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广告

0523广告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开学典礼:长郡滨江中学校长刘德华:做一个健康生活的人

[复制链接]

698

主题

698

帖子

212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120
4380 吴子 发表于 2019-2-19 01:10:25
做一个健康生活的人
校长刘德华
2019.2.18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春点烟红,露晞新绿。伴随着初春的如期而至,我们重返美丽的校园,迎来了新的学期。新年新气象,在此我祝愿在新的一年,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三年磨一剑,一朝显锋芒,祝愿我们长郡滨江中学首届高考、中考旗开得胜!
在寒假,长滨人奋斗的脚步依旧不止:高三部分学子坚持在校自习,不少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全程陪伴与辅导;高中学科奥赛坚持培训;多个班级走进敬老院、医院、社区等进行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部分师生前往厦门开展了 " 筑梦闽南心飞翔 " 主题研学活动;校羽毛球队、校足球队坚持训练;学校承接 2019 年 " 中国中学生足球协会杯 "(高中组)赛点工作。我校坚持 " 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着力培养 " 完整的具有核心素养的人 ",努力践行以完整的教师培养完整的学生。今天,我结合我自己坚持做到的 " 每天行一万步、每天读书一小时 "" 和大家交流一个主题:做一个健康生活的人。
传统的健康观念是无病即健康。但现今的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而且还是指一个人在认识自我、发展身心、规划人生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身处什么职位,都将回归生活。健康生活的人,才能真正去享受生活的美好。如何做到健康生活?要从强身健体和怡心怡情两方面努力。
强身健体是根本。近几年," 低头族 " 和 " 熬夜者 " 越来越多," 近视眼 " 也越来越普遍。在我们身边也有许多上楼腿就软、变天就感冒、一晒就晕倒的事例。试想,如果身体出了问题,何谈完成学业和事业,何谈实现理想?国家早在 2004 年就倡导 " 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 的健康生活理念。学校非常重视体育健康教育,鼓励师生走出教室,走出办公室,走向操场、乒乓球室、健身房和其它运动场地,每年的体育节也为师生增强体质、培养意志提供了良好平台。我们适当地进行身体锻炼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还可以做到劳逸结合,提高效率。
如果强身健体是增加生命的长度,那怡心怡情便是增加生命的厚度。怡心,保持阳光的心态。一个真正健康生活的人要做到 " 表里如一 " ——身心和谐发展。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就是我们育人目标中的 " 完整的人 "。" 完整的人 " 不同于 " 完美的人 "。人不会完美,也无需做到完美。成功与失败、欢笑与泪水、表扬与批评,进与退、功与过、得与失,都是成长和人生的一部分。谁的儿时没有被批评?谁的中学时代没有一堆作业?谁的青春没有迷茫?" 完整的人 " 在悦纳自我时起步,在扬长避短间发展,在不断学习中突破。把我们每个人各自潜力开发出来,个性发展,做 " 最好的自己 ",就是一个完整的人,一个健康生活的人。
健康生活除了需要和谐发展的身心外,还需要怡情:不断进行自我提升,不断修炼自己高雅的情趣,让生活更充实,更有品质。自我提升的机会很多,最本质的标准是 " 腹有诗书气自华 " ——阅读就是最好的途径。古人云:三日不读书,便觉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著名主持人董卿在央视 " 中国诗词大会 " 上,古今中外诗词信手拈来,一字一句,从容自如。她凭借的不是青春貌美,而是扎实的知识储备,深厚的文化底蕴。董卿中学时代就读了不少名著,寒暑假母亲给她列书单。她始终相信读过的所有书都不会白读,它总会在未来的某一个场合帮助自己表现得更出色。读书是可以给人以力量的,它更能给人快乐。人生所必须的精神营养要素都能在书籍中汲取。
美国总统林肯曾说:" 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年轻是一种责任,健康亦是一种担当。春天是万物复苏的美好时刻,总会带来新的憧憬。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希望全体师生以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拼搏 2019,为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献礼!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猪是六畜之首,猪年意味着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让我们全体长滨人在健康生活的理念指引下,争做完整的具有核心素养的人,努力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辉煌!
( 潇湘晨报记者沈颢实习生徐宁整理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