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胃癌的高危人群是哪些?如何早期发现?(一)

[复制链接]

6695

主题

669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280 痛苦的信仰 发表于 2019-7-15 23:03:50
高菲:引领健康时尚,指导健康细节,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二的家庭健康新空间栏目,我是健康主播高菲。那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在此我们也祝大家节日快乐。我想在这样一个假期,大家都会和亲朋好友一起相聚,在这里我们的节目也给大家一场健康的盛筵,我们今天一起打一场健康保胃战。那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的嘉宾来自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学博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副主任医师解亦斌大夫,解大夫您好。
解亦斌:大家好。
高菲:非常帅气的一位医生,也感谢您利用假期的时间能够作客我们的节目,我们今天的节目大约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希望在这里能给大家一些健康的知识。那刚刚我们给这期节目起的名字叫健康保胃战,就是您的胰胃外科的胃,所以说到这个胃,其实百姓特别容易讲,就在描述自己身体哪难受的时候,我胃疼,您是不是经常会碰到门诊的病人说,哪不舒服呀?就是胃疼,就觉得胃不舒服,这个胃其实在老百姓心目当中的地位还是非常高的,是不是?
解亦斌:是这样的,这是我们腹部外科,我们主要接触的病人,不仅是胃,包括腹腔其他的脏器,小肠的,还有一些其他消化器官的病,它都会表现出来上腹部不适,但是胃就是在上腹部的一个最主要的器官,所以老百姓一般就讲我胃不舒服,有的时候实际上并不一定是胃的病。
高菲:所以这里也是跟大家讲,我们每次告诉大家,在描述自己的病史和跟医生就诊的时候,要大约清楚哪不舒服,所以我们才给医生一个提示,给您最正确的鉴别诊断。那说到胃,您是肿瘤医院,又是胰胃外科,所以我们今天讲一讲关于胃癌,这个胃癌其实,也想听您跟我们介绍一下,就是目前胃癌在国内的一个发病形势,或者是分布地区,大约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也希望能够引起我们百姓的重视。
解亦斌:胃癌在我们国家的消化道肿瘤里面,发病是属于比较高的位置,根据我们国家癌症登记中心统计的数据,胃癌发病率是占第二位,仅次于肝癌,然后结直肠癌是第三位,但是最近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们的肿瘤谱可能会有变化,但是最新的统计的结果还没有出来。前两天有一个国际的一个报告,国际的报告的话,我们的胃癌是排在第三位,然后结直肠排第二位,但是现在国内的报告还没有出来。
高菲:那在我国,我也知道您作为肿瘤医院,还是国家癌症中心,也是做了很多肿瘤高发地区的一个分析,那对于胃癌来讲,我国有哪些地区是比较高发的?
解亦斌:在我国的话,胃癌的高发区主要就是东南沿海,尤其是像福建,还有咱们的东北,包括西北,这些地方都是属于相对高发的地区。
高菲:那从年龄上来讲,因为我们知道,癌症本身它是一种慢性病,它的高发年龄基本在中老年,那对于胃癌来讲是不是也是这样的,因为胃这个器官,我们从出生到,一直在用这个器官,而且每一天它都在,它的这个使用率非常高,那对于胃癌来讲有没有一些高发的年龄,我们也提示广大网友在这个年龄段,可能要着重地去体检,或者是注意胃的健康。
解亦斌:实际上胃癌的话,它的发病率跟年龄是密切相关,随着年龄的增长胃癌的发病率是增高的。胃癌发病率的最顶峰是在75岁左右,然后平均的病人,一般情况下我们医院就诊的那些患者,平均的年龄是60岁左右,为什么说75岁是顶峰呢?因为75岁以后,其他的一些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就增高了,这样的话肿瘤的发病率就不是排在第一位了。
高菲:所以这个我们也提示一下,其实到了中老年,我们给父母送了很多礼物,或者是送了很多关爱,其实可以送一份体检,送一份关爱。刚才我们了解了胃癌的国际、国内,还有发病的年龄和趋势,说到这个胃,刚才我们在节目开始也提到了,老百姓非常重视这个胃,那您能不能给我们大约介绍一下常见的一些胃病有哪些,然后这些胃病呢,有可能和胃癌有关系的,就是所谓的癌前病变的一些症状会有哪些?
解亦斌:实际上我们的这个胃病,它这个疾病也是在发生变化的,你比如说过去20年前,我们最常见的胃的病是胃溃疡,那个时候就是,因为这个生活习惯了,或者是社会经济各方面的问题,胃溃疡的发生率特别的高,那个时候胃癌的一个高发因素就是胃溃疡,因为整个过程都是有很长时间的,比如说超过20年的胃溃疡,这些也是容易导致一个胃癌。但是现在就是胃溃疡的发生率已经非常低了,我们在临床上也很难见到一个患者说,常年的胃溃疡一直治不好。现在就是说,我们认为相对来讲一个比较高发的一个导致胃癌的一个因素,就是这个慢性萎缩性胃炎,这个是一个比较高发的因素。但是这个慢性萎缩性胃炎,也不一定就是必然的结果就是胃癌,也是有一定的发生率,它只是胃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高菲:就是刚才介绍了几种常见的这个胃病,其实我还知道一种东西,叫做幽门螺旋杆菌,这个东西可能百姓知其一,不知其二,有的可能不够重视,有的可能过于恐慌,所以在这里也请解大夫给我们大约详细地讲一讲幽门螺旋杆菌它是个什么样的菌,它对胃部的健康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
解亦斌:幽门螺旋杆菌是在胃里面发现的一个细菌,大家都知道胃里面是一个高酸的环境,胃里面因为有胃酸,所以平时一般情况下不容易有细菌生长,但是这个幽门螺旋杆菌它就特别适合在胃的环境中生长。这个幽门螺旋杆菌的发生率在我们东亚地区是非常高的,它实际上就是说跟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你像咱们亚洲人吃饭的时候都是一桌,一家人一块吃,所以非常容易,比如说有一个人有这个幽门螺旋杆菌,其他的人也容易感染,而在西方国家是分餐制,一人一盘,这样的话,他们感染的发生率就比较低,西方国家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率大概是10%到20%。
高菲:那我们呢?
解亦斌:而在东亚地区,包括中国、韩国、日本,这个发生率大概都是在50%到70%。
高菲:那还是有相当倍数的一个区别的?
解亦斌:没错。
高菲:所以这样我们也是建议大家去分餐制,尤其是大人跟孩子要有一个分餐制的一个饮食习惯。那刚才说到这个杆菌,它可以治疗吗?
解亦斌:幽门螺旋杆菌是可以治疗的,但是因为它这个发生率太高了,你像咱们国家70%的人群都是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如果大家伙都去治的话,社会成本是非常高的,所以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治,而且幽门螺旋杆菌它只是胃癌的一个高发因素,它对于胃癌的危险因素呢,就是相对没有感染的人群来讲是,大概是2.5的一个危险因素,增加风险是2.5倍,但是咱们国家是,胃癌的发生率现在是十万分之四十,所以你可以算一算这个比例,实际上它增高的这种风险,相对来讲还是可控的,并不是一种非常可怕的事情,并不一定就是得了这个病就一定有胃癌。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