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小儿秋季腹泻和缺钙应对(三)

[复制链接]

6695

主题

669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250 痛苦的信仰 发表于 2019-7-15 23:06:43
高菲:说到日常的饮食,再加上补充定量的鱼肝油,再配合上好天的晒太阳,基本就够了,是吗?
贾月萍:对,在这个基础上还要注意孩子的一些状况,比如说腹泻,可能会影响他的吸收,缺钙还要关注早期的症状,如果有问题及时到医院做钙磷代谢的检查。
高菲:说到早发现,刚才教了大家补钙的技巧,甚至辅食的添加,说到缺钙,什么样的孩子才真正的是缺钙了?因为老人说头发少了,不长个,皮肤黑,什么样的孩子就提示缺钙了,要到医院就诊了?
贾月萍:以前我也发现家长问我一个问题,发现他缺钙了,他会说我化验钙不低,我钙正常,这和我们的理解上有偏差,不是说你钙低就是缺钙,我们讲是由于缺乏太阳照射,缺乏肉类的摄取,就可能缺钙了,但是钙不低,甲状旁腺素分泌会弥补血钙,但是分泌之后骨骼会出现畸形,这个是很有危害的,不注意的话,孩子会出现骨骼畸形。缺钙早期的时候当然没有骨骼畸形了,我们要关注孩子的几个症状,枕秃、烦躁不安、多汗、夜惊、激惹,我们就要反思一下晒太阳够不就,钙的摄入够不够,鱼肝油补充没有,如果都够,还要注意把鱼肝油补多了还有中毒的问题,所以严重的话就会出现骨骼畸形。因为这个疾病非常常见,大部分都是长期,如果出现骨骼畸形,就会出现后遗症,尽量在早期的时候发现,指导家长避免出现骨骼畸形。
高菲:说到骨骼畸形,会出现什么呢,内八字?
贾月萍:骨骼畸形在一岁以内的孩子,主要是表示为颅骨的畸形,正常脑袋看起来是圆的,他是方的,或者是蹦头特别大。
高菲:如果出现这样的现象,还能弄圆吗?
贾月萍:一般来说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时候再补,或多或少会遗留一些问题,我们经常见到有的孩子大了,还是有一些的。
高菲:还有一个就是罗锅病?
贾月萍:对,包括骨盆的畸形,O型腿。所以我们会跟家长说,不要下地行走,不要让下肢负重,先治疗一个月,因为一个月通常就能纠正这样的状态,不要过早地行走。
高菲:说到走,我们家孩子8个月走,我们这个1岁2个月还不会走,家长会有这样的比较,说到下地走,也不要急于让孩子的下肢受力,有这个说法吗?
贾月萍:如果缺钙的话,不要这样,如果没有缺钙的话,也不主张过多人为的干预,还是让他自行发育,该滚该爬,各个阶段自行发育是最好的。
高菲:刚才说的补钙,说的是婴幼儿,如果上幼儿园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缺钙方面有没有什么注意的,日常的饮食够不够?
贾月萍:我们说最重要的还是婴幼儿期间,婴幼儿阶段主要是吃不了太多的肉,再就是晒太阳,也晒不太够,生长又快,所以很容易出现问题,我们讲维生素D的预防,必须预防到2岁,足月儿从出生一个月开始补到2岁,早产儿从出生就开始,早产儿的量也要加倍,2岁以上的孩子,生长速度会稍微慢下来,这时候可以正常吃很多的东西,这时候不要额外地补鱼肝油了,但是要晒太阳,如果晒不好太阳的话也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高菲:今天主要讲小儿的,我们再带一些稍微大一点孩子的问题,在正常吃喝的情况下就多晒太阳,基本上可以满足钙的。
贾月萍:晒阳之后会产生维生素D,维生素D会促进钙吸收,很多家长总是觉得我缺钙是钙吃少了,就吃很多的钙,吃到大便干燥,但是没有用,因为每天钙的摄入是固定的,我们的需要想是固定的,比如说像婴儿300毫克,大一点的孩子400毫克,大一点的孩子600毫克,钙的摄入一般都够,比如说吃配方奶的孩子,看奶粉桶,100毫升含的钙的量,每天喝到800毫升就够,大一点的孩子算饮食的钙也够,除非不给乳制品了,大一点的孩子还要保证每天500毫升的奶,其实就是吸收的问题,晒太阳就为了吸收,如果吃钙,不晒太阳,也没有用。
高菲:不晒太阳钙是吸收不了的,是吗?
贾月萍:是。
高菲:我们坐办公室的,吃维生素D,不晒太阳是没有用的是吗?
贾月萍:你吃维生素D钙可以,加维生素D的可以促进吸收,但是维生素D也有中毒的问题。
高菲:小孩可以吃吗?
贾月萍:小孩可以吃,如果在我说的年龄段补充没有问题,如果大了,都够的话,还不断地补充维生素D,也有中毒的问题,通常吃的钙片中的维生素D含量比较少,比较安全,如果人为的还补充鱼肝油,就有危险。特别是出现多汗,家长就觉得缺钙了,就补鱼肝油,容易补出问题,必须确定真的是维生素D缺乏,可以化验。
高菲:比如说孩子晚上出汗严重,也出现了怀疑的症状,就会测微量元素,钙铁锌,这个时候是一种测钙的方法,除了这个还有别的吗?
贾月萍:这个是没有多大用的东西,血钙是正常的,因为有甲状旁腺素代偿,但这时候会出现骨骼畸形,当你出现血钙低的时候就晚了,所以早期发现缺钙的时候,要测维生素D,而不是测钙。
高菲:在我们的微量元素里也有这一项?
贾月萍:没有,儿研所可以查的,可以早期地发现孩子缺钙。
高菲:是什么样的方法吗?抽血吗?
贾月萍:抽血。
高菲:那我们测微量元素,到底测不测呢?
贾月萍:微量元素里面别的东西是很有用的,如果缺钙很严重的话,它会低的,正常的时候不能说不缺钙。
高菲:说到缺钙,家长还有一个比较直观的问题,会量身高,这个身高如果不在一个正常的范围内了,会不会说明孩子缺钙了?
贾月萍:这个倒是没有特别必然的联系,但是生长发育的监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是希望买一个秤,定期地监测体重和身长,正常的小孩生长发育是有曲线的,细心的家长建议每个月都标注身高和体重,在你的曲线上看,如果不在曲线上看,只看这个年龄阶段的身高体重没有太大的意义,有的孩子生下来10斤,有的5斤,没有办法比,还要在曲线上比。
高菲:所以24个月以内的孩子,包括妇幼保健,社区医院,都会有随访和叫你定期检查身体的小本,这个时候还是要定期去。
贾月萍:甚至还要频繁,尤其是1岁以内长得很快,可以画曲线,我不知道妇幼保健发生长曲线本的情况,个人接触西城区是发的,男童女童不一样的,有的区不发,但是家长可以找到这个曲线,画孩子的身高体重,和它比,如果有问题可以到医院去,如果缺钙,或者是其他的疾病,都会有提示,你要小心出问题了。
高菲:这个还是挺重要的,不要离中心线太远。
贾月萍:你的曲线和它的曲线平行,出生体重大就在高曲线上,体重低就在低曲线上。
高菲:这也是家长监测孩子的身高体重,看是不是有生长发育的缺陷。
贾月萍:它和缺钙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长得越快的孩子还越容易缺钙,短期内长得特别快的孩子,更要小心。
高菲:这个也容易理解,长得快,需要钙的沉积多一些,长的个儿高的都容易缺钙。
贾月萍:也不是必然的,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
高菲:我们在医生的指导下正常饮食,晒太阳,基本上不会出现明显的缺钙症状。有没有先天缺钙的呢?
贾月萍:先天缺钙指的就是早产,因为早产的孩子,在母亲的孕晚期是各种营养素在体内蓄积的时间,生出来的新生儿,脑袋骨头能够摁瘪了,就是因为早产,在早期的时候就先天性的缺乏,后期如果没有先天性的疾病可以补回来,也有先天性的缺钙,就是怎么补也补不回来,可能是遗传病。
高菲:所以这几个就比较特殊了。
贾月萍:对,比较少见。
高菲:特别谢谢贾医生,把缺钙的问题讲得这么透彻,在节目的最后,也请您给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在预防缺钙这件事上,我们家长能够做到哪几点?
贾月萍:从预防缺钙这件事上,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益,缺钙的认识误区,一定要注意补维生素D,而不只是一味地补钙,主要是多晒太阳,多吃动物性的食物,主要做到一点。另外就是对于缺钙早期的症状,如果怀疑有,尽量做一下检测,不要误诊,没有诊断出来,也不要过度诊断出来。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