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科技

0523科技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中国最具影响力网络作家是谁?爱潜水的乌贼、丁墨分列男女作家榜首

[复制链接]

836

主题

847

帖子

175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55
12070 【ぶ】 发表于 2020-1-17 16:20:59


已有近 20 年发展历史的网络文学正不断进化和迭代。如同粉丝追星一般,拥有经典代表作的网文 " 大大 ",影响力不容小觑。速途研究院近日发布《2019 年中国网络作家影响力榜》,通过对作家的作品影响力、平台影响力及新媒体影响力多维度的分析与论证,综合衡量作家影响力,最终评选出国内最具影响力男作家 TOP50 及女作家 TOP50。



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 TOP50



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 TOP50
榜单显示,在网络文学产业的不断发展下,中生代作家领航式崛起,冲刺头部阵营;作家、用户年轻化趋势成常态,进一步促进题材品类多元化;IP 粉丝文化时代到来,加速网络文学内生式的破圈和升级。其中,阅文白金作家 " 爱潜水的乌贼 " 以及 " 丁墨 " 分列男女作家榜首。
从榜单可以看出,中生代作家迅速崛起,新生力量快速上升。这之中,男频作家的排名波动较大,共有 9 位首次上榜,15 名作家排名上升;女作家排名变化更加显著,首次上榜作家有 16 位,占整体榜单的 30% 以上,17 位作家排名上升。



" 爱潜水的乌贼 " 连载作品《诡秘之主》打破平台多项阅读纪录,作品评论数超 200 万,是迄今为止评论数最多的男频作品。大量粉丝热烈应援,在平台内外创作同人曲、手书、互动视频等 UGC 内容。
男频作家 " 爱潜水的乌贼 " 凭借王牌作品《诡秘之主》从去年的第 25 位跃居今年榜首。稳居榜单前十的 " 会说话的肘子 ",10 年厚积薄发以作品《牧神记》刷屏各大榜单的 " 宅猪 ",入选 2019 福布斯 "30 岁以下精英榜 " 的 " 乱 ",以史诗型玄幻见长的 " 净无痕 " 等,均是男频中生代作家的代表。
对比去年,今年榜单中不乏黑马。女频作家 " 墨宝非宝 " 凭借爆款剧集《亲爱的,热爱的》原著小说《蜜汁炖鱿鱼》冲至前五;阅文女频旗下 " 吉祥夜 "、" 随侯珠 " 两位作家首次冲入榜单前十,人气作家 " 莫言殇 "、新锐作家 " 一路烦花 " 更是首次登榜便进入前十五名。
作家、用户的年轻化成为网络小说领域的典型特征。本次榜单的新晋男频作家中,"90 后 " 作者占比超 45%;女频网文市场同样呈现出新人大面积涌现、作家年轻化等特征。这个特征加速了网文题材的多元化与内容 " 破圈 "。
目前,网络文学在创作风格及内容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写作风格上,传统网文逆天改命的愤怒感逐渐转变为温馨幽默、轻松吐槽的风格。至于写作题材方面,早期以玄幻、仙侠为主流的情况已发生转变,现已形成含都市、历史、游戏等在内的二十余个大类型、上百种小分类,并推动和孵化了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
在女频网文市场中,由于读者的审美变化、作家主流化意识加强,女频作品告别了 " 风花雪月 " 的固化标签。目前,女频作品现代题材侧重于女性的生活、职场和家庭等,古代题材则更多地聚焦于女性独立、抗争等。此外,还有更多覆盖美食、科幻、生活职场、侦探悬疑、电竞游戏、历史军事、民俗文化等多元题材的网络文学作品不断涌现,加速市场趋向多元化、主流化发展。
栏目主编:李君娜 本文作者:张熠 文字编辑:张熠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项建英
内文图表来源:速途研究院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