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新闻

0523新闻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为什么总有蚊子在眼睛里飞?(一)

[复制链接]

6695

主题

6695

帖子

2万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21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1130 痛苦的信仰 发表于 2019-7-15 23:00:10
高菲:引领健康时尚,指导健康细节,大家好,这里是每周二的家庭健康新空间栏目,我是健康主播高菲,今天我们这期节目也是在春节之前,在此我们全体节目组的成员给大家拜个早年。那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我们的老朋友,来自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博士丁宁医生,再次欢迎丁医生。
丁宁:大家好。
高菲:上期节目我们做了一下青少年的眼部健康,其实随着年龄的增长,现在一些中老年,包括青壮年眼部的健康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也有很多非常常见的眼部的疾病,那我们今天就和您一起来聊一聊这些疾病的症状、预防,还有怎么样治疗。我们在上期讲青少年的时候讲到了红眼病,眼红是一个症状,其实对于成年人来讲也是非常常见的,那我们就从比较常见的症状入手,眼红,成年人会突然出现眼底充血,这边眼白一下子变红了,由于过度疲劳,或者是休息不好,或者是重大事件之前可能会出现这样的症状。那您跟我们讲一讲,出现眼睛出血的症状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那它会导致一些什么样的眼部疾病。
高菲:眼睛出血其实是眼科最轻的一个问题,出血的时候看上去很吓人,有一些老年人看到之后觉得我眼底出血了,其实不是眼底,只是白眼球表面上,我们叫结膜,结膜上的小血管破裂,这种小血管的破裂可能是跟有的人突然用力了,用腹压的力量,或者是突然猛地抬什么重东西,或者是眼睛这个地方不是很舒服,用手使劲揉了,然后造成一个小血管的破裂,然后血就流到结膜的下面,就是刚才说巩膜表面上有透明的膜,这个膜上的毛细血管破裂了,就是看上去挺吓人的,觉得发生了重大的事情,有的时候子女也不放心,让老人得过来看一看。实际上这个病目前没有找到什么特别直接的原因,有的人觉得是不是因为我血压高,或者是血糖不好造成的,没有直接的联系。有的时候可能年轻人也会出现这种结膜的出血,这个出血早期,刚刚出的时候,做一些冷敷,拿一些凉的东西在出血的部位敷一敷,不要用手揉,眼睛周围的温度凉一些,这个时候不要泡温泉,尽量不要再去揉它,或者是喝酒这些。过个一两天,这个红色,鲜红的颜色就暗下去了,它在吸收的时候可能会比原来的面积稍微再大一点点,这个都不要紧,从上面的充血会慢慢沉积到下方,这种充血一般在一周到两周它就会自行吸收的,也不需要用什么药,因为它本身没有什么伤口,就像手或者是其他地方撞了一下瘀血一样,它慢慢自己会消散的。这个时候,尽量不要吃活血的药,但是如果全身情况有一些心脏、冠心病,吃抗凝药的人,根据他全身的情况,要咨询他的内科大夫,如果内科大夫说抗凝药可以停,那么至少要停5天才能有效,如果不能停的话,血吸收的过程要长一些,但是也是以全身情况为主,眼科这个病不算什么大事。
高菲:不算什么大事,那它会影响视力吗?
丁宁:这个不影响视力。
高菲:它会看起来红红的?
丁宁:对,只是红了,小的那种出血,可能只有一小片,很快就吸收了,有的人出血严重了,就整个白眼球都是红色了。
高菲:如果患者在看别的东西的时候,不会出现红色?
丁宁:不会,真正的眼底出血,会有一块视物的遮挡,这种是血遮挡,就像在底片前面蒙了一层血,光线照不到感光的视网膜上了,这个时候会出现一个遮挡,那个是真正的眼底出血,会影响视力,但是普通的白眼球,就是眼睛表面上的血,这种没关系,不用特别担心。
高菲:如果特别担心,可以去医院就诊一下,让医生确认一下,是不是只有这一点点的问题,如果没有什么太多的症状,一周到两周可以做做冷敷,像您说的不要泡温泉,不要活血,不要喝大酒。
丁宁:冷敷只要一天到两天,48小时之内做个冷敷就可以了,之后等它吸收的过程中不需要血管收缩,它还是可以散开的。像这种充血,可能通常都是天气突然变冷的时候,就是刚刚入冬,一下冷的时候,经常看到有眼睛红的人过来。
高菲:那是不是因为老年人血管很脆,或者很不结实了,天气一冷就把它冻掉了呢?
丁宁:目前反正研究上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但是你能够感到就是天气突然变冷的时候,这种症状出现的人多一点。
高菲:还有一个就是中老年人比较常见,就是迎风流泪,风过来就流泪,有些人说是肾不好,还是某一个器官不够强大,这个说法对吗?
丁宁:百度上有很多的图片,我大概找了一张,回头可以放出来看一下。泪液从产生到引流大概会走一个什么样的通路。泪腺的位置是在眼眶的外上方,眼眶里面有一个凹槽,我们叫泪腺窝,两个的外上侧,这个泪腺起到分泌泪液的作用,当然上下还有一些副泪腺,也会起到分泌泪液的作用。平时我们正常的状态太,它会有一个基础的分泌,这样能够在眼睛眨眼的时候,能够把泪腺涂在眼睛表面上,保持眼角的湿润。这个泪腺分泌出这种泪液之后,它会先充满了眼球表面,结膜囊,然后接下来在内眼角上下个有一个很小的眼,对着镜子的时候能看到,这个叫泪小点,然后从泪小点再往鼻侧的地方,会有一个软的管道,我们叫泪小管,上面一个管,下面一个管,汇集到一起变成一个总管,接下来就到泪囊区,就在鼻子的这个位置,从鼻子的这个位置之后再往下到鼻泪管,再流到鼻腔里面去,会在鼻黏膜吸收。
当这个泪液突然受外界的刺激,或者是情绪激动,分泌的一下子量大了,那泪道不能够把这么多泪液一下子引流走的时候,就会出现流泪或者是溢泪,如果情绪激动,主动的过程叫流泪,如果是迎风一吹,眼泪蒸发的很快,突然干燥的这种刺激,泪液也会分泌的多,这个时候泪管附近的肌肉收缩了,或者是有些老年人眼睑松弛,眼球泪点的位置不能贴在眼球上了,这个位置的变化,所以说泪液的引流作用也会变差,这个时候眼泪不能够流走的时候,就会流到外边来。
高菲:是这样的一个原因,其实流眼泪的过程,我们看起来很简单,刚才您这么一描述,它是一个连锁发生的一件事,流眼泪分两种,一种是主动的,就哭了,一种是被动受到刺激了。
丁宁:会分泌的一下子很多。
高菲:比如说我们切洋葱的时候,就是受到刺激流出来的眼泪。
丁宁:眼泪实际上是一种冲洗和稀释有害物质,会把这些有害物质带走,这是眼睛的保护作用。
高菲:所以迎风流泪跟自己某个身体器官不好,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丁宁:迎风流泪,我们需要到眼科做一个比较简单的检查,求是冲洗泪道,就是用生理盐水在这个泪点的地方,用一个钝头的探针,就是一个注射器,在泪道里面打一点盐水,如果是通畅的话,就会顺着鼻子流到嗓子,嗓子眼里有没有水,如果有的话就是通畅的,如果泪道通畅的话,就没有什么特殊需要治疗的问题。
高菲:那有的时候看大太阳也会流泪?看到太阳,光亮。
丁宁:可能也是光亮的刺激吧!
收藏收藏

这是一种鼓励!你懂的~

×

打赏支付方式:

打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