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三国有名的下邳在江苏哪里?孙权吕布在此一生一死

[复制链接]

856

主题

877

帖子

18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8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36915 吖寳 发表于 2020-1-17 16:15:12
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有个古邳镇,名气不大,但有三国有两个著名人物,在这里一生一死。生在这里的人,他就是孙权。孙权不是吴人吗?没错,但孙权的父亲孙坚曾当过下邳县县丞,公元182年,孙权就出生在下邳。下邳是不是很眼熟?《三国演义》里经常出现的地名。


古邳镇,其实就是三国时大名鼎鼎的下邳城。为何叫下邳,不叫上邳?其实有上邳了,在今山东省枣庄市附近。薛城本是邳地,后来迁到了现在的睢宁县古邳镇,古人以北为上,以南为下,所以称为下邳。
三国早期(广义上的三国,早期既是东汉末年),曹操、刘备、吕布、袁术为争夺战略地理重要的下邳,展开了龙争虎斗。最后,死在下邳的是吕布。吕布丧命的地方,就是下邳白门楼。


下邳在秦汉时期具有重要的军事地位,和下邳的地理位置是分不开的。下邳往北是齐鲁之地,往南是淮河、长江,又有著名的泗水穿城而过,葛峄山之东。由齐鲁下江淮,由江淮上齐鲁,走水路最便捷的,所以卡在泗水中间的下邳,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刘备得到徐州后,派“三弟”张飞守下邳,自己率兵南下与袁术大战。刘备的思路非常清楚:自己率兵南下,是为下邳做门户。万一自己兵败,还有张飞守下邳,徐州(治所郯城)无忧矣。在演义中,张飞“贪酒误事”打了曹豹,曹豹怀恨在心,勾结屯兵小沛的吕布,夺了徐州。实际上,张飞杀了曹豹,城中大乱,袁术劝吕布偷袭了下邳。
吕布断了刘备后路,固然使其不能再对袁术构成威胁。但是得了下邳后的吕布,又成了袁术的重大威胁。建安二年(公元197年)三月,袁术发大兵进攻下邳,吕布背水一战,重创袁术,袁军死伤惨重。


吕布控制下邳,北可图齐鲁,南可图江淮,这无疑对初得中原的曹操构成了重大威胁。曹操率重兵进攻下邳,用非常缺德的放水灌城法,冲破了下邳城。最终曹操擒吕布于白门楼,然后就有了吕布求刘备,刘备却说“公(曹操)不见董卓、丁原之事乎!”吕布大骂刘备:“大耳贼最无信义!”


下邳在三国的故事结束了吗?没有,还有一个人也在下邳留下了深刻的足迹。而对他的评价,则是“不生不死”,谁呢?江湖上义薄云天的关二爷。
刘备从曹操的眼皮子底下溜出来后,率兵杀掉曹操的徐州刺史车胄,占据下邳。刘备守住小沛(江苏沛县),让关羽守下邳,互为掎角之势。刘备占据徐州,对曹操的威胁,远大于吕布之于曹操的威胁。直到攻克下邳擒关羽之后,曹操才解决了东顾之忧。


魏晋定都于洛阳,彭城是洛阳的东面门户,下邳又是彭城的东面门户。下邳又处在齐鲁、江淮中间,堪称得下邳者得齐鲁、江淮,地位不是一般的重要。西晋天下大乱,琅琊王司马睿曾当过徐州刺史,但他驻扎的地方却在下邳。之后,东晋建于江东,构成了三层防御体系:最北守下邳,得泗水之利,中间守淮河,南边守住长江。东晋太兴元年(公元323年),彭城、下邳被后赵占据。


东晋丢掉下邳,等于丢掉了淮河的屏障,东晋不惜代价也要夺回下邳。后赵崩溃的公元349年,东晋收复下邳,朝野上下出了一口气。之后秦王苻坚再得下邳,把东晋君臣吓个半死。如果晋军能控制下邳的话,秦军是不敢跑到淝水耀武扬威的。前秦败后,东晋再得下邳,视为北方重镇。枭雄刘裕北伐南燕,就是坐船沿中渎水(淮扬运河)北上,进入泗水上溯至下邳,弃船步行,进而灭掉南燕的。
另外,与下邳有关的,还有一个著名故事。秦末,韩国贵族张良在博浪沙击杀秦始皇失败,藏匿的地方就在下邳。在这里,张良遇到了神秘的汜上老人黄石公……
更多历史地理文章,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地图帝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沙发
wap88132486 发表于 2020-1-17 16:16:12
.解放战争期间,邳睢为一县。县委设在土山《关帝庙》附近(即如今的邳州所属的土山鎮)。土山位于古邳(下邳。现属睢宁县)和邳州市运河鎮之间,到古邳和运河各距30华里(15公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板凳
银瑟零音 发表于 2020-1-17 16:16:00
我家住邳州,我问过当地的一位老校长,哪是上邳哪是下邳,他回答说古人以北为上,南为下,睢宁古邳为下邳,由于邳州在睢宁北方,所以称上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地板
舒淇妹纸 发表于 2020-1-17 16:16:31
可惜了下邳古城,现在是一个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
啊卫 发表于 2020-1-17 16:17:13
小编讲得有些牵强,古邳镇白门楼属于邳州市和睢宁县共管地,而历史上古邳镇无疑是属于邳州市的。北宋时黄河发大水,古邳镇尽没于水中,邳州县治才迁到邳州市的邳城镇。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6#
kakaluo 发表于 2020-1-17 16:18:03
吕布不是死在徐州吗?怎么又说下邳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