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旅游

0523旅游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云南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力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复制链接]

728

主题

728

帖子

220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00
4250 万亿 发表于 2019-3-4 17:10:09
前几年," 不合理低价游 " 带来的种种乱象,将云南旅游一次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寄生于 " 低价游、高价购 " 模式上的既得利益者,织成一张盘根错节、纵横交织的 " 网 ",成为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障碍。云南省委和省政府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向旅游市场乱象 " 开刀 ",根除 " 不合理低价游 ",力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2019 年开年,云南旅游在转型升级中迎来 " 开门红 ":低价团少了,但游客没少:春节假期,云南接待游客超过 3400 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 20%,实现旅游收入 241.73 亿元,同比增长超过 25%。
治乱象 出重拳
2 月 12 日,云南省丽江市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发布最新一期旅游 " 红黑榜 ":两名导游受到游客来信表扬,登上 " 红榜 ";擅自变更旅游行程、与经营者串通欺骗旅游者消费的两名导游则被纳入 " 黑榜 "。" 红黑榜 " 背后,是云南越来越重视 " 游客体验 "。
过去,强制购物、导游骂人等乱象,让云南旅游市场形象受损。云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实质上是要动一部分人的 " 奶酪 "。云南省以 " 不怕得罪人,也不怕惹麻烦 " 的勇气和魄力,持续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2017 年 4 月,云南出台旅游市场秩序整治 "22 条措施 ",重点对灰色利益链、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游客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整顿,尤其是取消旅游定点购物等举措,得到游客欢迎。
整治一年多,成效初显。2018 年,云南省共受理旅游投诉 780 件,同比下降 53%,12301 全国旅游投诉平台云南省旅游投诉从 2017 年的第六位下降到 2018 年的第二十一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和丽贵说:" 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基本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基本没有了;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也大幅下降了。"
在大理古城,值守在一家玉器店门口的工作人员张思瑶正接受游客咨询:" 玉器店是纠纷发生的重点区域,这个点是专门为游客提供咨询和投诉受理服务而设置的。当游客对所买货品不满意时,我们会协助退换,一旦发现有导游拉客行为,我们也会立即处理。" 张思瑶介绍说,古城内像这样的点还有 7 个,大多设置在玉器店或者规模较大的旅游商品店。让游客 " 全程无忧 ",成为云南旅游的追求。
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并不仅限于不合理低价游。云南省开展 3 轮景区问题排查,对设施设备滞后、资源品质退化、管理服务薄弱、游客投诉较多的 A 级景区给予严肃处理,取消 10 家 A 级景区等级资质,对 22 家景区给予严重警告或警告,对 18 家景区下达整改通知。
查案子 建机制
据统计,开展整治工作以来,云南全省共查处涉旅案件 3000 余件,查处旅行社 362 家、导游 251 人,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 91 家、吊销导游证 20 人,罚没款 1.23 亿元。
成效初显,云南依然冷静。云南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必须以 " 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 的韧劲和毅力,把整治坚持到底,走出 " 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 " 的怪圈。
要走出这一怪圈,离不开对旅游市场秩序持续严打严管。云南省发挥多部门联合执法作用,强化旅游综合监管效能,通过根除 " 不合理低价游 "、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加大 " 诉转案 " 力度和提高 " 行刑衔接 " 效能等四项举措,持续保持旅游市场整治的高压态势,稳步建立全省旅游市场整治的长效机制。
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如今搭上了 " 互联网 +" 的快车。2018 年 10 月," 游云南 "APP 正式上线。" 不管是电话、文字还是语音,游客仅需提供事发地、投诉对象、投诉原因、联系方式等简单的信息或‘一句话留言’即可发起投诉。游客不仅可以全程知晓投诉处理过程,还可以对不满意的处置结果发起二次申诉。" 和丽贵说,新的旅游投诉机制实现了旅游投诉处理 " 全过程、全透明、全公开 ",让游客在线投诉更方便、处理更快捷,以 " 政府管理服务无处不在 " 助推 " 游客旅游自由自在 "。目前,云南省涉旅投诉 24 小时办结率超过 99%,平均办结时间为 6 小时 45 分。
谁来监督监管者?云南省坚持每季度对州、市人民政府落实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考核评价制度,考评连续 3 次处于后 3 位的被约谈、连续 3 次处于末位的被问责。
抓整治 促转型
作为老牌景区,云南石林名声在外。明珠在手,如何吸引游客,却是摆在石林彝族自治县县长普建勇面前的难题。" 光看风景不行,重要的是要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景区门票降价是大趋势。新的旅游产品开发周期长,如果现在不主动,未来更被动。" 普建勇说,通过着力培育引进冰雪海洋世界、杏林大观园、喀斯特博物馆等项目,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石林。
旅游市场乱象是浮出来的表象,根子却在于粗放、落后、畸形的旅游经营模式。云南旅游高端供给严重不足,游客多集中在观光游,与目前度假游、体验游的发展趋势尚有距离。
如何推进旅游发展?云南省 " 一手抓整治,一手抓转型升级 ",按照 " 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 " 的发展原则和 " 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 " 的全域旅游理念,推动 " 一部手机游云南 " 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进程。
" 游云南 "APP 不仅重塑旅游市场监管流程,更是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探索。一大早,游客李女士正在为要不要看看日照雪山而纠结,打开 " 游云南 ",实时直播的场景给了她出门的动力。作为最大的景区实时直播平台," 游云南 "APP 已覆盖全省 95% 的 A 级景区。上线以来,智慧导览、智慧厕所、慢直播功能、精品线路推荐等各个功能得到不少游客好评。
" 商业味浓,文化味淡 ",曾经的丽江古城,三步一个鲜花饼店、五步一个非洲鼓商铺,同质化的旅游产品供给,影响了游客对丽江古城的印象。如今,走进丽江古城,东巴纸坊、东巴绘画、纳西木雕、本地民族服饰等文化体验活动数不胜数。来自湖南的游客王先生,同家人一起观看了街头情景剧 " 马帮传奇前传 ",享受了花街上的长街宴,直言 " 这才是我们想体验的民族文化 "。
游客需求的改变,促进云南不断丰富旅游业态,拓展市场。和丽贵介绍说,接下来,云南将着力实施 " 一部手机游云南 " 完善提升、旅游厕所建设、智慧景区建设、旅游品质提升、自驾旅游推进、康养旅游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文旅品牌塑造、旅游市场持续严打严管等九大工程,力争 2019 年云南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