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体育

0523体育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温州民俗体育引发热潮听这些会长谈运动健康

[复制链接]

753

主题

753

帖子

226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65
5970 waill 发表于 2019-2-15 11:35:39
飘龙表演 木天化 / 摄
温州网讯 1 月 31 日下午,温州首届民俗体育文化贺新年系列活动—— " 运动健康大家谈 " 在市区海坛广场举行,来自我市民俗体育、羽毛球、空手道、健身舞、国跳、健美、风筝、瑜伽、康养等项目的领军人物齐聚一堂,纵论新时代运动健康新趋势,并就如何引导市民参与科学运动进行了深入探讨。
" 举办这次运动健康座谈会非常符合当下的趋势。" 温州市羽毛球协会主席卓世杰说,新的时代,人们对健康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在科学运动方面,我们还存在很多误区,因此需要提高大众的科学运动意识,特别是运动前的热身、运动后的恢复,非常重要,包括要掌握正确的运动技巧,以及根据自身情况采用适当的运动量。" 羽毛球是一项综合性运动,它融合体操、足球、篮球等不少项目的特点,对人们综合身体素质的锻炼非常有帮助。"
卓世杰今年已年届七十,看上去没有一点老态,就像一个 50 岁的人。他是温州羽毛球界的 " 泰斗级人物 ",近几十年为推动羽毛球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2018 年,他还当选全球华人羽毛球联合会秘书长,他本人也是一位羽球高手,去年曾获得全球华人羽毛球赛 70 岁组男子单打冠军。
温州市空手道协会主席陶开群是温州体校教练,我市空手道项目的开拓者,长期从事青少年体育训练。" 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例子,一个朋友的儿子长的很胖,一天他扔给儿子一双运动球,要求他每天跑 8 公里。结果一个月后,孩子没有减肥成功,却把脚踝跑伤了。" 陶开群说,很多家长存在误区,觉得孩子随便去跑几圈、打个球就是锻炼,缺乏基本的科学运动素养,导致青少年运动损伤日益严重。
陶开群从小练习南拳,后在温州体校学习摔跤、散打,体格壮硕,但很少受伤,这得益于从小进行科学规范的训练。他的得意弟子蔡颖颖近两年屡屡获得国际散打大赛冠军,获得 2018 年温州体育年度奖最佳女运动员称号。陶开群本人曾获得许多体育界的荣誉,在温州竞技体育方面拥有较高的知名度。
温州市健身舞协会主席林爱萍去年刚刚接班,她领导了全市数千人的健身舞、广场舞人群。" 现在健身舞应该说是温州参与人群最多的项目,每当夜幕降临,各大广场、公园都集结了众多市民,他们长期锻炼不仅使自己的身体康健,也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带来了诸多益处。" 林爱萍认为,健身舞虽然动作简单,但也必须有专业教练进行指导,否则长期错误运动也会导致身体受损。
中国第一位国际象棋国际特级大师叶荣光大家比较熟悉,他现在担任中国国际跳棋队总教练、温州市国际跳棋协会主席。" 从国际象棋到国际跳棋,包括中国象棋,棋类项目对孩子逻辑思维、专注力等方面的帮助是非常明显的。" 叶荣光认为,一个人的健康不单单是身体健康,生理、心理都要健康,长期学棋的孩子思维敏捷,在数学等科目中成绩远超普通学生,而且具有不断挑战困难的强大心理素质。


十大会长齐聚海坛广场管新民 / 摄
叶荣光目前在温州开办两家棋校,致力为温州棋类运动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他期待温州也能像杭州一样,拥有一个高规格的棋院,使温州的棋类运动成为全国典范。
温州市健身健美协会主席叶锋拥有一副令人羡慕的身材,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参与健美事业,持续助力温州地区健身健美事业的发展,取得了不俗成绩。他说:" 现代健美者早已不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人了,高水平的健美者必须懂雕塑、音乐、舞蹈等多种艺术,同时配合饮食、睡眠等生活要求,是一项综合性非常强的运动,没有科学化的训练不可能成为顶尖选手。"
温州市瑜伽协会主席张立侠非常赞同叶锋的观点,瑜伽从印度进入中国后,与我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目前已经成为一种健身瑜伽,对人体运动损伤的修复很有帮助。" 科学运动必须循序渐进,瑜伽也一样,一开始练习不可能做高能度动作,那只会伤害自己,因此专业导师的引领相当重要。" 张立侠毕业于北体大,青少年时期从事拳击训练,落下不少伤病,后通过长期科学练习瑜伽得意修复身体创伤,目前他是高校体育老师,在运动实践和理论方面均有相当造诣。
放风筝是一项中国传统的民俗体育活动,温州市风筝运动协会主席刘力坚是温州刘氏风筝的非遗传承人。刘氏风筝始于清朝,已经有百余年历史。" 一般人认为放风筝对于颈椎、眼睛非常有帮助,其实它是一项全身运动,而且有很强的娱乐性,可以放松心情,调节心理,无论大人孩子都能玩。"
近几年温州风筝运动蓬勃发展,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骄人战绩," 风筝运动是立体性的,一场比赛可以带来非常好的宣传效果,因此风靡全世界,欧美国家的很多比赛甚至搞得比国内还热闹,我们相信温州的风筝运动也会越来越好。"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主席王怀亮介绍,这次召集这批体育社团负责人参加座谈会非常有意义,现在温州正在创建全国运动健康城市,我们要广泛传播科学运动知识和理念," 体育让生活更美好,运动让身体更健康。" 体育社团承担着向广大市民推广全民健身的重任,很多人都是义务工作,他们的精神令人敬佩。
王怀亮是首届世界骨伤科联合会科学进步奖获得者、中国运动养生名家。他青少年时代遍访名家,学习中华武术和传统中医,经过多年专研,自创了一套 " 多角解穴手 " 的运动康养疗法,帮助病人找回精气神,获得国内众多名家的认可。他说,现在很多人有运动的误区、习惯的误区,或依赖药物,或进补过度,或讳病忌医。我们有责任将科学运动知识和健康的养生理念传播给更多人,民俗体育中蕴藏着诸多中国智慧,现代体育与传统运动如果能够有机融合,必将给广大群众带来更大的帮助。
2019 温州首届民俗体育文化贺新年活动由温州新闻网和温州市民俗体育运动协会等单位主办,1 月 28 日在市区海坛广场开幕,将持续一周。王怀亮介绍,每年年底,都会以广场为阵地,举办便民、惠民、乐民的活动,为市民过大年增添更加浓厚的年味。


此次活动每天一个主题,先后展示了空竹飞龙、形体舞蹈、南拳等十多种传统民俗体育运动项目,以及萨克斯、太极功夫、独奏等艺术展演。活动现场,温州市著名书法家吴永龙等名家还和市民进行亲切互动,只见,他行云流水运笔挥墨。没过一会,一个个福字、一副副春联铺满了桌子。" 这些名家的作品让这个春节的氛围更浓了。" 现场有市民说。此次活动既是对温州丰富的民俗体育项目的一次展示,也是对体育加文化融合创新发展的一次尝试,为温州市民带来节日的浓厚氛围和新春的诚挚祝福。
本次活动得到温州市城建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温州市温州南拳协会、温州市健身舞协会、温州白鹿洲空竹队、温州市大南侨联艺术团、温州市职工声乐演奏团协办,浙江浙之鹰实业投资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记者:叶海鹏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