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本文来自

0523美食

0523美食

人已关注

请添加对本版块的简短描述

精选帖子

长治美食十大碗,寓意十全十美

[复制链接]

731

主题

731

帖子

222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229
4320 羽翼轻灵 发表于 2019-2-11 13:20:08
到长治旅行,推荐吃的美食是西火十大碗,它的名气可不小,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品尝。要想品尝正宗的西火十大碗,那自然是需要去到西火镇。


摄影/ 余頭小姐 _Rachel
十大碗是汉族传统名宴,源于宋元时期上党地区西火古镇。那时在西火镇南坡住着十户人家,村子里有个袁员外,家底殷实,勤俭持家。袁员外见每家每户吃喝过于浪费,便提议大伙每家出一道最拿手的菜,集中起来共同享用,说这样既有十全十美之意,又有邻里关切之情。于是各户纷纷响应,家家精心制作。后来就有了 " 南山出宴食,一桌十大碗 " 的传说," 十大碗 " 由此而来。
千百年来,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传统的十大碗宴席不断传承改进,成为古镇人民招待贵宾、生日婚宴的最隆重的宴席。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十大碗!第一碗,烧肉拨来醋。用硬五花做烧肉,加冰糖、蜂蜜、山楂片入笼蒸,成品上桌后蘸醋食用。


第二碗,小酥肉汤。用五花肉炸制成酥肉,搭配金针、木耳、鸡蛋丝做成汤。


第三碗,凉糕。在江米和软米中夹枣泥,外加糖、青红丝、玫瑰酱。


第四碗,滑肉汤。五花肉配鸡粉、鸡精、山药、胡椒粉、小青菜。


第五碗,软米丸子。有软米、枣泥做成丸子,油炸后加红糖上笼蒸,出锅后撒白糖。


第六碗,核桃肉。由猪头、猪脸靠在骨头上的瘦肉制作。


第七碗,夹馅汤。由鸡蛋摊皮后卷肉馅做成三角形肉馅,加青菜、金针、木耳、虎皮豆腐做成汤。


第八碗,八宝饭。由江米、软米,配红枣、梨、山楂、葡萄干、花生仁、核桃仁八种食材制作而成。


第九碗,丸子汤。由瘦猪肉和小粉制作成肉丸子,配金针、木耳、鸡蛋丝、虎皮豆腐丝做成汤。吃到这一道,就意味着十大碗快完了,因为丸谐音完。


第十碗,散席汤。由豆腐丝、鸡蛋皮、芝麻、胡椒粉等做成汤。吃完这十大碗,你会发现是一道干一道湿,这样间隔着上的,还是很讲究的。虽然五碗汤类非常相似,但实际上香甜可口的 " 十大碗 " 是一碗一个味道,一碗一个寓意。吃过之后令人回味悠长,赞不绝口。
十大碗我们是在西火镇梁家庄村的好再来饭店吃的,它家算是当地做得很不错的饭店了,它家的十大碗可是获过奖的哦。除了十大碗,它家的桑拿鲈鱼和烤全兔也非常值得一吃,好吃到被我们光盘了。听过介绍之后,你是否种草了这长治西火的十大碗呢?如果你计划去长治旅行,那么就去西火镇品尝一番吧,享受美食的同时也感受那十全十美的寓意。
乐途专栏作家:余頭小姐 发布时间:2019.02.1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亲,赶快加入我们吧!
X
泰州网,泰州新闻,泰州房产,泰州论坛,0523,泰州汽车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