灵魂在大巴扎?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这里的人。
大巴扎里汇集了各种各样的人。既有祖祖辈辈守着一家店铺的店主,也有像笔者这样短暂停留的游客;既有为了过上更好生活而努力打拼的手艺人,也有前来探寻拜占庭历史文化的学者……那么多人一同聚集在这座历史悠久的集市,相互交流,开阔眼界。这,不正是大巴扎独特的魅力所在吗?
栏目主编:龚丹韵 本文作者:四木 文字编辑:吴越 题图来源:作者提供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