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美食

0523美食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上海美食,这些才是代表!

[复制链接]

759

主题

759

帖子

229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99
4380 琳尔 发表于 2019-2-27 22:25:09
上海梨膏糖


上海梨膏糖,中华老字号产品,是上海市的著名特产之一。梨膏糖是纯白砂糖(不含饴糖、香精、色素)与杏仁、川贝、半夏、茯苓等十四种国产良药材(碾粉)熬制而成。口感甜如蜜、松而酥、不腻不粘、芳香适口、块型整齐、包装美观、品质优良、疗效显著。
梨膏糖,以雪梨或白鸭梨和中草药为主要原料,添加冰糖、橘红粉、香檬粉等熬制而成。主治咳嗽多痰和气管炎、哮喘等症,味甘易服,疗效显著。
其配方特色在于对造成感冒咳嗽,抵抗力差的各种咳嗽成因以及病人吃药怕苦的特点,以适量的滋补帮助人体增强抵抗力,针对造成咳嗽的受热、受寒劳累、机体失衡,干咳、湿咳等情况,将各种草药合理配伍,并加上蜂蜜、饴糖、砂糖以及梨汁熬制而成。由于选用中草药药性温和无副作用,因而适应了各种咳嗽人群。
排骨年糕


排骨年糕是上海地区一种经济实惠、独具风味的汉族小吃,已有 50 多年历史。大排佐以小而薄的年糕,经油氽、烧煮而成,既有排骨的浓香,又有年糕的软糯酥脆,十分可口。排骨色泽金黄,表面酥脆,肉质鲜嫩。入口糯中发香,略有甜辣味,鲜嫩适口。
排骨年糕的两大主料——排骨和年糕都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为幼儿和老人提供钙质,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上海市的曙光饮食店的 " 小常州 " 排骨年糕、" 鲜得来 " 点心店作的排骨年糕最具特色。
枫泾丁蹄


上海市郊金山县出产的枫泾丁蹄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它采用黑皮纯种 " 枫泾猪 " 的蹄子精制而成。这种黑皮猪骨细皮薄,肥瘦适中。丁蹄煮熟后,外形完整无缺,色泽红亮,肉嫩质细。热吃酥而不烂,汤质浓而不腻;冷吃喷香可口,另有一番风味。
1、" 枫泾 " 是上海金山区的一个小镇,原名 " 白牛村 "。相传宋代有个姓陈的进士,曾任山阴县令,后被罢官,隐居于此,自号 " 白中居士 "。因他一生清风亮节,死后人们将白牛村改名为 " 清风径 ",继而又称为 " 枫泾 "。
2、" 枫径丁蹄 " 与该镇 " 丁义兴酒店 " 有关。公元 1852 年(清咸丰二年),有姓丁的兄弟两人在这镇的张家桥地方开设了一家名叫 " 丁义兴 " 的酒店,生意一般尚可,但不能满足了氏兄弟做大生意、赚大钱的欲望。为了进一步打开局面,扩大营业,丁氏兄弟就把主意打在枫径猪蹄上。枫径猪是著名的太湖良种,它细皮白肉,肥瘦适中,骨细肉嫩,一煮就熟。丁氏兄弟就取其后蹄,烹制时用嘉善姚福顺三套特晒酱油、绍兴老窖花雕、苏州桂圆斋冰糖,以及适量的丁香、桂皮和生姜等原料,经柴火三文三旺后,以温火焖煮而成。熟后外形完整,色泽暗红光亮,热吃酥而不烂,冷吃喷香可口,肉质细嫩,汤质浓而不腻,十分可口,久吃不厌,故很受欢迎,人们称为 " 丁蹄 "。 丁蹄。即 " 丁义兴 " 熟食店特制的 " 红烧猪蹄 "。因店主姓丁,故名曰 " 丁蹄 "。
生煎馒头


生煎馒头,地方特色小吃,上海市特产,也是苏州有名的点心之一。起源于 1920 年代的上海。生煎馒头原为茶楼、老虎灶(开水店)兼营品种。馅心以鲜猪肉加皮冻为主。20 世纪 30 年代后,上海饮食业有了生煎馒头的专业店,馅心花色也增加了鸡肉、虾仁等多种品种。
生煎起源于 1920 年代的上海,一般在老虎灶(开水间)隔壁,开一爿半开间门面的小店,店门口立着由柏油桶改制的炉子,上面置一口铸铁平底锅,里面是一张长条形的台板,这就是生煎店铺的雏形。
后来,上海著名企业家,中国新药业先驱黄楚九将生煎引入了他自家所开设的萝春阁茶馆店中,从此生煎馒头成了萝春阁茶馆的招牌美食。
最早的生煎都是由老虎灶和茶楼兼营的一种小吃,随着生煎在上海广受欢迎,自 1930 年代起出现了专营生煎的店铺。馅心花色也增加了鸡肉、虾仁等多种品种。
上海海棠糕


海棠糕是沪上著名传统名点,是用特制的模具灌浆烘烤制作。糕形似海棠花,色呈紫酱红,香甜松软,可谓色、香、味、形俱佳,同苏州 " 梅花糕 " 一样,同为一道具悠久历史的花色点心,深受大众的欢迎。
在上海或许只有在七宝才能吃到正宗的海棠糕,在江南其他地区,可以品尝到另有风味的海棠糕:南京夫子庙莲湖糕团店的海棠糕加入了玖瑰、芝麻、葵花子仁等食材,口感丰富。
薄荷糕


薄荷糕是中国沪菜菜系中很有特色的汉族糕点之一,以薄荷为制作主料,薄荷糕的烹饪技巧以蒸菜为主,口味属于清香味。
夏天是薄荷糕最畅销的季节,外观洁白如雪,上面还有星星点点的绿色,那便是薄荷了。薄荷糕是糯米粉里拌着些许的薄荷粉 , 点缀着红绿丝。甜甜的,凉凉的,吃完后嘴巴就像刚刷过牙一样,口气绝对清新。
蟹壳黄


蟹壳黄,上海知名汉族小吃,属本帮菜。因其形圆色黄似蟹壳而得名。蟹壳黄是用油酥加酵面作坯,先制成扁圆形小饼,外沾一层芝麻,贴在烘炉壁上烘烤而成。此饼味美咸甜适口,皮酥香脆。
有人写诗赞它 " 未见饼家先闻香,入口酥皮纷纷下 "。蟹壳黄的馅心有咸、甜两种。咸味的有葱油、鲜肉、蟹粉、虾仁等,甜的有白糖、玫瑰、豆沙、枣泥等品种。蟹壳黄小吃店主要集中在枫泾古镇和朱家角镇。
擂沙圆


擂沙圆是上海市乔家栅点心店的汉族传统名点之一,已有 70 多年的历史,在煮熟的各式汤团上滚一层擂制的干豆沙粉而成。既有汤团美味,又有赤豆芳香,因无汤水,便于携带,冷热皆宜,别具特色。
在煮熟的各式汤团上滚一层擂制的干豆沙粉而成。既有汤团美味,又有赤豆芳香,因无汤水,便于携带,冷热皆宜,别具特色。
乔家栅点心铺经营的擂沙圆是将崇明县大红袍赤豆煮熟后磨成沙,晒干后即成紫红色的粉,然后,把包有鲜肉或豆沙、芝麻等各式馅心的糯米汤团煮熟,沥干水分,滚上一层豆沙粉。这种汤团,有色有香、热吃有浓郁的赤豆香味,而且软糯爽口,携带方便,一直深受游客的欢迎。
油豆腐线粉汤


油豆腐线粉汤是上海地区汉族传统小吃。干点配湿点,这是平常上海人习惯的饮食方法。而湿点中油豆腐线粉汤则是保留节目。虽然它看上去有点清汤寡水,但配生煎等油腻的点心,则是绝配。
而且看它的烧制过程也是一个享受:锅内汤汁翻滚,煮着铁丝网勺里的线粉,闻一闻,香气四溢。
上海白斩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