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从历史的角度,看地产股的未来(二 · 黄金时代)

[复制链接]

799

主题

816

帖子

176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760
6820 落雪成渣 发表于 2020-1-17 16:16:47
1998 年是中国商品房历史上最重要的一年,那之前的商品房开发历程只能算作史前文明,从 1998 年开始,中国才真正进入了全面的商品房时代。
在之前的《地产股,2017,永不重来(二 · 调控篇)》里,曾经提到:"1997 年之前,中国经济连续 4 年保持了两位数的 GDP 增速,但 1998 年已经降到了 7.8%。1998 年 7 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国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发展住房金融,培育和规范住房交易市场。之后又陆续出台了相应的金融、交易政策,真正意义上开启了中国商品房全面发展的时代。"
从 1998 年到 2018 年,中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从 1.07 亿平米增长到 17.17 亿平米,商品房销售额从 0.21 万亿增长到 15 万亿,为 GDP 从 8.52 万亿增长到 90 万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当然,在商品房的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对社会和经济体系带来了很多直接的冲击。这 20 多年里,房地产开发一直都是在支持和抑制的反复循环中,螺旋式上升的,其过程如同波浪理论中的上升五浪。走到今天,行业增量基本已经到了瓶颈期,未来会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保持高位震荡,最终会向商业、酒店、办公楼、文旅、养老、长租等持有型物业转化。
一、从 1998 年货币化分房开始算,地产一浪持续到 2004 年,这是全面鼓励发展房地产行业的时期;
这期间,商品房销售面积从 1.07 亿平米增长到 3.82 亿平米,商品房销售额从 0.21 万亿增长到 1.04 万亿。这是地产黄金时代的上半场,整体是以鼓励为主,在政策和制度上提供了最好的支持,尤其是取消福利房并全面推行货币化分房,和大力发展商品房按揭贷款这两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举措,既为住宅市场提供了数亿刚需人口,又在购买能力上提供了充分的保证。
短短 6 年的时间里,商品房销售额便完成了高达 500% 的增长,是各时期中发展最快的。这期间,在 90 年代中早期成立的一批公司逐步成长起来,它们充分享受到了井喷式爆发的大利好,很多公司短短几年便从一个小企业变成了上市公司。
期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 A 股上市的金地集团、中国国贸、首开股份和港股上市的合生创展、首创置业等。其时,主要的上市企业还是以国企背景为主,民营地产公司规模普遍较小,合生创展能在港股上市,已经非常难得,可惜当前 TOP50 房企的阵营里已经看不到它了。
二、地产二浪是 2005 年到 2008 年,这是调控逐步升级的时期,大量民营房企纷纷上市;
这段时间,宏观政策对地产行业已经不再全力支持,而是根据过去几年快速发展所显露出的问题,开始有目的地进行规范,并逐步缩紧了银根。虽然从 2005 年到 2007 年,商品房销售额从 1.81 万亿增长到 2.96 万亿,但在政策严控和贷款紧缩的行业背景下,又适逢 2008 年遭遇到的几十年一遇的全球性金融危机,2008 年的商品房销售额猛降到 2.41 亿。这是中国商品房历史上最大一次回调,标志着地产黄金时代下半场的结束。
由于宏观调控的趋紧,这段时间除了保利地产这样的纯正央企外,地产企业整体上是难以在 A 股上市的,大部分公司都选择了去港股敲钟,而且出现了以民企为主的新气象。代表性的有碧桂园、龙湖集团、绿城中国、中国奥园、富力地产、雅居乐集团等,这些企业已经是现在地产行业的核心力量,很多企业仍然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和强大的增长动力。
@今日话题 $$ 碧桂园 ( 02007 ) $$ 保利地产 ( SH600048 ) $$ 金地集团 ( SH600383 ) $
从历史的角度,看地产股的未来(一 · 前商品房时代)
网页链接
/x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