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广告

0523广告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关于幽门螺旋杆菌和碳十四呼气试验,你了解多少?

[复制链接]

8838

主题

8841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8180
1360 著名 发表于 2019-8-19 11:26:31
  

  导读

  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一般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这时需通过检查来判断有无Hp感染,Hp很容易诱发胃肠道疾病。

  Hp作为胃黏膜屏障破坏的元凶,有哪些具体症状呢?Hp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Hp能够引起慢性胃炎,主要表现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病程较为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患者感染Hp后产生多种致病因子,从而引起胃黏膜损害,临床疾病的发生呈现多样性,而且患者多会出现反酸、嗳气、饱胀感等等,均是感染HP的患者比未感染患者多数倍。

  因此,根除HP便成为治疗消化道疾病的重要措施。那么,如何检测Hp呢?临床除了化验血以外,14C(碳十四)呼气试验是常用的检测方式。14C呼气试验具有无痛、无创、快速简便、无交叉感染的优点,准确率达95%以上,在临床上已被广泛推广应用。

  1.14C呼气试验原理

  Hp可产生高活性的尿素酶。当病人服用14C标记的尿素后,如患者的胃内存在Hp感染,胃中的尿素酶可将尿素分解为氨和14C标记的CO2,14C标记的CO2通过血液经呼气排出,定时收集呼出的气体,通过分析呼气中14C标记的CO2的含量即可判断患者是否存在HP感染。

  2.14C呼气试验的临床适应证

  (1). 消化不良初诊者,临床怀疑有Hp感染。

  (2). 急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淋巴瘤患者。

  (3). 预防胃癌或有胃癌家族史者。

  (4).?Hp根除治疗后疗效评价和复发诊断。

  (5). 长期使用NSAID(非甾体抗炎药)类药物者等。

  (6).?Hp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筛选。

  3.检查流程

  病人准备:受检者必须停用抗生素和铋剂30天,停用质子泵抑制剂二周。检查前禁食6小时以上。

  (1) 检查时先让患者口服一粒14C尿素胶囊。

  (2) 静坐25分钟后,受试者直接向集气瓶内呼气,患者呼气后集气瓶中的液体由粉红色变成无色为止,或者患者持续呼气时间已经达到3分钟后即可停止呼气。

  (3) 向集气瓶中加入4.5ml稀释闪烁液后,加盖旋紧,置于液闪仪中进行检测。

  (4) 检查过程中患者应当保持安静,剧烈运动后血中的酸碱度变化可能影响同位素标记CO2的呼出,另外在患者呼气时应当嘱咐患者注意不要将集气瓶中的液体误吸入口腔。

  4.注意事项

  下列因素可导致假阴性,应予以避免:

  (1) 受检者在近一个月内使用了抑制HP的药物,如抗生素、铋剂等。

  (2)受检者在近一周内曾有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史。

  (3)受检者没有空腹,胃中有食物,口服14C尿素胶囊难以与胃黏膜接触。

  (4)孕妇、哺乳期妇女尽量不做此试验。

  5. 安全性

  很多人对14C尿素呼气试验的安全性存在疑虑,觉得有辐射,不够安全。其实,这些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天然辐射是一种普遍现象,14C在自然界广泛存在,空气、土壤、水体、动植物、甚至人的本身中都含有天然的14C,陆生生物界包括人在内的每克碳中的14C为13.6dpm,成人14C总量为20000dpm~30000dpm。而尿素[14C]呼气试验诊断中强阳性呼气样本一般仅仅含有约3000dpm的14C。

  14C尿素呼气试验应用于临床十几年,未见到明显的不良反应的报道。专业性评估报告证实14C呼气试验对患者和操作人员的辐射危险可忽略不计,临床上可以安全使用。理由如下:

  (1)14C的辐射能量极弱,其释放的低能纯β射线穿透力极弱,0.3mm的水或一张纸(胶囊)即可将其阻挡。

  (2)14C-UBT使用的尿素[14C]物理剂量几可不计,放射性剂量0.75-1.00μCi;做一次检查照射剂量不及一天自然本底照射剂量或相当于坐1小时飞机旅行受到的辐射,其辐射几乎可以忽略不,可见其危害之小。

  (3)尿素[14C]的生物半衰期极短,虽然14C的物理半衰期长达5730年,但尿素[14C]的生物半衰期很短,尿素形态和CO2形态是人体代谢的终极产物,未被分解的尿素以原形从尿中排出,摄入的14C不会转化为人肌体的一部分,48小时可基本排出体外,所以不会对人造成长期影响。

  中核海得威的尿素碳十四呼气试验产品,用于检测幽门螺杆菌具有无创、无痛、快速、简便、准确、费用低等特点,价格方面亲民实惠,应用方面安全环保,在医疗机构门诊和体检机构中广泛使用来检测幽门螺杆菌,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

  未来,海得威将不断推出呼气诊断系列优质产品,实现“‘吹气查疾病,诊断更容易’,——把呼气试验做成一个产业,使人类对健康的追求变得轻松”的企业使命,并以全心全意的服务成就全球呼气诊断事业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