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河南独特“武术村”,最讨国外游客喜爱,游客大都长住不走

[复制链接]

773

主题

796

帖子

167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77
5955 wap88132486 发表于 2020-3-21 06:57:43
国内有很多村子,因为其独特的文化,自成一个景点,这样的景点不同于一些农家乐,而是有自己的故事,很多人到这样的村子去,就是为了寻找故事。


在我去过的有故事的村子中,陈家沟算是最独特也是我记忆最深刻的一个。这里所说的陈家沟,就是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那个,太极拳的发源地。我本来就是河南人,本科在郑州读书期间,趁着假期到陈家沟生活过十天,至今印象深刻。今天就凭着我的一些关于陈家沟的记忆,分享一下陈家沟的太极拳文化和故事。
其貌不扬的村子,却有伟大的文化



说实话,我对于陈家沟的印象,和我所生活的河南村子没有太大的不同,甚至我觉得有点平庸。不过葬在这个村子背后的历史和太极拳文化,确实是独树一帜,在国内很难找到第二个同样的村子。
这个村子里有专门的关于村子历史的介绍,大部分是和太极拳有关的,但是少部分也说明了这个村子的前世今生。在明朝的时候,这个村子最初叫做常营阳村,后来山西的一个陈姓的人迁徙到这个村子,因为村子里有一条深沟,随着陈姓的家族越来越壮大, 这个村子就改名成为了陈家沟。
这样的村子名字来历真的是很普通,河南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传说,但是不普通的是这个过来的陈姓族人,在明朝的末年的时候,这个陈姓族人里有一个叫陈王廷的人,喜欢习武打拳,并且还熟读百家书籍,用一个成语描述就是文武双全!
这个陈王廷整理了很多民间的拳法,他结合中医的经络学,创造了我们现在广泛所知道的陈氏太极拳。之所以他创造的这种拳法取名太极,就是因为这种拳法是一种内功种,有结合了中医的经络学等,所以按阴阳转换,取名太极。这可以说是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同时太极也自成一家,成为我们传统文化中优秀的拳法。
太极拳成了旅游的招牌

其实河南陈家沟的陈式太极拳,在我们中国的传统武术这个范畴,名气确实不小。自从陈氏太极拳诞生发展至今,其实陈家沟的人都一直在不断的传承。现在陈式太极拳已经成为了陈家沟这个地方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依靠太极拳来发展旅游。虽然陈家沟家家户户确实和河南很多地方一样,但是其实这个村子的经济可是因为太极拳的发展,发展迅速。


太极拳成为了旅游的招牌,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太极拳的传承和发展。现在中国很多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在逐渐消逝,大学都在推行太极拳进入体育课,其实就说明其实太极拳是需要保护的,而陈家沟一边发展旅游,一边发展太极,这是个双赢的事情。


我在陈家沟的十天,主要是去了解太极拳的发展,其实到了最后才逐渐体会到,这个村子这样的模样,才是最真实的模样,不会像是那些专门为了旅游而开的所谓的农家乐,陈家沟的旅游是真正在做一件事,就是把陈式太极拳发扬光大。
独特的游览方式:边学艺、边发现这个村子的美

到陈家沟去旅行,一天两天是绝对不算是达到你的旅行的目的,就像是太极拳一样,陈家沟的探索旅行,要一步一步发现,通俗地说,就是边学艺、边了解陈家沟这个村子。我在那里待了十天,其实很多人和我都一样,甚至比我时间更长,至少半个月。
在陈家沟的一些教授太极拳的拳馆住下来,和村民一块生活,慢慢去学习太极拳,去发现这个村子里的历史和美景,才是游览陈家沟这个村子最正确的方法。


并且在陈家沟,看到的最多的不是中国人,而是老外,这些老外也都是在陈家沟住下一段时间,潜心学习太极拳,感受中国乡村的生活方式。这一点,足以见得中国的太极文化,现在的影响力正在变得越来越大。
最有意思的是,相比于中国的游客来说,外国的游客都普遍更加勤奋,他们都很认真的学习每一个动作,而相对来说,其实中国游客到这里,学习都是一种形式,更多的是去发现陈家沟里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比如说我去陈家沟的第二天,早起就是去寻找这样的一个陈家沟传统的练习太极拳的地方,这可以说也算是太极拳的一种文化。其实真正的在现实中看到之后,又会心中多了一份敬意。


其实后来一个师傅告诉我,看似太极很简单,其实真正的功夫都是要苦练的,这个样的一个地方对于游客来说好似体验的地方,但是对于真正习武只认,这个地方真的很重要。


还有一个子陈家沟的时候必须去的就是这个太极博物馆,这个可以说是了解太极最好的地方,如果你是去学习太极拳,一般都会组织参观的。对于我来说,其实在学习期间都是去发现这个村子的一些独特之处,而对于太极拳,最后也只是三脚猫。


村子里其实有很多的相关景点,都是值得去探索的,这也就是为什么到这个村子旅行建议大家都多留一点时间的原因了,一方面是学习好太极拳,另外一方面,到了真正的发源地,就是感受真实,发现这文化的源头。
写在最后



其实挺内疚的,当时在那学习,确实也没学到什么,都用来乱跑了,看似太极简单,真正学习起来也是一头的汉,人都会想偷懒,就跑去看景点。


作为我们中国武术中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一个因素,我觉得像是陈家沟这样的地方,我们中国人应该多去,多去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看到外国人多于中国人,并且自己学习不认真,真的是有心理有点起伏。
自那次之后,我就再也没有去过陈家沟,虽然我是个河南人!
但是,我觉得,有时间的,我们都要多去,最好是能够学好太极拳!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巧妹 发表于 2020-3-21 06:59:00
您知道雷雷,马保国,还有大力士龙五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云纵达人 发表于 2020-3-21 06:59:37
个别外国人在学习的个案,不具普遍性!村里能练的好的已很少!看早上村子里有几个打拳的就知道!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张城辉 发表于 2020-3-21 07:01:03
中国人应该学习,还要普遍学习,外国人学会了打中国人,看你们怎么办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jinglichao988 发表于 2020-3-21 07:01:38
陈家,沟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银瑟零音 发表于 2020-3-21 07:03:05
河南是我族的发源地可惜没机会去寻根(我是广西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