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美日韩三国外长会谈凸显“态度问题”

[复制链接]

812

主题

835

帖子

174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44
11370 啊卫 发表于 2020-3-21 06:57:40
◆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 蒋丰


有学者曾经这样指出,冷战期间,在东亚地区,美国与日本结成军事同盟,同时美国与韩国结成准军事同盟。无论军事同盟也罢,还是准军事同盟也罢,有“敌国”的时候,自然要针对“敌国”;没有“敌国”的时候,就要想方设法设立“假想敌”。否则,这种“同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此外,这种“同盟”与“准同盟”的结成,重要的目的之一是要在地缘政治中发挥重大的影响,其主要的表现则是要积极努力地制定地缘国际规则,并且让自己“拉圈”成为规则的维护者。
美国时间2020年1月14日(北京时间2020年1月15日),美日韩三国外长在美国旧金山进行会谈。除此之外,美日外长、日韩外长、美韩外长还举行了双边会谈。从这个会谈结构上就可以看出,美日韩三方有共同的利益追求,同时又各自怀着心思,像“过家家”一样——“这件事情我只能告诉你,不能告诉他”,需要另外举行双边会谈。这种会谈的构架,实际上把美日韩三国军事同盟的破绽显露出来。一个同盟出现破绽,实际上就是出现软肋,而这种软肋才正是最被容易击中的地方。
从美日韩三国会谈的状况来看,开谈之前三国外长脸上充满微笑的合影留念,以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居中、日韩两国外长茂木敏充、康京和居于两侧的站位,都在向世界传递着这样的讯息——第一,我们是团结一致的;第二,我们的三者关系是由美国主导的。当然这也让人们想起2019年日本用限制半导体零件素材出口反击韩国屡提不绝的“历史问题”时,韩国多次希望美国从中调和而美国不予回应的事情,显示出“三国同盟”不等边的脆弱性。
“团结”如果单纯用合影来表示当然是不够。从这次美日韩三国外长会谈的内容来看,他们也是在共同的话题——朝核问题上下足了功夫。归纳起来,也非常简单,那就是要“共同对应”。
去年年底,朝鲜最高领导人明确表示,“如果美国一直采取敌视政策,朝鲜半岛就不会有永久的非核化。”这实际上是给朝核问题问题的解决设置了一个门槛,那就是“态度问题”。
美国西点军校有一句名言,叫做“态度决定一切”。现在,朝鲜实际上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用美国的思维告诉美国:如果总是用武力威胁的态度、用制裁打压的态度、用不惜推翻朝鲜政权的态度来追求朝核问题的解决,问题解决的可能性几乎是“零”。以往,美国曾用这三种态度化解了世界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但朝鲜这个“烫手山芋”则不会那么简单地冰凉下来。所以,美国如何调整对朝鲜的态度,已经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关键。
看起来美日韩三国外长在朝核问题上显团结、亮肌肉,实际上则是同床异梦。相比之下,美日步调比较一致,都主张对朝鲜保持高压态势,但日本希望对朝鲜保持这种态势的原因是担心一旦发生不测,日本国土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而美国希望对朝鲜保持这种态势的原因更多的是为了保持霸主地位。这其中原因的虚实不同是无法忽视的。而韩国作为朝鲜的邻国、以及民族的血缘和国内不同利益群体的压力,则希望对朝鲜采取相对缓和的举措,能够做到“硬中有软,软中有硬”,而不是“硬碰硬”地对立下去。当然,韩国也明白,如果没有美日两国进行站台,这种对朝政策也是无法持续推行的。
美日韩三国外长会谈中对解决朝核问题显现出来的“温度差”,可以有各种各样的解读。其中值得重视的一点是,仅凭美日韩三国既无法解决朝核问题,也无法制定朝鲜半岛乃至东亚地区的一些“国际准则”。这个时候,需要有新的力量的介入,需要有更多的规则制定者的参与。所以。美国除了要改变“敌视态度”以外,还要改变“游戏规则”。否则,朝鲜半岛无核化真的是遥遥无期。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