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广告

0523广告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浙江诺尔康团队研究出了对普通话更友好的中国“耳朵”

[复制链接]

106

主题

106

帖子

47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

积分
47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2660 luohuayu 发表于 2019-12-11 15:50:04
  
  2700万,这是目前中国听障人士的数量,也是我国第一大残疾人群体。
  600万,这是听障人士中属于重度和极重度耳聋患者的数量。
  2万,这是中国每年新增的新生儿听障患者的数量。
  由于听力重度损坏,这些听障人士的世界是寂静的,他们无法通过助听器的电声放大原理来获得声音,目前唯 一能帮助他们的方案是——植入人工耳蜗。记者 翁丹妮
  能听懂普通话的“中国芯”
  什么是人工耳蜗?用一个简单的科学原理来解释,就是绕过坏死的毛细胞,直接刺激听神经,从而引起大脑的听觉。
  人工耳蜗的历史不长,但人类由于电刺激产生听觉的历史久远。这里要提到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科学家——伏特,没错,就是那个发明电池的伏特。在一次实验中,他将一个50伏电池的正负极分别贴近双耳,当电路接通的那一刻,伏特说自己觉得头被震了一下,“过了一会我开始听见一种声音,或者说是一种噪音,我无法确切描述”。
  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欧美科学家就开始做人工耳蜗的相关科研。1985年,澳大利亚的科学家研发出世界上第一款人工耳蜗。中国在这方面的起步稍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项技术都被国外所垄断。黄穗所在团队在刚开始研发人工耳蜗时,面临着一个抉择,是简单模仿其它进口品牌,并以其它公司的芯片为基础开发人工耳蜗,还是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创造全新的自主品牌产品?前一条路更快速但会被国外“卡脖子”,这个选择和当年的华为一模一样。
  最后,他们选择了更难走的后一条路,并且成功地研发了植入体和体外机电路。因为植入体对密封性有严格要求,他们自主研发的植入体泄漏率的标准甚至比神舟航天飞船高500倍。还有能让患者听到更丰富的声音的通道数,目前也是世界第一通道数——24通道直电极。
  我们都知道,中文是世界上最复杂的语言之一,而人工耳蜗由于其在工程实现上的限制,对普通话分辨有一定困难,无法准确分辨中文里的声调变化。黄穗所在团队考虑到国人在这方面的需求,就在100赫兹到300赫兹的这段基频上“做文章”,让国人可以获得更好的听力效果,开发了世界首创的声调增强技术、世界唯 一针对普通话的策略,让我们的国产耳蜗成了真正的中国“耳朵”,也获得了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打破国际垄断
  用科技听见世界的美好
  每年的3月3日是全国“爱耳日”,今年“爱耳日”的主题是“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中国每1000个新生儿中,就有1-3个存在听力障碍。对于这些听障儿童来说,植入人工耳蜗、进行康复训练后,他们不仅能够回到有声世界,还能够及时进行言语发育,避免了因聋致哑的困境,彻底改变人生轨迹。
  快报做过这样一个报道,有位14个月大女童的雯雯,在浙大儿院接受人工耳蜗调试并取得成功。她出生7天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失聪,而她母亲最大的愿望是能亲耳听到女儿叫一声“妈妈”。因为顺利完成人工耳蜗植入术,在2016年那个蝉鸣如沸的夏天,先天性失聪的雯雯第一次聆听到了这个世界的精彩。
  活动现场,黄博士也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案例,当看到一个先天性失聪的孩子可以跟每个正常的孩子一样背诵着三字经,在学校的舞台上大声表演诗朗诵《沁园春·雪》,当看到在大学期间遭遇神经性耳聋的苏女士,可以自如地跟我们沟通交流她植入耳蜗的这段经历,不禁让人感叹,科技的发展实实在在改变了他们的生活轨迹,把他们从封闭的无声世界,重新拽回了精彩的有声世界。
  科学talk
  问: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保护听力的建议?
  答:小孩子在用药上要注意耳毒性 药物,还有要注意中耳炎,有一部分后天耳聋是因为中耳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还有一个是尽量避免长时间处于大声环境中。现在很多人喜欢戴耳机,耳机声音很响,这样毛细胞长期处于充血状态是不太好的。如果忽然感觉自己听不见了,就赶紧就医,不要错过黄金24小时。当然,调节身心压力,早睡早起也很重要。
  问:科技正在不断迭代,在未来,人工耳蜗会有怎样的发展?
  答:目前人工耳蜗需要体外佩戴器械,未来,希望能研发出全植入式耳蜗。还有一个研究趋势是用光刺激来代替现在的电刺激,光能做到更精确,甚至有可能让听障人士重新有音乐鉴赏的能力。
  科技成果科普发布
  作为学术资源科普化领域的创新,科技成果科普发布是浙江省科协联合都市快报打造的重点平台,把科学家、科技成果和公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目前已有多位院士亮相。聚焦公众关注的科研成果与前沿科技。更权威的科普内容,更多元的发布形式,架起学术知识与公众理解的桥梁,积极探索浙江特色的科普创新,让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积极涌流。
  本期发布主题:使用人工耳蜗治疗感音神经性耳聋关键技术发布
  本期发布人:杭州市全球引才“521”计划引进人才、浙江诺尔康神经刺激研究院副院长黄穗博士
  (以上内容转载自《都市快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谢谢管理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