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江苏四县,均以“海”为名却有一县不临海

[复制链接]

779

主题

795

帖子

160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602
32375 少年敢玩心么m 发表于 2020-1-17 16:14:56
江苏省,位于我国华东沿海中段,东临黄海、南滨太湖,是辖江临海、扼淮控湖之地,自古为“鱼米之乡”,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之地,历代均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最为发达的地区之一,省会为南京市。


江苏尽管历史悠久但设省较晚,今省境历史上分属数个历史地理区域。明朝初期,朱元璋建都南京后才与今安徽组成直隶(朱棣迁都南京后称南直隶),清朝康熙初因江南省(明南直隶)“其制过大”而分设,江苏省自此才正式形成。


除此之外,古代江苏要比现在小的多,自宋金时期黄河夺淮入海后江苏省境海岸线向黄海大幅度推进,形成了大片新增土地,由于陆地延伸及建制重设、析置新县等原因,历史上曾沿海并以海为名的海陵(今泰州)现已不再沿海,与此相似的则是东海县。现在,江苏共有四个以“海”为名的县,仅东海县并不临海。


东海县,位于江苏省东北部,为连云港市辖县,是我国著名的“水晶之都”,也是一座具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古县、名城,更是江苏唯一一座以海为名却不临海的县。东海之名始于秦朝,秦灭六国后广设郡县,今东海县地当时为东海郡(初称郯郡)朐县地,而东海作为县名出现于南北朝时期。


东海郡是我国最古老的州郡之一,其又称郯郡,最初治所位于郯县(今郯城),两汉时徐州刺史部、东海郡同治郯县,南北朝时始称海州,但仍治郯县,隋朝建立后才改治朐山县(南北朝朐县改)。元朝时期,东海县并入朐山县,明初朐山县省入海州,民国初海州废为东海县,后连云市从东海县划出,1948年东海县解放后海州城及沿海地区划出与连云市合并为新海连特区,不久就改设为新海连市(连云港市前身),东海县自此丧失海岸线。


滨海县,位于江苏省东部偏北沿海地区,为江苏最大的地级市盐城市辖县,因地处黄海之滨而得名。历史上,滨海县大部为汪洋大海,后随着黄河改道而大片成陆,历史上先后为淮浦、山阳、阜宁等县地,抗日战争时期为更好的开展抗日斗争于此设滨海(大部为今响水县境)、阜东(大部为今滨海县境)等县,两县与建国初合并为滨海县,1966年以废黄河分界分设为滨海、响水两县,沿袭至今。


海安市,位于江苏省东部偏南沿海,为江苏省县级市,由地级南通市代管,是江海文明的起源之地。海安是南通最早成陆的地区之一,自古就有人类在此居住,先后为海阳、海陵、宁海等县地,南朝宋时正式设县,县名寓“永不扬波”之意。海安设县后几经废设,唐玄宗时并入海陵县后先后为海陵、泰州、泰县等辖地,抗日战争时期设紫石县,1948年改称海安。建国后,海安隶属于南通,2018年改设为县级海安市。


海门市也是江苏省由南通代管的县级市,位于江苏东南部,东邻黄海,南滨长江,素有“江海门户”之称。海门市大部原为大海,后随着长江泥沙淤积而形成大大小小的沙洲,到唐末逐渐成陆,五代后周时设县,清朝时改为海门直隶厅,民国初废厅又为海门县,1994年改设为县级海门市。海门设县时启东还未成陆,当时海门为长江入海门户并因此而得名。


参考资料:《江苏省志》《海门县志》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48那年 发表于 2020-1-17 16:15:53
转发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广东百冠陶瓷 发表于 2020-1-17 16:16:42
海安不临海,被东台和如东阻隔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ぶ】 发表于 2020-1-17 16:17:29
滨海怎么不靠海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948那年 发表于 2020-1-17 16:18:26
东海水晶,驰名中外,牛山人朴实厚道,欣赏东海人,说话带水音,好听。相当熟悉东海,二十年前去过多次。向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广东百冠陶瓷 发表于 2020-1-17 16:18:47
东海最富,最肥都割出去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